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三)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转眼就快到1978年的春节了。那会儿,虽然物资短缺,但春节毕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到这时候,物资部门还是要在市场上投放一些商品的。平时很难见到的凤凰、永久自行车,上海牌的手表,还有猪肉,牛羊肉,带鱼以及好烟好酒等都会在各大商场和各副食门市部出现。只不过,这些东西都是要票的,没有票,一般老百姓只能看看。</p><p class="ql-block"> 那会儿,这些“票”如何发放呢?自行车,手表等比较高档的东西,并非必需品,产量也有限,不可能所有人都满足,只能按比例发放,一个单位给多少票,单位自己去发。有的单位是轮流,这次给你了,下次就给他。还有的单位是“抓阄”,谁抓到是谁的。据说,有的人“手气”特好,几乎哪次都能抓到。</p><p class="ql-block"> 高档的商品票按比例发放,那些副食品就是人人有份了。猪肉,牛羊肉,鸡蛋,带鱼等,那些票是到指定的副食品门市部领取。那会儿每家都有一个副食品专用本,拿着副食本领副食票。</p><p class="ql-block"> 那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好烟好酒,虽然也发票,但是发的很少,大量的货物都在那些烟酒店,副食店里囤积。当然,我们食堂也有,这也是有“特供”渠道的。</p><p class="ql-block"> 那天,新市区副食店的王师傅找我,想买一条“牡丹”牌的香烟。我到后面找到马师傅,马师傅说,是老王要买烟吧?我说是的。我问马师傅,他们那儿不是也有吗?怎么到咱这买?马师傅说,你不知道,他跟他们那个管库的不对付。听马师傅这么说,我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王师傅拿了烟,把钱给了我,连说了好几个谢谢。我说,别这么客气。临走,王师傅又说,想买带鱼去找我吧。我说,好的。其实,带鱼我不想买,因为这些主要是父母的事。我想买的是上海牌的手表。</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后,看到单位的同事都有手表,自己很羡慕,也想买一块。父亲说,你现在工作了,想买手表自己买吧。那会儿就是上海牌的手表好,咱自然也是冲着它去的。差不多过了半年才攒够了买手表的钱。钱虽然够了,但买上海手表的工业票却一直没有着落。</p><p class="ql-block"> 我们食堂对过儿就是新市区百货商店,他们那里卖手表的丫头我也认识。那个丫头长得也是清清秀秀的,挺招人喜爱。我到她的柜台那儿去转过几次,就是想看看柜台里摆放的上海牌手表。有一次,那个丫头问我,怎么,想买手表呀?我心里说,明知故问,嘴上却说,想是想,就是没有票。那丫头笑了,手表票只能单位发。我说,靠单位发票,猴年马月能轮到我?</p><p class="ql-block"> 上海手表买不到,只能另辟蹊径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市面上也有不要票的手表,就是天津出产的海鸥牌。但不一定啥时能有,要碰运气。我还听说,海鸥表质量也不错,外观也挺漂亮。价格比上海牌手表略微便宜点,上海表120,海鸥表110。</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休息时,兜里揣着110块钱到保定街道上转悠。在天华市场旁边的一家商店里,我看到有卖海鸥表的,标价正是110。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我没有犹豫,马上掏钱拿下。</p><p class="ql-block"> 我戴着新买的海鸥表上班时,花子姐看到了,说,小侯子,你这新买的手表也挺漂亮的。我说,海鸥牌的,没有上海的好。花子姐说,都差不多,有个表戴就行了。</p><p class="ql-block"> 这年的春节过后,马经理宣布,食堂要自己做元宵馅,自己摇元宵,正月除十开始外卖,一直到正月十六。花子姐说,小侯子,摇元宵是要全体参战的,你也准备参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