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杯

小鸠的幸福

<p class="ql-block">  昨晚喝剩的牛奶,舍不得倒掉,又想省点事,直接把杯子放到电茶炉上热一下,过了没一会儿忽然“砰”一声响,底儿爆了。大年初二,岁岁平安了。这是我最爱的杯子,一只英国产的马克杯,贵倒是其次,关键是喜欢。心疼得我哇哇大哭,大宝走过来平静地安慰我,再给我买个新的。可是我还是懊恼得不行,过了好一会儿才安静下来。忽然想起来“如来说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有生就有灭,时间长短而已。我把杯子转着圈细细拍一遍,让这些美好的纹样记录在图片里,长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这样就足够了,实在不必执著。</p><p class="ql-block"> 昨天看到星云老和尚的除夕祈愿文,也可以跳出宗教来看,颇有启发,我还把它抄录了下来。其中有一段特别精彩,分享给像我一样彷徨求索的朋友:“这一年来,我每日缠绕在执著的烦恼中,无法开脱;我经常陷身于无明业海里,不能自拔。我虽有师长教诲,无奈讲时似悟,对境生迷。我虽有善友提携,总是忠言逆耳,错失良机。佛陀,从今以后,我会以真理阻挡愚痴的邪风,我会以柔和消灭嗔怒的烈火,我会以喜舍对治贪欲的洪流,我会以谦虚铲除骄慢的高山……让我的愚痴随着这一年消失,让我的陋习随着岁月而流逝,让我的善心在忏悔之中萌芽,让我的智慧在惭愧里面生根……”</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又把吃的药打翻在地洒了小半瓶。有了早上的岁岁平安,我懊恼了一秒钟就释然了。没有什么,偶然而已,内心的平安喜乐才最重要。于是我知道,我又进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