岁月静好

糖糖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春节,老百姓忙忙碌碌送走了旧年,总是在新年到来之际,憧憬着所有的不如意,能在来年有个好的转运。大家不管见面与不见面,都说着各样的吉祥话,此时的中华大地洋溢着文字无以表达的喜庆与祥和。</p><p class="ql-block"> 我家仨也是春节迁移大军的队员。每年随着春节的临近,心里那股强烈的归家的迫切感会越发的浓烈。儿时一心想离开的家,这一刻却成了心神真正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回到父母生活了一辈子的老房子,实际上就是父亲原工作的厂子的职工宿舍。一排矮旧的老平房,历经几十年的风霜雨雪,好像随时都会倒塌,却又仍然站立着挡风挡雨。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是我年少时努力想要离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岁的增长,春节回家的我,心境也变得沉寂了。渐渐年迈的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父亲自从查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后,春节回家陪伴父母,成为我最重要的事。所以,我和老公约定,春节除夕吃了团圆饭后,我们就各自回家陪伴父母。 </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日子,父母不需要我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也不问我一年都干了啥,挣了多少钱。他们问我最多的是今天想吃什么,说一些他们觉得是我想听的家常,甚至周围我熟知或不熟知的人和事儿。我静静听着,偶也回应几句,配合着他们的话匣子。一会儿,父亲向我描述着母亲的种种不尽他意的情形。转过背,又是母亲埋怨着父亲的细碎的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 我听着、看着两个老人相互陪伴,互相嫌弃又处处温暖着对方的生活场景,时常沉思、想像我到了这般年纪时,会是怎样的状态?!也许,这就是父母他们这辈人婚姻生活中爱的表达方式吧!我只当自己是一位有着血缘的旁观者,静静的随之倾诉,不去打断、不做评判。这应该就是柴米油盐的日子,有咸有淡的生活……人生的幸福,不就是万家灯火的温暖和柴米油盐的充实吗?</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脚步,可否放慢半拍?我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回头看岁月留下的美好! 静处之中勿有妄念,忙乱之间自有欢喜。度四季,也是渡自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成长的老厂区变化太大,满满的童年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