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墙门堂

枫叶(谢勇泉)

<p class="ql-block"> “蔷薇花朵朵开,开墙门,姐夫来……。”</p><p class="ql-block"> 一首儿歌勾起了我对旧墙门堂的怀念。 在江南水乡中,我们村的民居并不典雅,而墙门堂倒也古朴,一般一座院落或一排农舍,二头都会有墙门,虽不及古镇上的过街墙门楼那么帅气,但它倚农田、槡园,后临河水的格局,构成了水乡农村特有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墙门堂很特别,不仅不设西墙门,通向河埠头的东墙门内还是五户谢姓人家共用的,叫是墙门却没有门,靠墙门堂西则有一条阴水沟,沿院落屋檐下阴沟通向南槡园地。</p><p class="ql-block"> 墙门虽简陋,却是我梦里魂里的乐园。小时候我们常在那儿打弹子、掼洋片、滚铜板、翻跟斗、捉迷藏,玩得有滋有味。冬天,我们窩太阳,爆“泼溜”听奶奶讲故事,充满童年的梦幻与憧憬。春天,我们在河埠头看父辈们罱河泥,罱水草,体味人间的劳苦与艰辛。夏天,我们赤脚坐在墙门口的鼓凳石上,摇着蒲扇,一边看蚂蚁搬家,一边听大人们讲天南地北的趣闻,享受着年少不知愁的甜蜜与欢乐,秋天,墙门外的河埠头稻船到了,一担担稻子从墙门口挑向打谷场,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分享一年的丰收喜悦。</p><p class="ql-block"> 小小墙门堂,曾经是我们儿时奔忙的脚步声、嘈杂的喊叫声,在这吵吵闹闹、勾肩搭背中,便凝聚成了我们隽永的友情与乡情。</p><p class="ql-block"> 小小墙门堂,出工时的集合点与开小队会的会场地和茶余饭后常常三三两两地集散地,或高谈阔论,或嘻笑怒骂,说不尽的人情世故,道不完的轶事趣闻。一张张淳朴的笑脸,一句句粗俗却暖人的话语,渗透着最朴素的乡情。</p><p class="ql-block"> 岁月在墙门堂里悄悄流过,几十年前,我穿过墙门堂步入学堂、再跨入改革开放砌起的大门,登上人生的航船,再走向晚年生活。然而,我心目中的这座墙门堂,却常常勾起我对故居的几许回忆。也许是乡下太闭塞的原因,也许是水乡交通不便的缘故,在我这代人里,除了有姑娘远嫁外,从墙门堂里走出去的男子汉一个也没有,都是底层老百姓。但是,这一方热土,民心善良,民风淳朴,他们一向勤俭持家,规规矩矩做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尽管那破旧不堪的旧墙门堂已成为历史,但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因为,我是闻着旧墙门堂里的泥土味长大的,是从旧墙门堂里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