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的趣事

收获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六岁时上过一次学(那时上学的年龄按要求是九岁),学校离家虽不很远,因年龄小,长的又瘦小,读了半学期,就不念了。记得,每逢雨天,总是爷爷背着我上学,放学再背着我回家,我想爷爷会很累的,可是爷爷总是乐呵呵的。几十年过去了,有些事渐渐的淡忘了,可是爷爷温和、慈祥的音容和背着我上学的情景依然还很清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学校的学生很少,一年级和四年级在同一个教室上课。老师给这个年级讲课,那个年级学生就看书或做作业。有一次我提前做完了作业,就听老师给四年级读课文,什么“秋风凉,稻子黄,采了棉花,就放羊......”,很有趣,都听入迷了,老师读完后,让一位学生读,当他读到“稻”字就卡住了,我不自主地脱口大声说:“......稻子黄;采了棉花,就放羊......”,没想到,挨了老师一顿批评不算,还挨了几下粉笔头瞌脑瓜门儿,别说心里多委屈了。我刚上学时,还没有上学的意识,脑子里想的都是玩的事。我很喜欢在操场上,用土堆成各种造型,修城墙了,房屋了......;用土当纸,用树枝做笔,画猫呀,狗呀,写字呀等等,可有趣了,听不到上课的铃声是常有的事。冬天冷了,教室不比屋外暖和多少,有的学生手脚都冻坏了,爷爷怕冻坏我,就不让我上学了。后来,学校迁到另一个村子里,一直到九岁才又上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上小学四年级时,正赶上五八年大跃进,那是个充满幻想、荒唐的年代,好像人们都在做“异想天开”的事。在那个年代,人们干劲冲天,气壮山河,喊出的口号惊天动地:什么“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大自然斗其乐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什么“深翻地,产万斤”......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夏天干旱, 农村各地都挖井抗旱。我们学生也参与了,主要是给挖井的大人送水送饭。学校要求我们从家里拿木板做井垇用,我家没有,拿不出,很着急,其实大多数同学家都没有, 因为家家的箱子、柜子、甚至炕沿,都拿去做井垇用了。挖了很多口井,我盼望井快出水,可是直到不让再挖井时,也没看到一口井出水,真有点失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天庄家成熟了,防止麻雀吃粮食,我们白天黑夜不停地敲锣打鼓(各地都这样做),说麻雀害怕不敢落地休息就累死了。现在我想起那些事,觉得很有趣,很滑稽,很荒唐,有点愚昧。</p><p class="ql-block"> 那年秋天,为实现亩产万斤粮(当时报道:天津市的东郊区新立村水稻试验田,亩产12万斤。)于是全国就掀起了 “ 多积肥 ”,“造卫星<span style="font-size:18px;">田”的生产运动,人们没黑天没白天的劳动。几</span>乎每天下午,老师都领我们去翻地,翻的可深了,有时把黄土都翻上来了,说这才能达到"卫星田"的标准;还把拖拉机翻起的大土块架起来,用点燃的玉米桔的烟熏,说这就是“土肥”了,这样做才能多产粮,那时,我深信不疑。我上五年级时,学校离家有七 、八里路,一天三顿饭都要在“大食堂"吃,每天中午我们都跑回来吃饭,可累了。那时各家都不允许做饭,想做饭也没有锅, 锅都被拿去“大炼钢铁”了。男社员都必须搬到生产队里住,三天允许回家一次。开会时,听大人说这就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生活了。像这样违背客观规律的事,我们学生也跟着做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大跃进停止了,进行了调整,学校也开展了勤工俭学活动 。记得 一个星期天,老师要去公社开会,给学生发了窝瓜籽和向日葵籽,布置我们去找荒地种,我和一个伙伴没去种,还把籽给吃了,你说老师能不动怒吗,结果,第二天我被罚站了一个上午,其实,我也没站那长时间,老师去上课了,我就坐下,快要下课了,我就以立正姿势、规规矩矩的面对着墙“虔诚”地站着思过。每当我想起那件事,就忍不住笑,还有点惭愧自责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里,我读了很多课外书籍,书已成了我离不开的朋友了,书中的故事把我迷住了。看了不少小人书,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岳飞传、春秋战国等等;还看了好多长篇小说,像林海雪原、烈火金刚、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草原烽火、小城春秋、上海早晨......等,当时出版的著名长篇小说,几乎看遍了。在那段时光里,我从书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开阔了视野,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知道长大要做什么样的人。书中的英雄人物(如:杨子荣等)是我心中的偶像,很崇拜他们,英雄们的壮举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暗暗地下定决心,长大也要当英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些该做的和不该做的事,伴随着我度过了少年时代。竟管在读小学的那段时光里,上课的时间不是很多,但我还是从课内和一些课外书籍中学了不少知识、<span style="font-size:18px;">懂了不少做人的道理;从</span>那些有用的和没有的劳动中懂了不少社会的事情。应该说我的少年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文字:收获</b></p><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創者</b></p><h5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2013年10月24日</b></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