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行合一.庆新春】蓝鲸菜系

蓝鲸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大年初二了,刚才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我的外孙女今晚要来我家吃晚饭了!</p> <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我决定更改今晚原来的食谱,亲自下厨为外孙女做几道蓝鲸菜系吧。</p><p class="ql-block"> 我想做一道主菜,就是尝试一下自己新创新的拔丝地瓜。</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马上从四楼上下来,去车库里取出几个我储存好的蜜薯地瓜。</p><p class="ql-block"> 又去仓房取出我存在里边的玉米淀粉一袋,都拿到了楼上。</p><p class="ql-block"> 刚刚坐下,我又想起忘拿豆油了,于是又下一次楼,从仓库拿上一桶豆油,顺便又拿上来一些白糖。</p> <p class="ql-block">  楼上楼下折腾几趟,我终于把食材都备好了。</p><p class="ql-block"> 外孙女出生之后是一直在我家长大的,我们为她付出了许多许多,今年16岁正读高一呢,从上初中才回到自己家中,现在我只要听说外孙女要来吃饭,那我必须改变原来的食谱,加餐加菜,为她多做几样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又突然想起了她五岁时和我斗嘴说过的话:等过了年,我长大了,我就会说:不用你管了,去去去,老头子不用你!我就得说这话!</p><p class="ql-block"> 嘿嘿嘿!那时的儿言还成真了,现在什么事真的都不用我这老头子管了,我能做到的只有她来时我多给做点好吃的了!</p> <p class="ql-block">  想通了,也备好了食材,蓝鲸开始下厨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地瓜洗净打皮,用菜刀把地瓜赶角切成大小不等的块,装在比较大点的盆中,然后打进一个公鸡蛋,再倒进适量的玉米淀粉,不紧不慢,慢慢悠悠用左手把地瓜抓匀,放在盆中待用。</p> <p class="ql-block">  趁空闲之际,先起锅烧油,把平时剩下的一些碎虾片炸好一些,然后放到一个比较大点的盆中,用我洗过四遍的手把虾片揉成碎沫,铺满盆底待用。</p> <p class="ql-block">  然后起火烧油,油温七八成热时再把备好的地瓜数着数的一块一块的放在油锅里,稍等片刻定型了再用筷子翻动,炸至地瓜熟透,色泽微黄时出锅,待复炸一遍再用。</p> <p class="ql-block">  地瓜炸好了,要马上把锅里加入少量的水,开大火加入四勺白糖,先大火后小火,将糖顺时针快速翻搅着,这时的心啊,好像随着糖浆一样翻滚着,生怕熬轻了吧,挂不上,熬重了吧,又糊锅,进退难择呀!</p><p class="ql-block"> 这形容的可是你们呀,淡定老练的我可不这样,当糖浆熬成小泡微黄时我就迅速放入炸好了的地瓜,这时是最关键时刻了,要马上端起大勺接连掂翻几下,趁热赶快马上把挂好浆的地瓜再倒入我事先准备好的碎虾片盆中,还要马上赶快端盆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均匀翻折一下,让地瓜即不互相拥抱,又都均匀的沾满虾片沬。</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突然发现有一对地瓜是深情拥抱着的,于是我毫不留情的把它俩拉开,最后看到的却是,那蜜意甜丝竟然被拉出了半米多长啊!趁机我又装盘成型,一盘色味俱佳,甜面酥脆,软糯可口的拔丝地瓜就只等待餐了。</p> <p class="ql-block">  忙了一个多小时,蓝鲸菜系的四个菜可下都上桌了,还没等我收拾厨房呢,外孙女按的门铃就响了,我又油乎乎的手马上去开门!</p><p class="ql-block"> 嘿嘿嘿!我现在可真想说:外孙女啊,你现在咋不说:去去去!老头子,不用你呢?</p> <p class="ql-block"> 珍爱家人!</p><p class="ql-block"> 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 愿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能拔出五米多长的蜜意甜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文/蓝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4年2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