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进的美篇

杨进

<p class="ql-block"> 鹅友</p><p class="ql-block"> 所以起这个题目;原因在于喜欢黑天鹅的人走在一起,时间久了称为“鹅友”。</p><p class="ql-block"> 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呢?</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群可亲可敬的人;常年默默守护着在北京地区繁衍生息的黑天鹅;起初因为浅浅的喜欢,到后来变成深深的热爱——在圆明园,在颐和园,在奥森公园等处,有黑天鹅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就有他们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那次,圆明园的黑天鹅“重阳”飞走了,过了几天被人发现在密云水库落脚。有位鹅友清晨驾车前去探望,当然带足了黑天鹅爱吃的食物。</p><p class="ql-block"> 对黑天鹅的热爱永远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有位鹅友十几年天天来圆明园照看黑天鹅;走过的路有好几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冬天最后一班地铁的车上,她推的小车因为雨雪天变成了“冰车”,衣服鞋子也结了冰,融化的水流了一地。</p><p class="ql-block"> 她向列车员表示歉意,车厢里只有她们两人。</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是位画家;我要画出她们的风采;虽然看不出他们与常人有何不同?</p><p class="ql-block">那次在“后湖”,夜色笼罩水面;眼前什么也看不到,当她呼唤“三宝”时,“三宝”从空中飞来落在她脚下,刹那间溅起的水花闪着银光。</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 </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是位歌唱家,;我要赞美黑天鹅;不仅赞美他羽毛油黑如缎,颈项柔媚细长,在水中姿态优雅。而是他的“天鹅湖”,治愈人心灵,抚慰人精神。</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是位诗人;我要咏吟黑天鹅;因为他离我们很近。有时可以把他抱在怀里。</p><p class="ql-block"> “白天鹅”人们也喜欢,却总觉着隔着一层薄纱,是远方的风景,是雾里看花。</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位摄影者。我要用镜头“一网打尽黑天鹅风采,满盘端出黑天鹅故事。”</p><p class="ql-block"> 光影和色彩的世界里,黑天鹅的美;唱也唱不尽,画也画不够,我赞美黑天鹅,同时也赞美鹅友。他们组成了人间一道最美的风景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