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行记

若邻

<p class="ql-block">  新年,旅行向来喜欢人少清静的我们,临时起意去深圳海域。在高速上除了往阳朔那段拥堵外,其他都还畅通无阻,特别是离开包茂高速后,车流量少很多。</p><p class="ql-block"> 途中,为了让儿子不看手机,启蒙他古诗写作,我和他玩对对子。虽然我学艺不精,担当不得老师,但也还略知皮毛,可以带着一起玩玩。他没熟读过《声律启蒙》,只能从一个词开始对,叮嘱一个规则即可,就是“词性相同、平仄相对”。我说“青山”,他对“绿水”,逐步加字成五言。只要出错就念一遍上面那个八字咒语。就这样,我们把对句组成了五言律。由他起名为“行车记”。我说如果我们这样对下去可能可以出排律。此外,由于互相交流碰撞的灵感,“万家灯火”这个词,也有了它应景的对偶词——“千户所城”(所即古时卫所)。由于这个偶然铺垫,让他在后来的古城将军巷参观中能够做一些识别,识别出哪些对仗工整严谨,哪些对得差强人意。此一行算是他比较大的收获了。亲子对句小诗记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行车记</p><p class="ql-block">青山相对远,绿水曲流长。</p><p class="ql-block">驱车邀远道,越野赴鹏乡。</p><p class="ql-block">扶龙村口渡,大贵岭前徉。</p><p class="ql-block">蜿蜒余百里,辇父自当强。</p> <p class="ql-block">  特别拍下这个路牌。我们偶然路过扶龙村,大贵岭,经过这个叫幸福的地方。这类山岭乡名饱含人们对美好的期待。后来因为好奇扶龙村的由来,无意中查到这个村子的传奇,此处曾出一名被康熙表彰的官员,因剿匪而获表彰。清朝康熙年间梧州都司。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陈龙启时任梧州都司,率兵征讨叛乱瑶民,平乱剿寇,为国殉职,卓绩昭著。康熙钦命两广部院敕匾“威镇猺疆”。其夫人欧氏太君于康熙十五年被敕封为“一品诰命夫人”。</p> <p class="ql-block">  初到海边的我们。阳光明媚,看见海天一色是如此心安,怪不得大海是母亲,我们总是向往海边,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民宿建筑的特色,每一家都别有特色。我感觉深圳人把特区窗口所见所闻所受熏陶的审美均集中安放于此。民宿几乎是一步一景,地儿不大却让你觉得美到应接不暇。本来是逛海边沙滩的,却从街头到巷尾驻留太多时间。</p> <p class="ql-block">  来到海边,被这对父子吸引。父子俩一起在沙滩挖坑,不存在谁指导谁,反而让你觉得是两个孩子在各自享受自己的童年时光,爸爸挖了个大坑,比儿子起劲,也许他小时候很渴望到海边玩沙子,但没有得到这样的幸福。我是有这种体验的,对于一些事物有一种执着的爱,比如我总是想找小时候吃的酸梅粉。</p> <p class="ql-block">  这是相爱相杀的父子两,有时候互相不懂得互相的爱。就像猫看不懂狗摇的尾巴。</p> <p class="ql-block">  当时因为这个画面来的,虽然比想象的小的,但是确实还是惊艳到了。</p> <p class="ql-block">房间及酒店点评如图</p> <p class="ql-block">  孩子在浴缸里可以看窗外海边的烟花,他很喜欢。当然了,更吸引他的还是玩水。</p> <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母子俩一起逛古城。我大爱这个古城,很实在,每条巷子我都觉得不想错过,刚好天气很给力,映衬得古城熠熠生辉。小伙子耐心地陪我认认真真逛遍了东南西北门内的将军巷,不容易,没有不耐烦,表扬一下。当然,我也花了点心思,用每个门上的对联吸引他,他刚好无意中被我做了铺垫,并且我也忽悠了他。我说,你看,我们看了这么多对联,真正老旧的对子对仗很工整,现代的春联更多的有些浮躁敷衍,工整很难做到了。他问,那谁可以做得到,我说你。他问还有谁,我说我。🤭他可能深以为然。觉得自己是懂的,所以点评每幅对联会更认真。点评中,由于刚好遇到特例,我顺带把发音短促而粤语能分辨的入声也给他解释了。</p> <p class="ql-block">  在古城内,我们逛了海防展览馆。其实他也起初兴趣不大。我让他进门读前言,告诉他我会考他,他很清楚我一般不考篇中所见,我们都喜欢出乎意料。为此,他很认真读完。文中提春秋战国水师,我说三国东吴水师,北洋舰队。🤭待看到那些古代的佛郎机火铳和燧发火铳时(男孩子还是对武器感兴趣),让他猜是国外的还是自制。第一次知道燧发火铳是咱们自制的,我们第一次能够自制火铳,意义也不亚于自制核弹。</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林则徐很鲜活,他命人编译英国人的《地理百科全书》,集成《四洲志》但未出版,手稿给到魏源,请他编撰《海国图志》,他的爱国热忱感染人,可当时要让清庭开眼看世界有多难。</p> <p class="ql-block">  林则徐的奏章,不由他来读,我来读,我边读边给他翻译,让他理解和感受这场九龙海战的故事和意义。他不自觉地跟我读。我俩就像傻子似的,迟迟未移步,且站在前排,后排的一群可能把我当导游了,听我读了一遍,当时我想我如果解释有误可不管哦!</p> <p class="ql-block">  九龙海战是晚清敢于主动出击迎战英国外寇突袭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斗,是在清朝未明旨而由赖恩爵将军以三只坪船迎击取胜的海战,林则徐主动报朝廷为其上奏表功,其中有一句“向来师船未与接仗,只系欲不自我开”,咱们至今始终维持这一传统,很少先发制人,不置可否。印象深刻的先发制人是抗美援朝第一仗,这么大的队伍悄无声息地进入朝鲜发起突袭,好解气。九龙海战当时虽取胜,但最后的最后,鸦片战争末,晚清最终还是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当时俗称“万宁和约”,“万宁”之后还有好几个条约,令人唏嘘。——作为海防的古城将军巷历史过于厚重,鸦片战争在这里的记忆可拾取一瓣,值得走一趟。[玫瑰]</p> <p class="ql-block">  我问他画中人是谁,他说林则徐,我说恩爵将军。</p> <p class="ql-block">蛛丝马迹</p> <p class="ql-block">  一只不怕人撸的猫,不论怎么撸它都一动不动,特别乖巧,引来无数人围观。</p> <p class="ql-block">发现一个篮球。</p> <p class="ql-block">猛龙过江</p> <p class="ql-block">  偶遇一个店,他发现这里的wifi名和密码好有意思,是啊!好有意思!我保留下来,可以作为座右铭之一。</p> <p class="ql-block">  芒果绵绵冰,给他的奖励,陪我陪得很认真。我向来感恩。🤭</p> <p class="ql-block">  今天母子俩运气爆棚,母子双双在免费抽王者荣耀的小礼品中斩获一等奖,由于我们提前暴露了我们是母子关系,所以只拿到一份礼品,因为一家只能领取一份。小姐姐说我们运气真好,确实,前面两位的抽的签都无颜色,他的抽到橙色,我抽到红色</p> <p class="ql-block">  抽完签祈福,我说我写的时候帮我拍一张,娃帮我拍了手,我当时已经写完,我在假写,我以为他拍我人。🙃</p> <p class="ql-block">  回酒店看见一位在海边起舞的阿姨,她自娱也很快乐,向她学习。人生的旅行每一步都值得,珍惜当下,将是积少成多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小镇的快乐,有阳朔西街、凤凰古城、丽江的味道,但也不太一样。古城把喧嚣隔绝于外,但也不是一律拒绝,还有三三两两,但无伤大雅。我很喜欢这个古城的感觉,喜静的可以来住一晚。</p> <p class="ql-block">  逛完古城,我们下午决定前往天文台,虽然没有预约到票,但天文台的海边栈道风景绝美,被《国家地理》称之为最美海岸线。</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着实被西涌的美惊艳到了。</p> <p class="ql-block">  下山路直通到海边陡峭处,仅一小块平地容纳无数往下走的行人。一艘艘快艇整装待发。我们得走下去坐快艇,娃还没坐过。我们可以选择不坐,那么就需要走回头路,望着延伸向上的山脊陡峭,实在不愿再走一遍。或者沿着右侧海边乱石穿越绕行至另一面的沙滩。看见穿越路线狭长,今日风浪较大,担心惊涛拍岸将自己送下去,果断放弃。</p> <p class="ql-block">  这里便是穿越的狭长小道,无任何安全防护,不识水性的我怎敢涉险。</p> <p class="ql-block">  从山上下到海边,今天的风浪有点大,快艇许久无法靠岸接客,今天坐快艇估计比较刺激,娃说风浪越大鱼越贵!</p> <p class="ql-block">  快艇冲浪,踏浪而来,颠簸前进。</p> <p class="ql-block">  我们顺利抵达沙滩,回望那座山,它那么平静,海水也是,好像什么都没发生,是我们庸人自扰,虚惊一场。</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五,过零丁洋,在另一个平行时空,文天祥正过洋兴叹,回首国破山河写着”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当经过港珠澳大桥时渡零丁洋时,歌唱祖国的音乐在邮轮上响起,此时此刻的我们更应珍惜当下。</p> <p class="ql-block">  一转念,我们为了吃,去了广州上下九。</p> <p class="ql-block">  快速找到陈添记吃鱼皮,艇仔粥,顺德双皮奶。带上在文记壹心鸡的白切鸡,去菜市很快买到老妈爱吃的鱼腐,还是罗定鱼腐,店家是罗定人。回去的路上还买到我心心念念的牛甘果酸,可惜没拍。酸的细微差别,南方人可能比较有感觉。是酸坛老酸水腌的还是直接白醋短时腌的,一吃便知。比如萝卜酸的萝卜晒的火候也会影响酸的脆度。反正,第一口我就吃出了感觉,超级爱。</p> <p class="ql-block">顺德双皮奶</p> <p class="ql-block">  带上一只我喜欢的南狮回家。老爹以前也加入过舞狮队,我对南狮是打小的记忆。过年跟着狮队走,找到狮队就找到老爹。</p> <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兼程前往黄姚古镇。某人安排的冷门行程令人折服,来回居然畅通无阻,对面的高速路上车流如织,我们即便星夜赶路也未觉寂寞。由于大部分时间车辆不多,开车比较顺畅,以至于他爹状态还好,没怎么休息直奔古镇。在晚十一点左右到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抖音拍的,真实描述了当时的车况。我们在左,堵车大部队在右。</p> <p class="ql-block">  到了古镇,本以为是个夜黑风高,找到酒店不容易。谁想此处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街道两边小吃摊都很火爆,周边的饭店饮料店张灯结彩。太意外了,我已经把我几小时前刚吃过这件事抛之脑后。</p> <p class="ql-block">  进入古镇景区,夜色下,各色酒吧醉生梦死,弥漫的小情调撩拨游人心弦,游客们三五成群游荡在古镇里,流连忘返。此时已经一点多,我们是实在熬不住了,未能好好享受不夜城。</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来黄姚古镇,对它的印象是:不夜城,夜如白昼,昼夜已然无分。黄姚古镇的特色在于“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联,有联必有匾”,联匾确实很有格调,很值得找个淡季走走。眼下是有屋必为商,有院必为宿,有桥必有土特产和小吃,热闹非凡。如果回归古镇神韵,感觉是一处归隐地,似桃花源。入口较小,内而别有洞天。震镇名匾为“且坐喫茶”,随性惬意、玩世不恭。《时光里的黄姚》此篇散文煽情,不追求挖潜古镇的前世今生,只表达它的美,如沈从文《边城》里对凤凰的写照。</p> <p class="ql-block">  黄姚古镇的豆豉chi粉。老板还纠正了我的发音,说是豆shi🙃</p> <p class="ql-block">  小鱼仔很好吃,蘸点老板自己做的辣酱更好吃。老板很开心地说她做的辣酱特别好吃的🤭我就特别喜欢这样自得其乐的人。</p> <p class="ql-block">  笋酿。看到一位北方的大哥,他的家人告诉他很好吃,他不经思索一大口咬了下去又吐了出来。🤭🤭估计吃不惯这种笋的味道,有点苦。难道是苦笋酿?</p> <p class="ql-block">  蘸辣酱好吃</p> <p class="ql-block">  蘸辣酱好吃</p> <p class="ql-block">  娃一直粘着我,说是要买把手枪,子弹是砸砸炮的那种,他没玩过。在我耳边唐僧似的唱了几圈。我只好妥协。但他得对出下句来,上句是千年石上榕,他苦思冥想了很久,对了万代莫家院。我说万代啊,太牛了吧!🙃但也如他所愿了。</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买了杯姜茶和蜜桃乌龙,老板娘已经忙到飞起。隔壁店老板的孩子趴在柜台上找她聊天。问老板娘几点关门,老板娘说要到三四点,还说你妈比我还忙问你妈去。孩子拿起一摞点单票,特别八卦地惊叹,意思是老板挣了很多。🤭老板娘吐槽今天客人都要杨枝甘露,芒果都削到手疼,三十岁的手跟五十岁的差不多。生意果然好到爆,痛并快乐着。第二天,我们返程回桂,古镇上的居民一如既往地大卖着,仿佛店门从未关过。客栈老板说,客人大多数是广东的,他们返程路过小憩一晚第二天继续赶路,怪不得这么多人,一波波的接客,每天满房的。</p> <p class="ql-block">  回程,熟悉的拔地而起的秀丽小山峰,就知道到家了。对面还是车水马龙,经过阳朔路段车辆也可以多,过了便好很多。</p> <p class="ql-block">  春节行程结束,真好!我们的旅行从未停止,每一年,都会出去走走,积攒自然灵力,不断回归自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