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忘年恋”

蔡明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宋朝著名词人李之仪有一首流传千古的词作,</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是李之仪写给杨姝的词,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忘年恋”。尽管两人年龄相差悬殊,但他们的爱情纯洁而真挚,李之仪在长江边写下这首词,表达了他对命运的无奈和对杨姝的深深思念和爱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之仪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文人,他的文章和诗词受到了苏轼的影响,他和苏轼之间有着亦师亦友的关系,苏轼被贬期间,李之仪为他四处奔走,希望他能重返朝廷。李之仪的政治生涯并不顺利。晚年更遭贬谪,命运坎坷。李之仪在太平州任上正值他的事业和家庭双重受挫之时,他先是因仕途不顺遭贬斥,之后儿女相继去世,终生伴侣胡淑修也离他而去,这些打击让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痛苦与绝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这时,李之仪遇见了一位名叫杨姝的才女,杨姝是当地有名的歌伎,不仅才貌双全,而且热心助人,见贫必救。她的出现,为郁郁寡欢的李之仪带来了一线生机,两人迅速熟稔,李之仪将杨姝视为知音,继而产生了真挚的感情。杨姝邀请李之仪在长江边小聚,江水滔滔,潺潺不绝,犹如两人缠绵的情意。李之仪凝视着杨姝娇媚动人的容颜,心潮澎湃,倾吐衷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住在长江的源头,而你住在江水奔流的尽头。我朝思暮想你的面容,却总也见不到你。我们共饮这长江的水,它连接了你我的心。这水什么时候才会停止流动,我对你的相思何时可以消除?我只希望你的心能和我的心相通,定不辜负你的深情”。杨姝听后,羞湿地低下头,面色绯红,她轻声回应道:“我亦住长江之滨,望穿秋水通晓君心意,戊戌夜阑,人静月明、想君令妾勾魂摄魄,如痴如醉,君言相思日夜切,妾亦忆君不曾忘。江水绵绵无尽时,妾愿与君白首携手同舟共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之仪听完,欣喜若狂,他将两人的对活写成一首千古绝唱的爱情诗词:</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意?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杨妹听了李之仪的词,深受感动。她明白诗人的心境,亦有诗情画意。这首以女子口吻写的词,洋溢着朦胧美好的爱恋。凝结了李之仪对杨姝痴情的倾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57岁的李之仪感觉找到了知音,而杨姝也没有计较两人的年龄差距,毅然决然跟随李之仪。最终,年近花甲的李之仪与比自己小41岁的杨姝喜结连理,她时常陪伴李之仪游历名山大川,唱和词章。李之仪也终于走出了低谷,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与激情,婚后,两人诞下一儿一女,十分甜蜜。后来,李之仪官至朝议大夫,地位再高他都没有再纳妾,直到80岁寿终正寝,他和杨姝相守濡沫一辈子。他们用一生践行了那句“</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写出了隔绝中的永恒之爱,给人以江水长流情长的感受。我的爱,我的相思之情,与这江水一样绵长。李之仪是很幸运的,在生命最苦痛的时候,能够碰到一个红颜知己,知你,懂你,陪伴你,真是令人羡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李之仪与杨姝的故事是一个典型的古代诗词背后的爱情故事,如同历史的珍贵文物,温暖着千年时光。这不仅是一段爱情传奇,更是北宋文学史上的耀眼篇章,他们的爱情永远地被镌刻在了诗词中,成为了永恒的经典,让我们看到了历史人物真挚的情感,为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叹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明德(原创) 图片来自网络 感恩您的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