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文/颜如玉

颜如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初遇王三三的时候,我们正是青春年少,他是晒不黑的小白脸,我还一脸胶原蛋白。我当时渴望爱情,但惧怕婚姻。我说,我的原生家庭父母离异,我的好几位老师也离异了,我对婚姻没信心。他一脸认真地告诉我,我们不会离,我会让你幸福一辈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然后,我们走进了婚姻,走过绿草如茵的春季,走过繁花灿烂的夏季,转眼就到了成熟稳重的秋季。用人生这三季,我们共同养育我们的儿子,我们柴米油盐,我们人间烟火,我们朝夕相处,我们不离不弃。回首流逝的旧时光,觉得一切都很美好,没有任何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有很多生活细节,总令我反复回味、咀嚼,依旧甘味无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初我们租住那么破的四合院,用着那么破的房东给我们的旧家俱,我们一点也没觉得生活清苦,因为我们相信凭着我们的双手,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他有聪明的大脑,我也不笨,清苦只是暂时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家的第一台家用电器,不是彩电,不是冰箱,而是小天鹅爱妻号洗衣机,因为他不忍看我手洗衣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我追随他来加拿大。他知道,我的哲学专业不可能找到相关工作,便建议我去上学,改会计专业,由他来养家。读书期间,我找了一份兼职工作,每周两天去郊区上班,当时我们家的条件,养不起两台车。我汽车转火车上班极不方便,他便开车送我接我,不管多辛苦,他都接送,只是不忍我倒车辛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很多时候,他去超市买东西,总要买我喜欢的糖果给我。为我买衣服、包包和鞋,从不小气。有一次,看我喜欢寇奇(Coach)包,他一口气买了两个。后来又买了好多包包和鞋,都没一点犹豫,他自己的钱包却还是旧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看着我的衣厨里放着那么多包包,我既感动又羞愧。因我明白,我其实不需要这么多包包。我的衣服也够够的,挂满了我的衣厨还占了他的衣厨。我太爱慕虚荣,占有了太多我其实用不完的东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如果两个人相爱,生活不需要太富足,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看明白生活的本质以后,我不再买新包了,衣服也少买了,但我的幸福和满足一分一毫也没减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然,我还是爱玫瑰花,王三三每年一定要送我两次玫瑰花,情人节玫瑰花和生日玫瑰花。我就剩下这点小小的虚荣心,上帝应该会原谅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幸福的时光就是过得快,转眼,我俩的鬂发都开始白了,我帮他染发,他帮我染发,彼此染发的感觉很好。虽然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总要绑在一起,爱得火热。经过岁月的沉淀,我们终于明白,要给彼此时间和空间。他看武侠,我看言情;他打羽毛球,我在跑步机上看剧。我们彼此理解,彼此尊重,日子过得简单和温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特别喜欢一首汉乐府民歌《上邪》,它这样说:“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首民歌是一个女子的爱情表白,也正是我想对王三三说的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这一生没有名没有利,但有一个王三三,这足令我心满意足。“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据说这是汉代卓文君写给司马相如的,司马相如当时想纳妾,卓文君这句诗让司马相如回心转意。我很幸运,我赶上新时代,我家王三三没有纳妾的机会了。他只能和我守着一亩三分地,这样甚好!</b></p><p class="ql-block">2024.02.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