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之战

宋胜生

以正合,以奇胜,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用兵思想。指挥员在作战中,要正确地使用兵力,灵活地变换战术。《孙子兵法·势篇》:“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这里的“正”是指用兵的常法,反映着战争指导的一般规律;“奇”是指用兵的变法,反映着战争指导的特殊规律。“奇”在后面被传误,孙子兵法阐述的都是战争的基本理论并不是一个投机取巧的法则,“奇”同音“机”而不是同音“其”;意思是军队的预备役部队在两方交战进入胶着状态时敌我双方指挥官都会根据战况变化何时投入预备役部队,考验的是指挥官的临阵分多批次或者一下全部投入预备役的应变能力。 顺势<div>  投资如战场 ,不可不懂一些战略战术。下面,本人就以去年的一次历时三个月横跨2023年末和2024年初的投资为例,说一说对“以正合,以奇胜”的理解。在本文,我主要从策略中成交量这一角度来谈一谈资金量的投入使用方法。<div>  在股市中最理想的是买在股价的相对底部,卖在股价的相对高位。然而在现实中,底下还有底,甚至是万丈深渊,也可能是十八层地狱。所以有句名言,高手死在抄底。不过若真的能买在中期的底部,利润也无比丰厚。所以,一批又一批的投资高手前赴后继在抄底的路上。2023年10月23日这一天下午两点半,我在二级市场买入中科磁业这只股票也是这样的思路。</div><div> 在当时,大盘从3076点连跌四天到2923点,连媒体人胡锡进都入场抄底,大肆唱多A股。在10月19号这天,大盘暴跌,而中科早盘却逆势拉升将近十个点,从而进入我的自选股。后面跟跌两天也相对强势,尤其是从最高点七月12号的85元经过三个月的调整跌倒47元附近,快要腰斩了,于是我信心满满用一成的仓位尾盘介入。</div><div> 第二天,中科的走势证明了我的分析是正确的。早盘就拉升五个点左右,将近下午两点拉升16个多点。尾盘回落到九个点,我没有加仓也没有卖。事后想起来,还是贪心了,一只票一次赚十个点就很不错了,主要原因还是仓位比较低,赚的不多。最佳战术应该是顺势加四成仓,然后在高点抛掉底仓,既赚取利润又摊低成本。当天,中科放量上涨,而我的仓位却没变,利润少的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理解“以正合,以奇胜”这句话。放量上涨,说明成交活跃,往往是赚钱的好时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div><div> 果然主力震荡洗盘三天,消磨投资者的耐心,很多人受不了可能获利离场,哪怕赚的只是蝇头小利。而我识破了主力的意图,在震荡中的低点继续加仓。到了七成仓,主力就连拉四天,11月2号涨到了55.86元。我在前一天就获利了结,因为大盘涨到了20日线附近,我预计会回调。11月二号,大盘果然回调,而中科却逆势创出反弹新高。这也是在投资中常有的事,最佳策略是留有一定的仓位而不是全部卖掉。不过吃掉鱼最肥美一段就很不错了,不抓最后一个铜板也是对的。然而我鬼使神差留了100股,为下一次入场埋下了伏笔。</div></div> <p class="ql-block"> 逆势</p><p class="ql-block">  在胡主编的唱多声中,大盘却从2023年11月21日反弹高点3089.77点一路下滑。一个月后,跌破前期低点。其后虽有一个小反弹,却迎来了更猛烈的下跌。尤其是2024年1月17号的大跌击溃了雪球产品,恐慌盘不断涌出。网上也不断传出融资客爆仓的消息,进一步刺激股市下跌。1月24号再一次大跌,直到25号上证综指创出2724点的新低。</p><p class="ql-block"> 其中,国家的救市政策周周有,好像听取了广大股民的心声。好像股民想要什么,证监会就给你什么。每一次大跌,盘后就传出国家队救市的信号,既有盘中不断买入ETF,也有盘后吹来护盘的暖风。不过可能是病急乱投医,据专家讲很多措施并没有改变大A的顽疾。像注册制狂发新股,退出机制和惩罚措施却没有配套;高价高市盈率发行,转融通高位减持;做空机制丰富,做多手段单一等等。</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一片恐慌声中,中科再一次进入我的视野。到2024年1月17号这一天,中科股价跌到了41元左右,从最高点已经腰斩。回过头来看,当时卖掉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当时只是四浪小反弹,目前正在走的是五浪下跌。之所以一直将它放入自选股,是因为我发现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那就是下跌时候量非常小,偶尔反弹量还不错,给人一种控盘惜售的感觉。再结合我个人的经验,目前大盘这种非理性的下跌一般都会得到修正。</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再一次做出了买入的准备,并计划用金字塔式买入法分四步建仓。从1月17号开始建底仓,一直到22号买到满仓。非常幸运的是,从23号企稳回升。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满仓持有不动,最大的惊喜是1月29号这天,尾盘居然涨停!而最让我懊悔的是当天有事,分四次挂高位置卖出。没想到居然都成交了,第二天再一次冲高6个多点。不得不让人感叹,运气真的很重要。在我的投资生涯中,已经有多次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一些琐事而影响到投资收益,恐怕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谓的命运吧!</p><p class="ql-block"> 在这次逆势投资中,最让我满意的是建仓的方法以及对仓位的控制。当然选择投资标的是排在首位的,我采用的就是成交量分析法。虽然小有遗憾,却第一次成功地将成交量和仓位控制结合在一起,为自己点赞!</p> 无论是顺势还是逆势,从选择标的到入场时机,再到仓位控制,成交量都是一个重要指标。当然不是唯一的参考依据,还有更多的因素值得我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