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突降长沙城

林维平498516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作者 林 维 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拍摄 林 维 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背景音乐 《落雪之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门前的石头和树木都挂上了冰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临近除夕的前几天,天气异常寒冷,一场突如其来的冻雨,袭击了刚从暴雪中苏醒的长沙城。本来晴朗的天空,天色突然暗下来,不一会儿就刮起狂风,毛毛细雨像雾一样笼罩着整个城市。我打开窗户,将手伸出窗外,雨一滴滴滑落到我的手上,像有人挠着你的手心。我仔细观察这不同寻常的小雨,它像头发,却没有头发长;像牛毛,可是比牛毛亮;像绣花针,却没有绣花针扎手,这就是非常罕见的冻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 题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冻雨是一种特殊的降水现象,通常出现在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当强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插入暖空气下方,导致近地层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这时候,湿润的暖空气被抬起,在接近地表的地方形成雨滴或毛毛细雨。这些雨滴落到温度接近冰点的表面上时,因温度过低迅速冻结成外表光滑、晶莹剔透的冰层。</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于这种现象,气象学上称为"冻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则叫"下冰凌"。冻雨一般在电线杆、植被及道路上形成一层薄薄的冰层,这些冰层会像冰柱一样延伸,形成一种罕见的美丽景观。冷是真的冷,细看一下,美也是真的美。所见之处,树枝、花朵被冰封在"水晶"当中,大树上的"冰凌"也在半空中熠熠生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搞清楚冻雨的来龙去脉后,突然想到,何不趁着"冰凌花"还在,拍下这家门口难得一见的奇观,留与知青兄弟姐妹们观赏。吃过午饭,我背上相机,来到小区的空旷地带,对着大树和丛林一顿猛拍。正好我住的小区比较大,近百亩的空间,有山有水有亭台,还有繁茂的花草和树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前没拍过这种景象,带的是标准镜头。当我想将大树上的冰凌子拍下来时,景深拉不到眼前;想拍下小区宽阔的全景时,宽度又不够,所以拍下的图片高不成,低不就。眼看天色已晚,我就在水边、亭子边随便拍了几十张,准备第二天换镜头后再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回到家里,天空又飘起了雪花。真后悔没有多带几个镜头,随时可以改变角度,多留几张美好的画面。老天爷可能照顾我的情绪,薄薄的雪花洋洋洒洒声势大,但落在地面遇水即化,仅几个小时就停了下来。第二天中午,我早早吃过午饭,就用拖车带着三个镜头走出家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区静悄悄的,碰不上什么人。温度特低的天气,谁也不愿离开温暖的环境,到天寒地冻的大地上抢镜头,拍美景。但我却特别兴奋,因为昨晚一场小雪,冰凌不但没有融化,反而凝固下来,增添了长度和厚度。干枯的树枝顶着亮灿灿的水晶花,一片片树叶变成晶莹透亮的冰凌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端起广角拍全景,换上微距拍近景,对着高树换长焦,左拍右拍,上下折腾,几百张冻雨留下的痕迹,全被我摄入取景框。当我在户外不知疲倦的拍摄时,忽然,离我不远的一棵大树,"咔嚓"一声巨响,一根碗口粗的树枝突然折断,倒在草坪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此时,我才猛然想到,冻雨带给人类的不仅是美景,更是一场灾难。它使路面结冰,车辆行驶困难,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它使电线冰冻,导致供电系统瘫痪,引发触电事故;它使农作物受冻,土壤板结,导致农作物减产;它使人们外出活动受阻,导致房屋倒塌、水灾频发等次生灾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场景,它告诉我们,大自然的规律不可抗拒,人类只有顺应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范于未然。谁曾想到,湖南的西北边,此时却发生了特大雪灾,春运返家的乡亲们,堵在高速公路上多个小时,沿途上演了许多动人的救援故事。已有多个媒体相继报道,我不再赘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小区灯笼戴上了冰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健身器材只好与冰凌为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小区清洁工人正在清扫路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恭迎您读拙作,给您敬茶问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