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初度

蝌蚪

<p class="ql-block">2024年2月12日,我们一家又来到杏花堂饭店,庆贺我的生日。女儿涛涛和外孙天天点菜。</p> <p class="ql-block">流年似水,不觉己是正月初三。七六初度的欢声记忆犹新,又迎来七十七岁的生日。回顾过去的一年,回顾生活中激起的朵朵浪花,感到过的还充实。岁月留下了愉快的回忆。冬泳依然是我每天必做的主课。增添了骑行新课目。由于勤勉,一年来成绩优良,身体健康。置身多彩的生活,我有感而制作了“七六初度”、“飞雪迎春”、“登崛围山记”、“回望言传身教的父亲母亲”、“缅怀革命英烈,继承革命传统”、“踏靑登高”、“登雁门山,长英雄气”等美篇。还配合我爱人做了美篇“读巜永远的思念》有感”。大家热情洋溢的点评,滋润了我的心田,激励我奋发向上。</p><p class="ql-block">感谢亲人、泳友、同事、同学、朋友的相随相伴和问候关切。你们的深情让我的生活温馨美滿。你们的厚谊使我没齿不忘。谢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冬泳使我和我爱人曹晋康保持了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我今年七十七,康康今年七十三。虽都年逾古稀,拜冬泳所赐,我俩能吃能睡,能跑能跳,快乐总是伴随左右。</p> <p class="ql-block">零下20度的气温有点低,冻得鼻子都发酸。戴上口罩感觉好点。</p> <p class="ql-block">在冰水中舒展身体,胜似闲庭信步。</p> <p class="ql-block">春秋两季,我常在汾河景区自行车道上赏景观花。我从迎泽大桥出发,轮流在两岸向南或向北骑行。每次骑行距离控制在50公里左右。</p> <p class="ql-block">骑行路上。</p> <p class="ql-block">骑行返回途中,碧波荡漾的汾水让我停下了脚步。望着澄清的河水,思绪万千,一些诗句湧上心头:“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这是李白“太原早秋”的诗句。“我欲横江斗蛟鼍,万弩迸射阳侯波”。这是元好问“并州少年行”的诗句。“清汾信马踏春酣,汀草萋萋陇麦蕲。正是暖风啼鳥日,水村江坞似江南”。这是明代薛瑄“汾水春行”诗。汾河两岸,尽是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疫情三年后,首次爬崛围山。</p> <p class="ql-block">虽然登顶,但中途歇了几次,己經不能一步不歇登上山顶了。是老了还是安逸惹的祸?</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因大雨阻隔,没能回乡祭祖。遂作美篇,怀念父亲和母亲。父母亲的养育之恩,永远难忘。</p> <p class="ql-block">我的弟弟妹妹各家人,多为游泳爱好者,尽情享受水浴、风谷、日光浴。</p> <p class="ql-block">五月一日是我爱人的生日。为使外孙天天在高考前放松心情,我们决定登太原太山庆贺。我作美篇留存,并祝女儿外孙事业学业有成,步步登高。</p> <p class="ql-block">与外孙在太山山顶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和爱人年龄大了,仍能从容登上山顶。我俩相约好好锻炼,好好享受生活,给孩子们树立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送外孙参加高考。</p> <p class="ql-block">外孙矫健地进入考场。</p> <p class="ql-block">髙考后,女儿和外孙四处探询,商量填报志愿。我独自跑到太原古县城,祝福外孙好运。</p> <p class="ql-block">外孙如愿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我们全家陪外孙到上海报到。</p> <p class="ql-block">女儿涛涛给我们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外孙报考了心仪的软件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对数学和英语要求高。孩子的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祝福天天。我们全家在软件工程学院大楼内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跟随女儿带外孙去苏州旅游。叶圣陶先生说,苏州园林据说有100多处。苏州园林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游人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移步成景。苏州我多年前去过两次。这次我们参观了苏州博物馆、游览了虎丘、体验了水上旅游、漫步平江路观看街景。苏州的美真让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苏州博物馆新馆位于苏州古城齐门路和东北街的交叉口,毗邻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狮子林和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太平天国忠王府。如何处理新馆与忠王府和拙政园的关系,是整个博物馆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贝聿铭担纲设计。新馆沿袭了苏州传统民居的粉墙特征,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同时以灰色花岗岩取代黛瓦,即保留了与邻近建筑的统一色彩,也兼顾了更好的纹理和坚固度,随处可见的晶莹剔透的玻璃天棚,体现了贝聿铭设计的精髓。在庭院设计中,贝聿铭化山川丘壑于方寸之间,独创性地采用石材切片加以排砌,以白墙为纸,以青石为山,将传统的园林假山变成了一种意向的假山。</p><p class="ql-block">贝聿铭是苏州人,狮子林是其祖宅。经苏州市政府两次邀请,85岁的贝聿铭接受了邀请,倾情设计。89岁时博物馆建成。现代派设计大师贝聿铭一生完成一百七十多个项目的设计,获奖不计其数,包括美国建筑协会金奖、法国建筑学院金奖、美国总统自由奖章和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等。他获得了对一个建筑师一生工作的最大褒奖。他享年一百零二岁。</p> <p class="ql-block">我兴冲冲来到書画展厅,想看看祝允明、文征明、王宠等吴门(苏州)三家的遗墨。文征明90岁时还能写蝇头小楷,令人佩服。谁知道吃了闭门羹,偏偏这个展厅内部修理,留下些许遗憾。</p> <p class="ql-block">从苏州博物馆出来,赶往虎丘。</p> <p class="ql-block">据说题壁“风壑云泉”四字系宋代米芾所书。拍下来,慢慢欣赏。</p> <p class="ql-block">虎丘剑池为唐代颜真卿书写。剑池为古刻,虎丘为明代补刻。故有“真剑池,假虎丘”之说。</p> <p class="ql-block">壁镌“第三泉”摩崖。品虎丘寺水为天下第三,据说是茶圣陆羽定下的。</p> <p class="ql-block">出虎丘,乖坐游船游苏州水城。遥想当年河道纵横、船楫往来的情景,感概系之。春秋末期,吴国人开凿了邗沟,隋文帝疏浚后派太原的晋王杨广率兵伐陈。灭陈统一全国后,杨广坐镇杨州,剿灭各地的反抗。杨广即位后,驱使数百万民工,仅用了6年时间,分三期工程,即开凿出北至涿郡(北京),南到余杭,长达2000公里的南北大运河。大运河修成后,加强了对东南方的统治。沟通了南北经济。便利了军事物质的运输和炀帝亲临前线督战。大运河贯穿苏州城。明清时期,苏州成了漕运的出发地和货物集散中心。晚唐诗人皮日休认为,炀帝若无乘龙舟游幸江都之事,他的开河功绩可与大禹治水相媲美。“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义功不较多”。</p> <p class="ql-block">游船到山塘码头。</p> <p class="ql-block">弃船登岸,参观山塘街景。</p> <p class="ql-block">一路步行,欣赏苏州街景。</p> <p class="ql-block">在平江路漫步。</p> <p class="ql-block">深秋,随太原十中老三届校友游雁门关。</p> <p class="ql-block">在关前集贸市场。李小平为康康和我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登上雁门关长城最髙处,一览众山小。</p> <p class="ql-block">十中校友元软生作东,山西东升器材厂部分同事欢聚。55年前我们结缘,相聚沁源县郭道镇畅家沟,开始了学徒生涯。漫漫岁月,始终心心念念。同宿舍的舎友、同车间的工友、一起外出学艺的同仁、当年的好友、一个学校的同学……不停地拍照,不停地欢笑。古稀老人,遥想当年,青春年少,雄姿英发。而今,廉颇老矣,尚能饭否。</p> <p class="ql-block">参观第35届双塔文化庙会 第八届双塔艺术节活动。</p> <p class="ql-block">汾河泳友中有许多书法爱好者。李老师开班授徒,他书写横幅赠我:何止于米,相期以茶。泳友北极冰鼓励我,别老练了,都多大了,该写作品了。在泳友的鼓励下,我匆匆投稿参加行业书画展。以展代练,弥补差距和不足吧。祝福新征程中的职工,我写了草书4尺条幅“龙腾虎跃”。赞美各行业的建设者,我写了草书4尺中堂、毛主席的词“沁园春 雪”。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p> <p class="ql-block">多盼望投稿作品能有一幅入展,想不到两幅都入展了。“沁园春 雪”还获了奖,我喜出望外。我知道我的作品粗糙。作品入展对我是鼓励。我喜欢书法,但欣赏多,练字少。游泳劳身,写字静心,自娱自乐,欢度一生。多点儿爱好,让生活更有趣。</p> <p class="ql-block">乘地铁参加62军后代聚会。我爱人是62军后代。62军将士在太原战役中,承担了攻克距城最近的淖马踞点的重任,能攻又能守,受到上级嘉奖。攻城时,62军将士第一个攻入居高点鼓楼,第一个攻入督军府。</p> <p class="ql-block">和62军后代联谊会山西联络处负责人芦小云、杨红等62军后代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与62军后代参观阳曲县支前模范村,祭拜太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p> <p class="ql-block">55年前的同事霍晓俊到汾河看我。沒想到他还拍摄了我蝶泳的视频,我很喜欢。刚从北京返并的55年前的同事陈并亮约郭进喜也到家看我。友谊的小溪涓涓长流。谢谢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霍晓俊拍摄的视频。年逾古稀的我还能慢慢游蝶泳。</p> <p class="ql-block">拍摄我爱人玩冰车,又被泳友李振芳摄入视频。</p> <p class="ql-block">重拾童趣。</p> <p class="ql-block">我们太原十中髙32班的部分同学游园。一个甲子过去,同学已不复年轻。但自信满满,在职时曾勇立潮头,退休后也能欢度晚年。</p> <p class="ql-block">观看2023年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参赛健儿永不止步的精神激励我迎接衰老的挑战,过好自己,过好每一天。</p>

外孙

苏州

贝聿铭

虎丘

骑行

太原

爱人

博物馆

汾河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