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子坑”的美食(三)

心路

<p class="ql-block">  刚子哥回来了,我高兴得抱着他又蹦又跳的。</p><p class="ql-block"> 刚子哥是小姑上中学的儿子,个子高挑,微瘦,长的很结实。刚子哥从小听话,读书成绩好,从一年级到中学,期期都是“三好”学生。</p><p class="ql-block"> 一天晚餐时,小姑说,刚子,快过年啦,明天去挖点冬笋回来。刚子顺从地点头答应。</p> <p class="ql-block">  晚上围坐在“炉子坑”边烤火。刚子爷爷痛爱地望着刚子说,我讲个“孟宗哭竹”的故事给你们听。爷爷喝口茶,清了清嗓子说,三国时候有个叫孟宗的青年人,是个大孝子。一年冬天他母亲突然生病,病的很厉害。几天没有吃饭,突然想吃嫩笋子。孟宗心想,大冬天的哪里有嫩笋子呀,越想越伤心。于是走到竹山里抱着竹子禁不住呜呜大哭。也许是他的孝心打动了竹子,一时间竟长出许多鲜嫩的竹笋。孟宗高兴地挖了一些回去给母亲吃,吃了冬笋,母亲的病奇迹般地好了。从此就有了冬笋。</p> <p class="ql-block">  爷爷看着孙子说,明天就按我带你挖笋的方法挖。好的。刚子哥小心地回答。爷爷慈爱地摸了摸刚子的头说,学习要象古人“头悬樑,椎刺股”一样刻苦;感恩孝顺要象“孟宗哭竹,卧冰求鲤”一样。在爷爷心中,刚子是最棒的,有出息,将来一定能考个好大学。</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太阳刚出来我们就出发了,临走爷爷叫我们带上“虎子”,一条小姑看家的狗。山区人养的狗一般都很兇,一是看家,二兼打猎。山区难免有野猪等野兽出来祸害荘稼。</p><p class="ql-block"> 刚子哥把锄头肩上,我背个小筐,带着“虎子”出发了。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往上走,地势越走越高。“虎子”在前边欢快地跑着,不时回头瞅瞅我们。大概走了半个小时,问刚子哥说,快啦,转过前面那个山㘭就到了。</p> <p class="ql-block">  真是望山跑死马,又走了半个小时,还未到山㘭。我脸红朴朴的,身上有点热,口有点干。提议休息一会,刚子哥回头看着我。摇摇头说就到了,坚持一下,到了再休息。于是咬咬牙继续前进。</p><p class="ql-block"> 转过山㘭,来到一个一边是山坡一边是山梁的地方。刚子放下锄头说这边山是我家的,那边坡地是姐夫家的,去姐夫家山里挖吧。我一头雾水又不便问,跟着刚子来到坡地里。</p> <p class="ql-block">  到山坡上一看我懵逼了,遍地都是枯枝败叶,哪里是冬笋呢?我原以为象红薯一样一篼蔸的只要挖就行。只见刚子哥不慌不忙,这里瞅瞅那里摸摸,敲敲竹子,抬头看看竹叶,竹尖。最后顺着一颗竹子往左的方向扒开枯叶见泥土。看到有处泥土稍有凸起,便小心异异地扒开旁边的泥土,一只黄灿灿的冬笋露出来啦,我兴奋地一窜上去就想用手拔。刚子哥说,别急,还没完全挖出来,小心掰断了。就按这种方法,刚子哥一小会就挖了小半筐,都是黄灿灿胖乎乎的冬笋。</p> <p class="ql-block">  刚子哥看了看太阳说,快中午了回家吃饭去。于是我们叫上“虎子”回家。</p><p class="ql-block"> 我问刚子哥怎么知道冬笋在什么地方有。刚子说,爷爷讲二三年生的竹子喜欢结笋,怎样判断二三年生的竹子?一是看竹子的颜色稍偏黄,二是看竹结处有白粉,三是竹蔸处有笋衣。第二看竹叶偏黄的有笋,因为竹笋吸收竹的营养,所以竹叶的颜色偏黄。判断竹鞭的走向,看竹尖向那边倒就去哪边找竹鞭,顺着竹鞭土凸起的地方一定有笋。为什么要去姐夫家的山里挖笋,因为坡地土壤较深肥沃,适宜竹根竹笋生长。</p> <p class="ql-block">  我听后虽似懂非懂,但根据此经验,刚子哥确实挖到了许多冬笋。这就是经验,这就是硬核!</p><p class="ql-block"> 晚餐小姑做了冬笋,云耳,肉片汤。冬笋炒腊肉犒劳我们。黑红油腻的腊肉,黄黄的冬笋。脆脆的,甜甜的,鲜鲜的,口齿留香,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 所有图来自百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