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宝有约(五)之 神秘印记

小毅的家本课程

导语 <p class="ql-block">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大家好,我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2024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北京旅游,我把自己在博物馆看到的国宝级文物做成了七期研学旅行成果,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p><p class="ql-block">本期我将给大家介绍三件神秘的国宝,它们或造型奇特,让人浮想联翩,或奇异诡谲,引人一探究竟。它们就是来自古蜀文化的三星堆青铜面具、传说能保持尸身不腐的金缕玉柙和神秘滇国的滇王之印。</p> 三星堆青铜面具 <p class="ql-block">三星堆青铜面具简介</p> <p class="ql-block">三星堆青铜面具是出土于三星堆遗址的古蜀文化所有青铜面具的统称。置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青铜面具有三只,其中纵目面具和Y形面具是最负盛名的。它们都有着夸张的造型,特别是凸起眼睛、高耸弯曲的鼻梁和宽大的耳朵。或许这表达了古人对探索宇宙的向往吧,他们希望拥有能看得更远的眼睛、嗅得更真的鼻子和听得更清的耳朵。</p> <p class="ql-block">青铜大面具</p> <p class="ql-block">Y形面具</p> <p class="ql-block">纵目面具</p> <p class="ql-block">我与青铜面具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与青铜面具合影</p> 金缕玉柙 <p class="ql-block">金缕玉柙简介</p> <p class="ql-block">金缕玉柙(jia,三声)又被称为金缕玉衣,但其实它并不是衣服,而是由金丝串结玉片而成的棺椁(guo,三声)。这是汉代最高规格的殡葬仪式,因为人们相信它可以保护尸身不腐烂(其实并不能),它的主人希望有一天能再次复活,实现永生。</p> <p class="ql-block">金丝串结细节特写</p> <p class="ql-block">我与金缕玉柙的合影</p> 滇王之印 <p class="ql-block">滇(dian,一声)王之印简介</p> <p class="ql-block">西汉时期,在遥远且神秘的云南滇池附近,存在着一个古国叫滇国,他们以蛇为图腾。这枚纯金打造的王印就是汉帝赐给古滇国国王的,上面的蟠蛇雕刻正是他们的图腾。</p> <p class="ql-block">我与滇王之印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