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代理哥的一封信

战国美男

<p class="ql-block">【重温师生情】&nbsp;致代理哥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新化一中原660班学生 刘晔奇</p><p class="ql-block">亲爱的代理哥:</p><p class="ql-block"> 已有六个月未听您的语文课了,甚是想念。时间过得好快,眨眼间,竟已毕业六个月了,仿佛昨日还是坐在思博楼二楼的教室,外边有着夏季阳光;一个让人慵懒的午后,头顶的风扇呼呼地转着,教室里大家都各自做着该做的事……而今天,已是半年之后。</p><p class="ql-block"> 来说说心里话吧。</p><p class="ql-block"> 和您相识,是我来到660班的第二个学期。原来的语文老师邹老师高升了,于是就有了我们和您相识相知的缘分。记得您刚来这个班时的头两节课,和我们扯了很久很多,有关人生,有关语文。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以后语文课会有好玩的了。之后开始正式上课了,很多人都有些昏昏欲睡,(我就是其中之一)就像曾经LRZ在随感中所谈到的那种感觉——有些枯燥乏味。放松的结果很显然,那段时间乃至高三上学期,语文成绩都不太看好,低的时候竟然只有七十多分;不仅我,那些不听语文课的人都是这样子。于是到了期末,很多人都对您有所不满——既不抓重点,又不赶进度……这个语文老师,一点都不负责;有部分同学甚至还要求更换老师。当时我记得您的统一回复是:我教的是大语文。很多人不以为然,这句话也成为他们吐槽您时的经典名句。就当时我们语文学习的短期收益来看,您的思想和做法确实难以服众。</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过了两个学期,偶尔听听您讲的人生道理,浑浑噩噩就来到了高三。高中就要结束了,我们班的语文处在了一种要好不好、要坏不坏的境地,但是,写随感、写定心集、课前诵读课文这些环节还是一直延续了下来,只是积极性并不高,尤其是前两项,大部分同学都是想写的时候写两下,或者交之前随便应付应付,但最为严重的则从来不交!在他们眼中,这都是浪费时间的事情。也有些人也明白您的良苦用心,可是他们根本坚持不下去(我又是其中之一)。高三下学期的时候,交随感的人越来越少。当您对我们说“随感不用写了”的时候,我听出了您的生气和失望。对此,我十分理解,同时又深感惭愧。因为您曾多次鼓励我,要我坚持写下去,可我根本没有做到。</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代理哥对我而言,不仅是一位好语文老师,更是一位优秀的人生引路人,而我之前并没有抓住机会,这是我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关于您所说的的大语文观,我一直都不太明白,直到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看到我们班的语文成绩还不错,与之前模考相比应该是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这时我才好像模模糊糊感受到了您的语文教学的真谛。后来到了复习班,相比而言,虽然一部分人整体成绩比我高了一些,但是语文成绩比我好的,还找不到几个!</p><p class="ql-block"> 我们现在的班主任是专职班主任,因而平时完全没多少事,他就经常来抓我们的默写。当我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一慌:“哎呀妈呀,高中几乎没干过,看来要完蛋了!”但之后的事实证明,完全没有我想象的可怕。每天看见其他人早自习背语文背得好痛苦,而我,虽然也从未正儿八经背诵过诸如《阿房宫赋》《赤壁赋》之类的长篇大作,但很神奇的是,读过几遍后,我却能准确无误的轻松背出来!这大概与高二、高三时课前诵读的耳濡目染密不可分(好像不可以用这个词,因为我也认真读了!)吧。记得有一个八中来的同学问我:“你们一中都是这么抓默写的?难怪这么厉害!”我听到后,心想:我不能让一个“涉世未深”的同学蒙受欺骗!于是我用事实告诉他。我一脸真诚地对他说:“不,我背都没背过。”说完,只见周围都是一脸“你在吹牛”的表情,可我有什么办法呢,我只是实话实说啊!</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次考前已不再是想“又考语文,我真的不想写作文”,而是想“要认真点,作文打个高分才行”。——不再畏惧作文,是我整个高三的最大变化。虽然没有一直坚持写随感,但至少也并没有一直以交差的态度去应付,正所谓“有付出,必有回报”。</p><p class="ql-block"> 回想高中三年,做好了的事并没有几件,实在惭愧。记得那时候,常听您发表对某一件事的看法以及对我们平时生活中一些细节的感慨;我知道,这是您在和我们分享您对人生事相的感悟。(这个时候听讲的应该是最多的吧?)这些分享,不仅为我们写随感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也为我们的写作积累了大量活生生的素材;更为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尚未成熟的人生观,纠正了我们对生活、对人生、对世界的一些错误认识。(有点像套话,但这是我心里的实话。)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遇到的代理哥是多好的一位老师,这大概就是您的人格魅力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班的WYH是一个在老师眼里有些叛逆的学生,他曾与学校领导有过多次冲突,最后甚至动起了手。我记得那次您在WYH与一位领导大打出手的时候说:“他是学生,是接受我们教育的;我们是老师,不要跟学生一般见识。”这话,我们班每个人都记得。还有一次,是在集会的时候,WYH因为去买矿泉水迟到了,结果被学校领导拦在门口,并给他严厉批评了一顿,结果WYH毫不服气。您看见了,将他带到一边坐下,拍拍他的背,说了很久的话。我虽然不知道说话的内容,但是您的行为让我感到特别暖心。我深深感到,660班遇见您,真的是一件很幸运很幸运的事!悄悄告诉您一个秘密,在高三时,我们班评最喜爱的老师,代理哥您可是第一名呢!</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让您失望了吧?我们让您失望了吧?高考成绩出来,看似我们班考得不错,可其实,我们和您比谁都清楚,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我清楚地记得,在我们班,越接近高考,就越放松。早自习想来就来,不来就不来了;早上集会,从来没到齐过;语文、英语课到了最后一个月,认真的也没几个;上课迟到、讲话等违纪现象随时随处可见……总之,我们没有做到最好,没有尽力,这会是我们一生的遗憾吧。</p><p class="ql-block"> 感觉前面说了好多废话,那就来说说我的高四生活吧。</p><p class="ql-block"> 距离高考又只有一百多天了,时间过得好快,偶尔还会想念在一中的生活。但我知道,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等待我的是以后的未知,我必须努力前行才对。来到高四的日子里,再一次经过一轮复习,补足了一些不足;语文几乎每次都拿了个看得过去的分数,化学和生物勉强维持在了七十分上下的样子;最让我头痛的就是英语、数学和物理了,原来基础不够扎实,现在还没学好的地方很多,所以成绩一直不好看。但是我相信,只有坚持以前所不能坚持的,才能真正改变自己。我相信这一次谁也不会失望!</p><p class="ql-block"> 您的学生:刘晔奇</p><p class="ql-block"> 2019.12.10</p>

语文

我们

随感

老师

成绩

高三

记得

代理

时候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