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人间一趟值得

小金子

<p class="ql-block">图为风光秀丽的高坪村。</p> <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 高坪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距市城区35公里。</p><p class="ql-block"> 她历史悠久,文脉厚重,民俗风情多彩,生态优美,乡村旅游资源丰富。2020年荣获国家传统村落、全国森林乡村、中国少年科学院林业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进单位、区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村。</p><p class="ql-block"> 众多的古木,尤其是贵过黄金的金丝楠木使高坪村声名远扬。</p><p class="ql-block"> 同时,她还是名符其实的红军村。1934年12月,萧克(上将)率部分红六军团驻扎在高坪,高坪的陈氏祠堂是萧克的临时指挥部。</p><p class="ql-block"> 无论哪个时代,高坪赤子精神始终如薪火相传,涌现出许多热血儿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文</p><p class="ql-block"> 我开车在市区跑了大半天,终于办完了事情,此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钟。因为赶时间,在回家的路上,我将车速提高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车出了三岔隧道后,还没有跑多远,大片的雪粒就从光线模糊的空中骤然而降。那些雪粒砸得车顶砰砰响,颗粒肯定不小,我便将车速放慢。前面的两部车跑得更慢,以至于我不得不几次踩点刹。可是,我感觉车轮抱死后,车身仍然在滑行。到了路旁开阔带,我紧急将车停下来,准备给车轮装上动身之前买的防滑链。前车的人同样在找地方停车。</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停车时,后面的一部车急匆匆冲了过来,我便将车往前挪了几步。待车停稳,我打开后备箱,取出防滑链,刚想给前轮套上时,傻眼了,竟然发现自己不会用。回想汽配店老板娘装防滑链挺容易的,轮到我本人时,才知道看似简单的事情并不简单,难怪俗话说“喝粥都有师傅”。还不如一个女人,真是笨死了,我尴尬地笑着东张西望。见后车的几个帅小伙忙得热闹,我急忙凑了过去取经。他们的防滑链也是新买的,安装也费劲,看得人人着急。虽然我不会装链条,但是不能袖手旁观,便见机行事,自然是帮了一些无用功。即使没有谁责怪,我的心里还是过意不去。我观察了一会儿,回到自己的车边学着套防滑链,有个帅小伙跟着我过来搭把手。我将轮胎内侧的链条扣上后,轮胎外侧的链条怎么也扣不上。我只好将内侧的链条散开,打算重套。谁知防滑链被卡住,取不出来。帅小伙帮忙,同样如此。我上车试着转动车轮,帅小伙协助,好不容易才将防滑链取了下来。接着帅小伙又套防滑链,我开车转动车轮。两人配合着,可是成功久久无望。我俩便回到他们的车旁继续学习。有位高个帅哥似乎是车主,点子多,做事麻利,正在用千斤顶顶车,使轮胎离地,方便安装链条。这一招果然奏效,虽然还是费事,但是比原来安装的方法容易些。高个帅哥边忙边高兴地对朋友们说,这车装好了,就能给他装了。他,指的是我,我暗暗感激不尽。</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忙碌的时候,身旁公路上不时有车匆匆驶过。他们的车轮上好像没有装防滑链,引起我们的好奇和议论。一个帅哥说,还是装上防滑链安全一些,众人赞同。另一个帅哥问我,你去哪里?我回道,回沅古坪。问他们的去向,他说去高坪,并比较两地的路况,高坪的雪肯定比沅古坪的厚多了。我同意他的看法。</p><p class="ql-block"> 空中一直在密密麻麻地落雪籽,明晃晃的雪粒个个像小孩儿调皮地满地蹦,寒风凛凛。天色越来越暗,高个帅哥还在套链条,双手的皮肤冻得发紫,嘴里说出的话却很霸气,关键时刻将什么是有血性的汉子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敬佩。由于车的链条长时间没有弄好,后车窗探出了一个女人的头。很快,她将头缩回了车里,我才注意到同行人中竟然还有一位小妹妹。</p><p class="ql-block"> 大家一遍一遍地反复套防滑链,过了好久才搞定,我如释重负。之后,众人一起向我的车快步走去,我的目光集中在高个帅哥身上。大家都听从他的指挥,齐心协力帮忙,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光阴飞逝,我前面的两部车装好了防滑链,慢腾腾地上了路,只有我成了这些帅哥们的累赘。帅哥家人们的电话不时焦急地打来,我看在眼里,不禁有些内疚,一时无语。</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在帅哥们的努力下,我车轮上的防滑链终于也弄好了。帅哥们的车跑在前面,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开车跟着,其他的车则慢慢地跟着我。没有跑多远,我见一部车停在路旁,一位帅哥站在寒风中。他见我的车开近,向我走来。我十分诧异,停下车,打开车窗问,怎么了?他回道,确定一下你车子的防滑链有没有套牢固。我再次被感动,同时被震撼!双方素不相识,自己何德何能得到如此关心?突然,在我的脑海里闪现出一句十分暖心的话——来人间一趟值得!</p><p class="ql-block"> 帅哥确定我车子的防滑链没有问题后,才放心地上了他自己的车,启动,打着双闪,我仍然在他的车后跟着。跑了半晌,我忽然明白帅哥是在为我探险领路,我心中的感动难以用语言形容。</p><p class="ql-block"> 夜幕沉沉,雪路漫漫,右边路旁一路滞留着很多车,只有极少的车像我的车在蠕动。我的车和帅哥们的车保持着安全距离慢慢同行,路途多次绕过故障车。渐渐地,帅哥们的车绕过一部故障车后,我的车被落下了一段距离。待我加速追赶一段路程后,还是没有见到帅哥们的车。我意识到咱们的两部车应该是分路了,莫名的失落涌上了我的心头。</p><p class="ql-block"> 午夜,我到达了沅古坪镇,小镇寂静无声,只有两三家小摊在寒风中做着生意。</p><p class="ql-block"> 当我的车开到家乡红土坪高地时,只见坪上黑幕中灯火点点,阳戏、花香、蛙鸣、小河……仿佛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久违了,可爱的故乡,那些帅哥们的感受应该和我的一样吧,我想流泪……</p> <p class="ql-block">衷心感谢车(湘G.L6701)上的高坪帅哥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