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帆船—— 青春手记

杜小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文字:杜小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杜小华/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龙年之春,我伫立在赬霞拂朝的海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牵着她的女儿飞快地奔向浪花,青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的身影投映在明镜般的沙滩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放下相机,海天一色模糊了双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到过的海滩,地貌大都相似—— 岛礁耸峙,水凹一湾,蓝蓝的天,澹澹的海,盘古开天,东隅桑榆,涛声不绝,经年不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细沙被浪峰推揉成天然的平坦,每一朵浪花都踌躇满志远道而来,每一排新浪都气势磅礴卷到礁边,每一片白云都像海市蜃楼,每一处脚印都是过眼云烟—— 但我还是一次一次的想来到海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暮色下的晚风催我离开,离开是每一次的遗憾。好不容易孑身海阔天空的银幕,我觉得还应该等等,再远眺一次浩瀚的海面。大海在为我制造青春的回忆,我已经这样想过好几次,包括现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儿时在电影上看过异国情调的海边,一群穿得破破烂烂的儿童,讥讽一个过路的女孩—— 若是不听到喊声,我还会一直的想下去:卡贝尔纳的小渔村,远远没有石梅湾这么漂亮的海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浪花漫过了脚背,何时心也跟着澎湃起来,此时此刻,极好用回忆去点厾古老的大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异国它乡的那位懵懂女孩,想起她孤独地站立海边,一双无比美丽的大眼睛,一次一次冀望窎远的大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卡贝尔纳小渔村里,每一个人都曾经听她说过:那海上,那海上会出现一条船,出现在朝霞氤氲的海平线。一艘白船,扬起巨大而光焰四射的红帆,帆篷下站着一位英俊的王子,它指挥着船乘风破浪,径直向小渔村驶来—— 这段幻想,她对每个人都说了无数十遍,但是没有一个人相信。她越来越孤独地站在大海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有一天,我似乎也站在了欢呼的人群中。就站在岸上,我也看到了驶来的一艘红帆,嘟嘟的号角响彻海面,鲜花的馨香随风飘来,香浓中孕带一丝玫瑰的甘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海边追梦的女孩,终于等来了她的白马王子,红帆下的王子和女孩,手牵着手在鲜花中微笑。我在银幕下崇心的祝福他们:“梦幻中直接就进入了恋爱,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nbsp;</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b style="font-size: 20px;">红帆之梦” 曾给予了我生命的隐语,在后来走过的艰难岁月中,一桅红帆始终凝结在眼前,历经半个世纪依然竖立在我的心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的海际线与白云相连,“触海生情”的我,不甘心再一次一无所获的离开。我像白云一样飘进蓝天,我陷进了青春往事中最美的一段——何以解忧,惟有大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b style="font-size: 20px;">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1921年,亚力山大· 格林来到彼得格勒,在莫依卡河59号的小房子里,写下了他的名著《红帆》。1961年,前苏联根据《红帆》改编拍摄的电影问世。我在60年代的中期看到了它,这是一部连孩子也会喜欢的电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阿索莉从小就和父亲相依为命,在贫穷和遭人讥讽歧视中生活。有一天,她把父亲做的一艘挂着红帆的小船放到小溪里漂流,在海边遇到的老人,指着大海对她说:“你长大以后,会有一个勇敢英俊的王子,驾一艘挂着红帆的船到小渔村来接你,把你接到光辉的国度去,相信吧,会有那么一天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此,海滩上的人们,经常看到一个挎着竹篮的少女,久站在海风中。阿索莉一直在期盼,梦幻般的红帆会从大海中向自己驶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这部电影该是神话还是童话还是寓言,但是我也想要站在阿索莉旁边。我也有我的梦想,我再长大一些也许会有新的梦想,我也想要看到大海中会不会出现一艘红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红帆》的时候,也跟阿索莉一样的懵懂,但知道了爱情是一个美好的东西,幻想着长大也有这样的一种“艳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信奉阿索莉追梦中的那句话:“人都有幻想”;我喜欢海边“以作家的名义起誓”的造梦老人;我喜欢走出贵族家庭的圆梦者;“奇迹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如果有人渴望奇迹,你帮她实现了,那么她幸福了,你也幸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此以后,奇迹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成了我的座右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一个电影场子里面跑大的孩子,幼教被黑咕隆咚拉进了许多无法经历的广阔世界:中国的、外国的、古代的、现代的,太多的故事,给了我一个早熟的人世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吃饭,经常是一场接一场,从早看到晚。蓝色大海上的那艘红帆,仿佛施了魔法一般,陪着我在场子里跑着跑着就跑成了少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跑到了《静静的顿河》边,看不懂格里高利一会儿是好人一会儿又成了坏人,觉得他那一缕卷发好看,从哥萨克的帽沿下露出来。我担心《三宝磨房》的老妖婆真的偷走了太阳,等着灯亮太平门一打开,第一个冲出去,抬头一眼中国的太阳还在。 我很伤感《中锋在黎明前死去》。我喜欢钻进《西双版纳的密林中》,看树墩上一泼猴掏“鸟蛋”。一爪出来又圆又白,啖之;左顾右盼,再来一爪,鼓于颊囊;再深探—— 哎哟唷我的妈!脱不开爪爪引出来一条蛇。群猴惊恐,溃逃铺天盖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电影时代 ,从小学到离城插队,时光省略了蒙太奇的逻辑,人生银幕上直接打出一幅—— 五年过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五年中向我驶来的不仅仅是红帆,还有一个杂乱繁荣的文化熏染——除了电影,我还追名著,“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多么魔幻的语言。我还学提琴,想要按住琶音和弦,多少个指头也整不过来。我喜欢上了川剧的锣鼓和变脸,又不放过一元二次方程的x+y;有的时候一不做二不休,把房间里隔区域的帘子当幕布,演起了哈姆雷特—— “ 生成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倒是吓着了外婆,掀帘看我没事,退出和母亲说:“ 这娃儿怕是中了邪,一天也不下楼踩脚地气,好生生的都在说生生死死,明天弄去号个脉” —— 啊,我的上帝!外婆说我啥子都想学。呜呼,我的人生,什么都有可能,什么都要奋斗,怎么这么多事纠缠着我的青春?因为青春它竟如此的辽阔!多少个春风沉醉的夜晚,我忙着,其实我很孤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中学的末期,突然想学琴。我知道买一把琴是不可能的事,家里没有非衣食之外的财力。学校旁边的文具店我徘徊了又徘徊,摆在货架上的一排小提琴,价格从低到高,最便宜的一把也要20多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跟父亲说,文娱团体你不是很熟吗,有没有人家拉坏了不要的琴,我好想学琴。我以为可以像上次那样,给我带回来一把褪了银粉的道具刀那么简单。父亲没有回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依然时常在文具店徘徊,就像阿索莉站在海边一样的期盼。</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竟然跟阿索莉一样,盼来了我的红帆。那一天,父亲像王子一样圆了我的梦,给我买回来一把金雀牌小提琴。跌宕狂喜的我,把这一天永刻在深巷老宅的记忆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大慨是看过了《红帆》,而且和我一样不止一次。在他的心目中,我也许会驶向大海。之前,他给我订了《少年文艺》,缘于家长会上我的作文被老师夸奖。回家路上我仰起头对父亲说,要是哪天我走丢了,你就到那些作家的名字里面去找我吧。父亲听了很是高兴,常把这话说给亲戚们听。我只是看了两期少年文艺以后,每次出门,都特别使劲拽着父亲的手不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次我不能告诉他学琴的动机。前不久去送哥的同学插队。从细雨中的朝天门码头俯望下去,灰沉沉的长江似乎还没睡醒,一船的知青就要启航。“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 是他们将要去的广阔天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沿着一坡又一坡的石梯走下去,锚船的铁链随着小艇微荡。我停下了脚步,仰慕路边一手搭件军大衣,一手提把小提琴的军人,面对军人的女性,比他矮很多,应该是送行的恋人。江风吹起她的长发,半掩着的脸庞,想像也是百合般的女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情不自禁,久盯着那“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 ——- 已经不太礼貌了。那天就像又一部《红帆》,长驻在了我的心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老师是薄薄的两本书,一本叫《怎样拉小提琴》,一本叫《怎样识五线谱》。我的谱架是做道具的师傅用全天然木料做的,没有刷漆还可以调整角度。来不及搞懂宫商角徴羽的我,直接就去数五线谱的格子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左手从《开塞练习曲》开始,一三五线按一指;右手从空弦开始,从上半弓下半弓到琶音跳弓,脚下还啪啪的踩着节奏。本以为可以轻松愉快的搞定,结果两手疲于相顾直到被调教得“支离破碎”,才出现了一些古怪的音节。外婆从早听到晚深受其害,说一天到黑尽是杀鸡杀鸭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但我还是要坚持,想到愚公移山;想到头悬梁锥刺股,百二秦关终属楚;想到海上开来的红帆;想到指头上还没有老茧,下巴没有印痕;想到父亲补疤重补疤的老棉裤;想要军装又绿人生岸 —— 拉一弓就会少一弓,为什么拉不好呢?不需去请谁教,从开塞练习曲拉到梁祝,“琴中自有黄金屋,琴中自有颜如玉,琴中自有红帆来,” 还有比这更激励人心的前景吗?我看是足够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是红漆地板的机关宿舍,但隔音效果非常的糟。楼下那家的天花板,被我的“节拍”抖松了,所幸人家理解着:“孩子奔前程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背着琴下乡,琴声从此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力量—— 把知青的小屋拉得“炉火更旺” ,把“金色的炉台”拉响在工厂的舞台上。我们的洞房没有被“闹翻”,刚从25元一席的婚宴上撤回来:一把琴,一部三洋收录机,一齐唱邓丽君的歌。红漆地板又刷了一遍,新家具香蕉水的味和喜庆的氛围一样的浓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据悉:20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阿兰·阿斯佩等人创造的科学理论——量子纠缠。它的理论告诉我们什么是心灵感应:不管两个人相隔多远,都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真乃之天下大幸!有了如此的“纠缠现像”,你的心上人即使远在天涯海角,不管再忙,你也能“缠”他(她)来到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物理学家这次帮了文学家的忙。科学上有了量子纠缠的真实存在,大脑中的虚幻也就不一定再是“虚幻”,无意间把文学创作中的“想要这样”和“需要这样”,变成了“真的会是这样”。如此一来,好多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海枯石烂的爱情,断肠天涯的缠绵,红帆之类的幸福美满.......说不定都会心想事成,梦想成真的实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弹指已被“纠缠”一生,“出世之心”已成过往,欣慰人生无尽有爱,不想剪,由它乱。现在如果有把琴,有把琴多好—— 像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那样,站在海边的礁石上,噢,是站在石梅湾的海滩上,我想应该是拉出一首《叙事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之叙太多:把音符节拍和旋律—— 抒怀给宇宙和苍穹,听琴声对爱情的叙述,一次次回味爱的蜜甜——- 梦幻、真实、缅怀是你人生的剪接;倾述给苍渊辽阔,敞开你宽阔的胸怀,拥抱一次我的平凡人生,人生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放飞给晚霞绚丽,晚霞已赬霞覆海,眼前人生山海心归处,闲庭信步书屋听涛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生都是小目标,不负青春;再遇一次金色的晚霞,皇天与海鸥起舞,后土同椰树齐欢;忘却卷来卷去的生活,融入沙滩上的愉快,自由无比想干啥就干啥,一家一家的戏水玩沙—— 勾勒新春的祝福,放眼一海的红帆。不知不觉,又一排新浪,正气势磅礴地卷到我的脚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4年2月13日于石梅湾</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