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挥翰人生🌹🌹🌹

二二山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骥伏枥,挥翰人生</p><p class="ql-block">□二二山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月31日,一年一度的靖州年货街开市了。跟以往一样,我逛年货街,一般不看其它的什么“年货”,更多的是关注现场“写大字”的春联摊。今年比往年貌似又多了几位“民间写手”,但年纪基本都是四十岁往上,没有年轻人加入进来。最近二十年来,由于印刷春联的粗制滥造,价格泛滥,手写春联的市场被围猎得越来越窄。好在口罩时代过去了两年,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情也渐渐有了回升。</p><p class="ql-block"> 储吉成先生今年八十三岁了,在年货街,他的摊位第一天就比较热闹,一个人忙不过来,便叫来上大学的孙女帮着他卖对联。据老先生介绍,年年来买对联的人,很多人是他的“老铁粉”,因为喜欢他写的毛笔字,有的人几十年来家里一直都是贴他写的春联。也有很多是逛街看热闹,被老先生现场挥毫的激情感染,于是就索性挑选喜欢的春联买回家。</p><p class="ql-block"> 2月1日上午,储老的摊位刚开张不久,就吸引了本地一位关注民俗文化的网红主播,“我看了这条街近二十位卖手写春联的先生,只有储老先生最让我感动!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手上功夫一点都不输年轻人,功底深厚,笔力雄健,字体雅俗共赏,我特别喜欢!所以我一定要用视频记录一段老先生的书写过程,发到各大网络平台,提醒年轻一代重视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没想到老先生都八十三岁了,手一点都不抖,拿笔还那么稳健,大字、小字均挥洒自如,太厉害了!我要是活到他这个岁数,莫说写大字,估计走路都要拄拐棍了。”一位四十来岁的女士买了大、中、小三对春联,满心欢喜地付完钱后发出由衷地感叹。</p><p class="ql-block"> 整条街上摆摊卖对联的人对储吉成老先生都很熟悉,说到他几乎都赞不绝口,心生敬畏。储老先生说,他是渠阳镇三和村刘家院的人,年轻的时候,在那个特殊年份,城里的DZB几乎年年都是他抄写的,年纪大的基本都知认得他写的字。改革开放以后,从八十年代开始,每逢春节,他都会在街上摆摊卖春联,至今已经有近四十年的时间。“我上了年纪之后,写毛笔字已经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一天不摸笔就觉得心里慌,写字不仅让我感到快乐,同时也能保障我的生活开支。从开始的一年卖几百块,到现在一年可以卖到几万块,加上平时地方上的红白喜事抄抄写写,不但能保障自己一年的生活开销,偶尔还会资助一下儿孙们。别看我八十多岁了,我现在还不用花儿孙们的一分钱,今年我大儿子生病住院动手术,我还给了他几万块钱。”</p><p class="ql-block"> 因为年货街就在楼下,我几乎天天都要逛一圈。储老先生的字,初看有点类似民清调的“黑大粗”,但仔细端详,结体端庄浑厚,笔画饱满圆润,应是多半来源于颜真卿楷书,年轻的时候估计是下过不少功夫的。</p><p class="ql-block"> 2月3号下午,在储老的摊位前,一位戴眼镜、领着一个十几岁小孩的先生笑着跟我说:“每年过年,我还是喜欢贴先生们手写的毛笔字春联,这样才有我们中国的年味,记得小时候,每年过年前那几天,村子里家家户户都会买来红纸,交给一位写大字的先生写对联,到了大年三十的上午,长辈们开始张罗年夜饭,我们小孩帮着大人贴春联,那种浓浓的过年气氛回味起来印象特别深刻!今天我就是特意带孩子来体验一下,看看先生们是怎样挥毫的。”</p><p class="ql-block"> “储老,我要一对三米长的贴门店做生意的对联,内容您看写什么合适呢?”“那就写这对: 黄金宝地喜迎城乡顾客,吉星高照笑接远近来宾。”说完他娴熟地裁纸、折格子、拿笔蘸墨书写,气定神闲,一气呵成,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写完了。“你帮我托着一头,这个天比较冷,墨难得干,要拿在炭火上烘烤一下等半干了才好挂起来晾干。”</p><p class="ql-block"> 我问老先生,写这么大一对长联收多少钱, “别人都卖38、48块一对,我只收26元。我写的对联,十多年来价格一直没变过,主要是让喜欢我写字的人都能买得起,不是一种负担。”老先生一直遵循物美价廉的买卖。几十年来,他不徒虚名,至今也没参加什么书法协会,“老百姓喜欢,才能真的体现书写的价值”,储老先生如是说。</p><p class="ql-block">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值此龙年新春之际,衷心祝愿老先生身体康健,生活舒心,万事顺遂!希望十年,二十年后依然能见到储老先生的春联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9日,除夕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二山房,湖南靖州人,苗族,70年代初出生,杂志艺术编辑,艺术策展人,自由撰稿人,书法、摄影、音乐发烧友。艺术品、文房四宝网络小摊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