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一场相逢

影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76, 79, 187);">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俗话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说的是春节伊始,经过了除夕守岁,初一初二家宴拜年。初三这天,一改除夕至初一的阴雨寒风,窗外阳光,懒懒洒在厚厚的棉被上,日子也如熹光,温暖安详。经过一连几天的忙碌,终于可以早睡晚起,把热闹留给世界,把充实留给自己。便开始整理这些天幸福的瞬间,慢煮时光,也醉美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团圆饭,压岁钱。岁已更始,月已新至。大年初一早上,和家中父母、小孩团圆家宴,拉拉家常,畅想未来。当把红包分发给老人和小孩,看着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才恍然大悟,曾经那个自己穿新衣领红包的青涩少年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有所剥夺,也有所增添。已进入中年的我们也该为这一抹初春绽放的笑容,找到奋斗的驱动力,修身养性,心怀慈悲,如初生暖阳一般,为自己和家人带来希望和曙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年例,走亲戚。烟火,浓浓淡淡。日子,忙忙闲闲。外省老哥今年一家子不回老家过年,我们热情邀请他们一家人一起去感受电白新年风土人情,就如他当初带着我走出一个又一个的困境般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生命的道路上,我们正拥有着最美好的年华,也许我们都需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份坦诚的爱。在表姐家开启了新年的第一场年例,到三姑家走了新年的第二场亲戚。在家常中,亲戚们很怀念我们家孩子爷爷。亲戚他们都是在外地做生意,小孩常常寄在我家附近学校寄读,由退休在家的家公接送和照顾日常。这群昔日的小孩们已经发酵成活脱脱的青少年。他们都说我家公待他们如亲孙子一样,甚是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我们回去时,他们在我的车后厢塞满了青菜萝卜、鸡和鹅,还有红红火火的大红包,委托我带回给他们的大舅公。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禅宗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有爱所以世界更加美好,接受一份帮助,投出一份笑容,然后让这种爱心传递,温暖身边每一个角落。阳光充足,温暖回馈,胜过一切过去的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烧烤,齐欢唱,三五知己庆龙年。在京奔走生意的师傅回家过年了,生意如火如荼的妍妺匆匆结束生意档口,带来了新鲜热辣滚烫的生蠔等海鲜烧烤料。<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只要一吹哨子,她们便带上家人和小孩相聚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晚上我们</span>来到二姐家开启了第三场走亲戚,在烟火和管乐中畅谈人生。这一生,有三两人与你同频,真好。和师傅相识于北京,居然是老乡,居然是摄影师。当年在北京街道收到师傅发过来的水珠图,拍摄的技术把我震慑了,太有才华,里面的倒影清晰得就好像能把人的内心照亮了,空灵澄澈,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此开启了我的业余拍摄之旅,一拍就三五小时,还常常一个人夜走晨曦,只为那一幅幅醉美的日出和日落。妍妺常打趣说,师傅早已倾囊相授,你也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傅也常常感叹道他一个散捞的生意人,我们的友谊怎么能走得那么久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之乐,贵在那份踏实的信赖, 不在乎时间和距离,不在乎年轻与年老,也不分贵贱贫富,却一直陪同。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始于志趣,合于性情,敬于人品,久于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幅临门,六六大顺。年初二回娘家了。最高兴的莫过于二姐的小孩钦哥了,他今年带女朋友回来过年了。他叨念着我那三脚猫的拍摄技术,要我帮他和女朋友拍照。一向不爱拍照的大姐居然也来凑热闹,她竟然告诉我,她已经妆扮好了,要我帮她拍照,此乃龙年第一惊喜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拍照没道具怎么办?老爸兴致高昂地说:“你最近不是在学书法吗?派上用场吧!”大姐的小孩就到镇上买来红纸和毛笔。“福”就这样地齐刷刷到我家里来了,此乃龙年第二惊喜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姐弟都集一起,我们人手拿着一个幅字,拍完之后恍然发现,我们是老爸老妈的“五福”,今天是五福临门,此乃龙年第三惊喜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小孩兴高采烈一起拿着福字集拍,他们团结互助,相亲相爱更是让大家感动,他们组合竞是“六六大顺”,此乃龙年第四惊喜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老妈看着相片,笑容如春天绽放的花朵。我不敢想象,老爸老妈那一抹灿烂的笑容背后需要付出多少的艰辛和汗水?愉快的家庭氛围就像心灵的加油站,和睦的家庭是人奋斗和努力的坚实后盾。无论拥有什么样的梦想和追求,总有一天你会体会到,就算看过再多的风景,世上最美的路莫过于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赠人玫瑰,手有余香。</span>钦哥看到了他俩情投意合的情侣照更是给了我一番暴赞。看到钦哥和女朋友一脸洋溢的幸福,我也得到了一份充实,一份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突然,钦哥转身看着我,他很困惑地问:“小姨,您工作那么努力,那么拼,我都能理解。现在您也不年轻了,为什么不歇歇,干嘛还要去学拍摄,学画画,学书法,学剪辑……还有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是因为喜欢,我想将兴趣坚持到底,但我不能如此敷衍回应。我该怎样回答这个小年轻人呢?“乾坤流转,日升月落,耕<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耘不问收获,</span>一边努力,一边快乐,只要跑起来,总会有风,自有一路花香。鸟儿敢站在脆弱的枝条上歇脚,它依仗的不是枝条不会断,而是自己有翅膀,会飞。幸福就是可以肆无忌惮地做自己……”我象背经书一样把脑海里涌出的语句一股脑地说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听了,非懂似懂,笑了;我说完,若有所思,也笑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年,是一场相逢,我们与亲人而逢,与朋友而逢,与自己而逢,与岁月而逢。时光知味,烟火年年,每一个不可复制的当下的瞬间,其实都是珍贵的永恒。就让我们于新年之际追逐生命的精彩,我只想无限地热爱着新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影子</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2(初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