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最美郑客人

灵感

<p class="ql-block">有一种担当叫“春节我在岗”,郑客人的春节是在“小心脚下”的提醒声中度过的,为了记录他们大年初一的平凡坚守,我起了个大早,用相机记录郑客人他们的坚守。由于很多列车的停运我只得跟了两趟城际列车。</p> <p class="ql-block">在郑州站我上了郑州东---焦作西的D7880。车长李晓晴是驻马店泌阳人,原来是劳派工经过自己的努力2023年12月转为合同制。这趟车是一长一员,两个保洁人员,走两天歇三天。他们要早上5点出乘,晚上 21点08到郑州东站,每天要奔波郑州东---焦作西往返7趟。</p> <p class="ql-block">平时乘坐高铁列车的多,这猛一上城际列车在视觉上感觉跟上了地铁似的,城际列车一般由CRH-6A车型担当,车内设有站立扶手,列车座位采用2+2布置并设有地铁式座椅,但座椅不可调节或翻转,车内不设置电茶炉、餐吧微波炉等设施。据周雨欣列车长介绍目前用CRH6A车型担当的城际线路有郑焦线路、郑机线路、郑开线路,有列车间隔时间短、开行密度大的特点,更好地满足旅客随到随走的需求。</p> <p class="ql-block">今天虽说是大年初一旅客不是太多,大多都是走亲戚的。但他们仍能安标作业,查票、补票、巡视一样不少。</p> <p class="ql-block">我返程乘坐的是D7885次焦作—郑州的车。刚到站台上周雨欣车长就认出了我,原来她在北京一队时参加过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她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而且是铁三代,2022年12月经过自己的努力由劳派工转为合同制。她还获得过2022年度全路技术能手称号。她说我还没在动车上拍过工作照呢,我为满足她的愿望就给她拍了几张。这趟车的一员也是个男孩,当天发烧38.3,我就没再去打扰他。</p> <p class="ql-block">返乘的路上还碰到段安全科的赵阳添乘检查工作,这机关的工作人员也不容易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