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

襄巴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遍野的风撩拨得白杨树不停地絮叨。 十三夜的月最难看,让人觉得残缺。 天地间今夜全没睡,一片不安宁地躁动,犬疯狂而无内容地叫着。</p><p class="ql-block"> 天旱了很久,人们为了希望在夜的世界里期盼着,奔忙着。瘫了的石磨,被时间遗忘了。只有河水仍不间断地从它的心房流过,但再也不能使他重复那隆隆的很久远的童话了。 </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坐在磨房门口,今夜我放秧水。</p><p class="ql-block"> “我们那里没有这么大的风,也不缺水。”他说,“我从来没出过这么远的门。我二姐家在这儿,我是来看病的,气管炎,我们那里医生让来的。” </p><p class="ql-block"> 清晨,汽车刚一出站,我就跑到公路上,希望能最后一次捕捉那秀发上的一对白蝴蝶。可汽车一下子就冲了过去,我什么也没看清。她,到远方去了。</p><p class="ql-block"> 他说:“我家有两头牛,跟别人家合养的。很壮!我父亲爱它们胜过爱我们。我大姐趟河打猪草淹死了,二姐就占大--我明天要回家了,这里不好耍,没有事儿做。” </p><p class="ql-block"> 我们漫无目的的聊着。昏暗的月光静静地泄在我们身上,风不断吹来,有些冷。 我都到过哪些地方?羊窝子,金子沟,优优坪……几十双眼睛盯着我--会意--茫然--那是我在做孩子王。 </p><p class="ql-block"> 她故意挪近我,有意碰了我一下,眸子里有团火,但我心里有道堤,不能破。 那依恋、幽怨的目光像鞭子在抽我,我闭上眼,再睁开时,车已驶向远方…… </p><p class="ql-block"> 孩子的脸--笑脸和哭脸,一齐出现在眼前。在这偏僻、穷困的小山村,我意识到做父亲的沉重和庄严--今夜我放秧水。</p><p class="ql-block"> 她会梦见那个小站,雨中的小站吗?她梦见那个小秘密了吗?她心中的M老师应该在夜里,风里放秧水吧?</p><p class="ql-block"> “我二姐做生意去了。我不敢睡,你和我做伴。”他央求说。 “夜深了,冷了,你跟我进屋睡吧,大娃子铺宽。” </p><p class="ql-block"> 记得她说:“小时候盼着长大,大了又觉得小时候有趣,唉,童年太可爱了。”那夜我们在月光下分吃西瓜。 </p><p class="ql-block"> 今夜她到达远方了吗? 今夜我能把秧田水放满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