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沽散笔》(231):人间总有暖情在

衔泥斋主人(胡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9022656</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津沽散笔》(231):</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人间总有暖情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sh大姐是我下乡北大荒农场的一位天津知青朋友,在农场时,因为不在一个分场,我们并不相识。很巧的是当我家于2003年搬入新的社区时,我在社区广场与邻居们闲聊中,邂逅大姐并得知我们曾经同在一个农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按理说大姐比我幸运:她1974年就想方设法返回津门故里,成为一名当时天津规模比较大的蔬菜批发站的职工,而我当时还在黑土地挥汗躬耕,直到1979年年初我才随全国知青大规模“病退”返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到了九十年代,大姐四十多岁就被“下岗”……后来,先生又患肝病及脑梗,雪上加霜,生活一直比较拮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我在美国西雅图居住了十五个月之后,回到家乡。一次下楼倒垃圾的时候,在社区垃圾桶前,看到一位女性老年人带着帽子与口罩,低头在垃圾桶里挑选有用废品,我看到后就把一大堆塑料瓶和草板纸盒子,直接递给了她……她抬起头来连声道谢,我才通过她的熟悉的声音,认出眼前竟是大姐。我内心很是惊讶,没想到大姐会捡拾废品!但又极力表现出不能让她察觉我的微妙感受,让她感到我尊重她的行为,只是问候她的身体如何,除此之外什么话也没有多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以后,我把家里可回收利用的废物,都用心积攒整理好,专门等她来到社区垃圾桶跟前时,我就下楼把废物交给她……我内心非常同情大姐的处境,但内疚没有更多能力帮助她,因为我熟悉的身边需要帮助的朋友不止一个,每每我都努力去献上一点点爱心,但是毕竟力不从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甲辰龙年正月初四的今天,我在社区遇到了大姐,赶紧趋前给她拜年问候……看到她额头上包裹着纱布,于是连忙问个究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听大姐口述,原来前几天她晚上在室内泡脚,期间手机来电,她站起来去拿身旁的手机时,一不留神被湿漉漉的地面滑倒,脑袋碰在一旁的硬物上,顿时鲜血直流…当时家中有患脑梗正在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先生,无奈她自己拨通救护车站,一听救护车出车费是480元,果断决定自己到外面打车去医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马路上人车稀少,老半天没有出租车,自己又不会操作预约“滴滴”车,正在焦急之中,走来一位青年人,问明情况,赶紧替她约了“滴滴”车,又告诉大姐:“我已付费了”!“滴滴车”来到后,司机见大姐额头鲜血不断,赶紧拿出纸巾给她擦拭……把大姐拉到医院,司机为她挂号,大姐掏钱给司机乘车费,司机连连摆手没有接受,转身离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姐和我述说此事时,花白发下的眼睛里已经是热泪满盈……我站在那里久久不动,听着大姐的叙述,内心也是感动不已……一是感动于我们现实社会人际关系某些冷漠之中,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大爱大义;二是感动于大姐受伤不愿意惊动麻烦邻居,心地是多么地善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下,持续几年的新冠病毒疫情连带的经济状况出现一些困难,一些人不免情绪波动,甚至有些许的牢骚,当然可以理解,但还是应当看到举国上上下下都在竭尽全力转变局面;尽管如此,人间还是处处留有温情,这是我们克服困难,圆梦的魂魄及其力量之所在……由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未来可期,让我们同心协力一起积极面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谨此,衷心祝愿大姐早日康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作于2024年2月13日午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