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岳父 -《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之三姜敬祥

凡夫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宁远县委、县政府组织编写出版了《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一书。这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好书,这表明宁远县委、县政府对历史的重视,红色基因可以教育人,可以激励人的斗志,也可以提高宁远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br><br> 其中一篇《宁做教书匠 不做敌团长》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非常认真的阅读了该文,文章中写的姜敬祥(又名姜静潜),竟是我的岳父,其内容我已全然了解。<div><br></div><div><br></div> 《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是怀念百年来宁远人民为国家为宁远人民求解放、求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讲述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目录中的第三篇,《宁做教书匠 不当敌团长》是纪念我岳父的文章。<div><br></div><div>我于1963年春节后与姜俐生(姜静潜之女),在火热的大庆石油会战中结婚,因为石油会战紧张繁忙,我没有机会拜见岳父大人,更没有与岳父交流的机会,以至于岳父于1967年6月去世,我都没有一睹岳父的音容笑貌,更没有机会在前领教,实在遗憾,没有办法弥补了,这令我万般遗憾。 <br><br> 70年代后,我的爱人用各种方式讲述过岳父的过去,也看过岳父和哥哥姜智生给爱人的信件,他们胸怀坦荡地告诉了岳父许多故事,使我对岳父有所了解和认识,从不甚了解到不仅了解其人,也了解其心。令我肃然起敬,觉得岳父是一个好人,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应该学习的人。 <br><br> 1、岳父从青年时代就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正义感十足的先进青年。岳父出身于一个封建姜氏大家族,号称《九家门楼》,岳父出生时,家境有所败落,但起码也算殷实人家,衣食无忧,有钱上学,可算书香门第了。他没有在家坐享其成,没有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依然决然地投身入大革命的熔炉之中。<br><br> 1918年考入湖南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在这里岳父会聚了如蒋先云、夏明翰、黄静源、陈秋人、雷晋乾、唐朝英、黄文标、唐鉴、唐皓、何宝珍、陈为人、肖明、韦汉等共产党人。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也成了共产党人开展革命活动的活动场所,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壮大革命力量。<br><br> 五四运动后,岳父积极参与和宣传革命新思想,成立了以蒋先云为总干事的湘南学生联合会,出售《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新青年》、《湘江评论.》等革命刊物。参加集会游行,走出课堂,宣传抵制日货等,成为衡阳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2年毅然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岳父还和蒋先云一起参加了水口山大罢工。<br><br> 1923年,岳父在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认识了革命领袖毛泽东。 1952年岳父在自传中写道:“毛主席于1923年到过(指到过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一次,并集合全体作了一次演讲。(毛泽东)在衡阳学生联合会集合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开了个会。(他)颀长的身材,蓬松的长发,文秀的面貌,穿着青布长衫,真像一个学者。在开会时,与我并肩坐着,这印象极深刻。他离开长沙,我曾寄一长信给他,他回信介绍夏曼伯(即夏曦)、王基永等与我通信”。<br><br> 毛主席还亲自在衡阳三师培养和发展了共产党员,为中国革命聚集力量。<br><br> 1924年岳父考入衡阳由唐生智创办的衡阳军官讲习所学习军事,立志投入火热的军事斗争。<br><br> 1926年岳父和好友蒋先云搭档参加北伐,蒋先云任北伐军11军26师77团团长,岳父任副团长。1927年临颍之役十分惨烈,第26师76团损失一半,团长沈久成负伤。77团伤亡了五分之四,特别是团长、共产党员蒋先云在战斗中身先士卒,直至阵亡。肖克将军所在的71团上去得晚一些,也伤亡了一个营。<br><br> 蒋先云和岳父带领战士,冲锋陷阵,十分英勇。特别是蒋先云身负重伤,三仆三起的壮烈情景,非常感人。蒋先云牺牲后,是岳父亲扶蒋先云的灵柩回武汉,参加了蒋先云烈士的追悼会。77团暂由岳父代管。<br><br> 由此可以看出岳父这种大智大勇,奋不顾身,为革命敢于牺牲。这是什么精神?是我们后来人学习的榜样,岳父是伟大的!<br><br> 2、岳父英勇不屈,沉着应对,不吃威逼利诱,不出卖组织,不出卖同志。<br><br> “马日事变”后,岳父遭到国民党党校逮埔,被投入监狱。国民党使尽了各种威逼利诱手段,如承诺升官、发财,威逼岳父就范,好话说尽。但岳父坚贞不屈经受了考验,坚决否定,保守着党的秘密,让敌人无机可乘,无计可施。在敌人的黑牢里坐了3个月,在共产党及各方人士共同努力下,将岳父营救出狱。<br><br> 3、岳父是一个大孝子。岳父对姜氏家族及其长辈十分敬畏,我的爱人给我讲过许多事情。<br><br> 忠孝仁爱的思想已深入岳父之心,为了维持姜氏这个庞大家庭,他一直忍辱负重,呕心沥血,为了家人的生计,为了振兴家族,父亲不得不奔走在各地漂泊。自古说忠孝不能两全,在岳父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br><br> 1935年岳父曾在福建任国民党少校团训练员,按地位、按工作都是非常诱人的,是任何人所求之不得的,但探望祖母时,经历了四叔病故,祖母去世,二哥同安夭折之痛,在母死子丧的情形下,父亲没有选择高官厚禄,而是选择了尽孝,在家伺奉爷爷,为这个大家庭服务,不再外出工作。岳父对爷爷惟命是从,鞍前马后,照顾非常周到,直到爷爷百年。<br><br> 岳父对所有长辈都从来是孝顺有加,倍加呵护,无微不至。<br><br> 爱人姜俐生的外婆家解放前夕突然变故,三舅去世,外婆和表弟生活难以为继,岳父把他们全部抚养起来,为外婆送终。为了培养表弟,让表弟和我爱人一起在学校读书,学费全由岳父供给。<br><br> 作为《九家门楼》的当家人,解放以后,岳父的大伯家虽然家境不错,岳父还是考虑到他的孩子多,为了尽量减少大伯家的负担,自己拿出有限的工资,为满姐和七哥交纳学费,和我爱人一起读书到初中毕业。<br><br> 26公公与岳父的年龄相仿,比岳父大不了几岁,但家境不好,生活比较贫寒,为了帮助26公公改善家庭状况,岳父从1931年以后在外工作,都把26公公带在身边。14奶奶的唯一儿子毕光满满,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岳父为了帮助他们,解放前就把毕光满满带在身边, 使毕光满满得到一定的收入。这样使26公公家和14奶奶家的经济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岳父对公公的恭敬,他们的关系非常好,既是叔侄,也像父子,更像朋友,相互帮助。这样的事例很多。<br></div> 这是《九嶷红霞》书,《宁做教书匠 不当敌团长》中怀念的姜敬祥(又名姜静潜》,五十年代的全家照片,照片中岳父既是姜敬祥。 <div>4、岳父热爱教育事业,1936年以后,岳父完全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了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成绩突出。1936以后在新田县城关小学教书,还在宁远县舂陵高小任教,又先后在道县中学、宁远县一中、家乡中心小学、道县濂渓中学、宁远北屏中学、宁远一中教书。历任小学校长、初中部主任、中学校长及宁远一中教导处副主任等职。<br><br> 父亲在教育战线30多年,志在教书育人,处事谨慎,人微言轻。其工作努力勤勤恳恳,热爱学生,教学成绩突出,在宁远县教育界人士有目共睹。为表彰岳父的成就,1962年春宁远县宣传部和宁远一中曾共同专为父亲举行了60岁寿庆。<br><br> 5、岳父对人和气,从不声高气傲,盛气凌人,对人说话客客气气。对朋友更是鼎力帮助。<br><br> 岳父做事恪守一条原则,就是决不做对不起民众的事,还经常为民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老百姓打抱不平,帮助那些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他对人善良、友善。他所到之处,他与民众的关系都是非常融洽,很受人们的尊敬,民众见到岳父都一致的尊称“静潜先生”,有什么事情都愿请父亲帮助,或征求父亲的主意。<br><br> 爱人姜俐生告诉我解放初期,永安圩中心小学附近有个农民,家里受了打击,哭着求岳父帮助打官司,岳父毫不犹豫地为他写好状子,为这个农民打赢了官司,他对岳父感激不尽,经常看望岳父,岳父每次路过时他总是把岳父迎进家中招待。 <br><br> 岳父与许多共产党员保持着亲密关系,蒋先云牺牲后,岳父与蒋先云家关系依然密切,与蒋先云的哥哥来往甚密。50年代初期,蒋先云的哥哥还来宁远县一中看望岳父,爱人姜俐生和弟弟都曾见到过。<br><br> 岳父与雷雨田先生的密切关系,也是一段佳话。雷雨田是一位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因为岳父和他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所以他们互认为“老更”,情同手足,来往密切,互相帮助,对雷雨田的工作非常支持,为帮他排除后顾之忧,解放前曾长时间把雷雨田的女儿雷绮玉带在岳父身边,供她和我爱人同时在学校读书。 <br><br> 从爱人对我讲叙中,我也着得岳父还有另外一些印象,即胆小、害怕、恐惧,处事十分谨慎,从不随意发表有政见,这些性格的养成,可能受到某些方面的影响。<br><br> 根据我阅读九嶷红霞文章所描写的事实,以及爱人姜俐生向我提供的信息,觉得我的岳父应该是一帆风顺的,但一生中也有些遗憾,如1959年的反右倾机会主义斗争中,遭到错误批判,使岳父精神受到极大打击,终于在1962年落实了政策,对错误批判给予了甄别,恢复了名誉。<br><br> 岳父在教育工作耕耘了30多年,坚持教书育人,工作努力勤勤恳恳,教学成绩突出,得到宁远县教育界人士一致好评。<br><br> 由于岳父年老多病,经济拮据,治病艰难,回乡只生活了3年多,便于1967年6月13日(农历5月初6)含冤去世,享年仅63岁。<br></div><div><br></div><div><br></div><div>衷心感谢宁远县委县政府组织出版的《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一书,打开了我的心结。我爱人长期努力追求为父亲平反,改正对父亲的错误处理,我爱人的这一愿望得到了实现。这篇纪念文章《宁做教书匠 不当敌团长》,告示着曾经长期强加在岳父头上的错误推到了,明确宣示为岳父政治上平反了!<br><br> 这篇文章的发表,可以告慰我的岳父,您可以安息了,您一生背的政治包袱可以放下了,轻装前进。我的爱人姜俐生,你也可以安息了,你为父亲申请平反的要求实现了!<br><br> 《宁做教书匠 不当敌团长》文章的发表,我感到无比的欣慰,满意了!我感谢宁远县委、县政府,你们做了一件有益于子孙万代的好事!<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