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枣子

海市蜃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 静心</span></p> <p class="ql-block">“你还真能哭,还不快吃饭,你碗里饭都冷了,我们屋滴怎么出了你这么一个好哭佬。”母亲一脸严肃的从外面进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从门旮旯拿起簸箕转身对我说:“吃好了把碗洗一下,快去帮忙割枣子,三点钟我等着煮。”<b style="color:rgb(237, 35, 8);">(成熟的青枣从枣树上摘下来,用切枣的刀在上面切数十道口子加工成蜜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抹了一把眼泪,把一碗不冷不热的饭菜胡乱塞进肚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拾好碗筷洗干净,慢吞吞穿过厨房过道门,来到堂屋准备帮忙割子。</p> <p class="ql-block">堂屋正中放着几箩筐青枣,被岁月熏染发黑的神柜上摆放着一个旧闹钟“滴答滴答!”伴着姐姐割枣“切切切”声。初听,还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再听,烦人,想想还得坐半天割枣子。</p><p class="ql-block">我走到竹凉床旁边,一只有些年代的木脚盆摆放在竹凉床中间。姐姐斜坐凉床的一端看了我一眼说:“哭好了呀!”“要你管!”我回了一句,气鼓鼓的也学姐姐斜坐着,拿着割枣刀开始割枣。</p><p class="ql-block">我左手从箩筐里抓起三颗青枣子,大拇指和食指斜扣其中一颗枣,剩下两个枣紧握在掌心,手抵住木盆沿。右手握住刀柄,用刀刃的前半截架在拇指与食指间的青枣上,右手腕开始有节奏的晃动起来。手腕只需十几下的晃动,一颗青枣算是完美收工。</p><p class="ql-block">割青枣其实也是一门技术。不仅刀工要求均匀,落刀还得深浅一致。如果割的太浅,煮的时候不容易吸收糖分,烘制出的蜜枣色泽不是很饱满。刀刃下的太深,就容易掉枣丝,这样做出来的蜜枣算不上精品。</p><p class="ql-block">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看着木脚盆里的枣子渐渐堆满了,心想快自由了。母亲这时正好过来问姐姐:“秀,够煮一锅了吧!你帮我把枣子抬到锅房去,再回来割。”“啊!还要割呀!我手腕都割酸了。”我看了一眼母亲,不敢大声说。</p><p class="ql-block">我是一脸的不情愿,起身走进厨房,用水瓢从水缸舀起一大瓢水,抿了一小口,继续坐那里割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