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梅枝

蝈蝈

<p class="ql-block">《孙梅枝》</p><p class="ql-block"> 中原定鼎</p><p class="ql-block"> 孙梅枝,蛮有诗意的名字,“梅傲严寒独自开,枝绽花香芬芳来”。她是我上五年级(二班)时的班主任老师,教语文,天津插队知青。身高1.63米左右,皮肤白皙,嘴阔齿皓,说话总带笑,梳着一根又黑又粗下到腰际的辫子。口头禅:“么事?么事?”</p><p class="ql-block"> 1972年9月,五年级一开学,我们班换了一位新班主任,她就是孙老师。调班换老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了。上小学一年级在167班,是年级排序最后一个班,第一任班主任是戴眼镜的李老师,她仅仅教了我们一个学期,也就是我们一年级多上的那个学期。1968年招生由原来的春季改为秋季,班级排序也不按之前建校总班数顺延,而是按当年招生班次排列。为了与招生改革接轨,我们又从一年级重新上起,我所在的167班改为一年级六班,是年级最后一个班,郑翠春是我们的班主任,教语文,是我一至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1970年,学校转交企业管理,按照属地管理我们学校归工程处管辖,原“和平街小学”改为“工程处小学”,时年我们上三年级。当年因师资短缺,班级缩编,我们六班被裁减,于是我被分流到了二班,班主任是黄美玲老师,教语文,是我三至四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在上小学的六个年头里,我的班主任老师象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竟然经历了四任班主任老师,虽然老师换得频繁,但我的学习和班长位置竟然没有受到影响,现在分析,很可能是中规中矩的性格使然。</p><p class="ql-block"> 孙老师是“老三届”出身,文化功底颇深,她的语文课讲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再搭上她的天津话更是别有风味。那个时候的我似乎更偏爱上语文课,喜欢自己的思维随着孙老师的讲课节奏律动,也常常被叫起回答问题,每每回答完毕,她都报以点头、微笑。如果说我日后勤于看书,酷爱写作小有收获的话,那么孙老师无疑是我的启蒙恩师,是她点燃了我写作的激情,为我指引了道路。那个时侯隔周布置一篇作文,字数要求是300至500字,优秀作文是500字。每次作文我都十分投入,写的凑乎,常常做为范文,推荐到年级各班朗读。这样一来更加刺激了我写好每一篇作文的欲望,无形中满足了一个小孩子的成就感。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幼稚可笑。孙老师对我的作文格外上心,每次批改十分认真,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批注严肃、中肯、到位。而我非常看重老师的意见,指出的问题入心入脑,为我日后的写作奠定了基础。从那时起,我便知道了谋篇布局、切题、立意、遣词造句等一些写作知识,所以我的作文一次比一次有所提升。</p><p class="ql-block"> 孙老师是一位极为敬业的人,从她的备课、教案、板书、讲授、批改作业各个环节看,都值得称道。五十多年过去了,孙老师当年为我们讲授鲁迅《三味书屋》一课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孙老师一上讲台,说:同学们,我们今天学习新课文,“三味书屋”,刷、刷、刷,黑板居中上方出现两行隽秀的粉笔字“三味书屋”、鲁迅,孙老师简单介绍了鲁迅,原名周树人,淅江绍兴人,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现代文学奠基人之一,写有大量现代文学作品,我们今天所学的《三味书屋》是从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中节选下来的章节。接着,孙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全文,从此我们熟识一代文学大师鲁迅。接着孙老师在黑板左侧写出生字讲解,然后让同学们默读课文,分析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叫起几个同学回答问题,当然少不了我。紧接着孙老师在黑板右侧写了段落大意,在黑板中央写了中心思想。漂亮的板书,紧凑的教学,一套严谨的程序完美收官。</p><p class="ql-block"> 孙老师不仅是位教学有方的师长,也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她带我们班时业已成家,但对班级的管理从未懈怠。我担任班长,因班务工作关系,我们的接触自然多一些;沟通交流的内容更宽泛一些;所以彼此了解的更深一些;师生情谊更近一些。她不仅仅教我文化知识,还教我怎样做好班务管理工作,教我处人之道,处事之法。记得,班上有位同学在自习课上捣乱,导致教室一时混乱。孙老师知道后十分生气,事后,孙老师找我谈话,问我为什么没有大胆制止,我说怕得罪同学,孙老师说,你是班长,不能置若罔闻,你有责任和义务替老师管理班级纪律,只要是为了班里利益是不会得罪任何人的,反而你会慢慢树立威信,别人会敬重你的。孙老师一番话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从某种程度来说,可能影响了我一生。参加工作,成为单位部门领导后,我还时时想起孙老师的谆谆教悔。</p><p class="ql-block"> 悠悠岁月,茫茫人海。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好多往事早已尘封,许多世人业已淡忘。孙老师尽管教我短暂,但在我心中永远是一座丰碑。师恩难忘,教悔永铭。想想她现在也应该是八旬老人了,但愿孙老师健康长寿,涛声依旧。</p><p class="ql-block"> (马中原的文章)</p>

老师

班主任

三味书屋

作文

我们

鲁迅

一年级

黑板

班级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