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年

轻模样✨(拒私聊)

文/·轻模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转眼间,春节也已经由除夕步入到大年初二。隔窗向外望去,院中遍地的红色鞭炮屑,高高悬在空中的大红灯笼,还有听着院中三三两两“女儿回娘家”的声响,这个春节,无疑透着龙凤呈祥、透着扬眉吐气!看着看着,脑海中禁不住想起每年过春节的光景,竟也是从心里感到温暖,尽管还是在春寒料峭的冬天。多年了,伴随人们工作生活的碌碌匆匆,形式上的“年味”似乎淡化了许多,每当临近春节,人们似乎都会刻意地去寻找“年味”、去追忆“年味”,寻来寻去,找来找去,也似乎发现,每个人心中的年味也并不曾削减,每个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有着关于“年”的情结,毕竟现代人的生活更注重的是仪式感。</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初二,是传统风俗中女儿“回娘家”的一天!新时代,嫁出去的女儿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泼出去的水”,不再是覆水难收!如我,时常驻扎娘家,家嫂倒是真得成了家中的“客”,也就淡化了传统中赋予“家嫂”的特殊定义。此刻,忙活完坐下来的一刻,眼前浮现着进入腊月天就开始“忙年”的情景,想着除夕日踩着板凳更换桃符、除夕夜举家团聚尽享美宴的时光,还有家人围坐在一起观赏春晚、频发微信的光景,品味着过年的味道、尽享着过年的愉悦!想来这种感觉异常令人充满期盼,也许潜意识里就有种对春天的向往,更何况从小到大,春节在自己心目中都是最具传统、最具郑重的盛大节日。随着年龄增长,总是在不经意间追忆着儿时过年的情景……那日除夕夜,与母亲谈起儿时忙年的情结,母亲脸上溢漾着幸福与满足,她浅然地说难为你还能记忆得那么清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着儿时的过年,心里印记的是绵长的幸福,那种幸福现在想来是一种纯粹的朴素与自然。总也等不到大年初一就偷偷换上母亲为我手工缝制的嵌着另色布芽边的花褂、条绒布面的纳底布鞋,穿着新衣新鞋高兴地满大街炫耀、与伙伴开心地燃放着鞭炮,因此年初一新衣褂上总是浸着油渍透着燎焦的洞孔儿。这么多年了,一直延续着年三十穿新衣的习惯,很自然地也将这个习惯传承给了女儿,只是衣服上再也找寻不到贪嘴时滴下的油渍也再不会有顽皮时燎焦的洞孔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夕的前一天,我荣幸地被指定为除夕“掌勺人”,我对着家人说:“我一定认真完成大家赋予我的光荣使命,我自豪,我骄傲!”大家听完哈哈大笑,侄子竟然前仰后合地还笑出了眼泪!我继而说:“你们高兴我就快乐!”过年过年,就是图个全家团圆、齐家乐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夕,我系上新买的围裙,井然有序地摆开阵仗!看得出,大家出于“礼貌”,分批地过来问我需不需要“打下手”?我说,不必不必,你们的手金贵着呢,只适合嗑瓜子玩手机!话音未落,只见他们拿着瓜子的手有点儿“无所适从”,我哈哈看着他们的囧样儿也是不亦乐乎!侄子很幽默很风趣,这点随我,他端过一杯茶,然后趴在我耳边说:“姑姑你切熟食时用水冲着点,别噎着!”看着他那小坏样儿,我哈哈大笑,我说你老姑这“恶习”也是一种文化好吧,更何况早在几年前就戒掉了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的年夜饭没有现在丰盛奢华,所以我曾经一度边切边吃,时常吃的只能“拼盘”,后来拼盘竟然拼出花样!想起儿时,过年最好的菜也不过是松莪粉皮炖鸡,没有对虾没有海参也没有鲍鱼,有的只是现在口腻了才刻意想吃的调味菜。以往过年才会有的饭菜成了当今清爽口味的特选,平时会不计里程的远近开着车到处找寻哪家饭馆的山鸡、野菜、小豆腐、土豆丝、藕盒儿做得更为地道些。想着不断找寻、对比品味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在追忆着那份儿时铭记在心的朴素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年夜,一般是我和母亲负责包水饺。我的包法是军队式的“攒捏”,看上去整齐划一,很有一派军姿军容!所以,我时常出神地看着母亲包好放在盖垫上的水饺,花边儿、鼓肚儿的个个俊俏,想着自己忙碌中只顾用手攒捏着水饺,只是有着鼓肚儿却没有那带着俏意的花边儿,遐想着哪天退休后,一定要将这些失去的情结重新拾起;看着身边的侄子不乏无聊地摆弄着手机、搜换着频道、手握着鼠标,想着与自己童年相比,女儿也好、侄子也罢,是否也会更倾向于那种无拘无束、朴素自然、随心惬意的大年生活?那晚,我提议都放下手中的“玩具”,都聚精会神地用心品悟年的味道,然后用抓阄的方式来畅享“年的味道”,结果又掀起一股热潮,看着平时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他(她)们,那刻也有着七上八下的小紧张和小忐忑……令我喜不自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转眼间,年也就来到了大年初二。想着如今的过年,儿女回家成了父母心切的期盼;超市里应有尽有的物品,缩减了那份“备年”的忙碌;微信取代了拜年,过年诸多细节的省略,年味中也就淡化了许多传统情结与趣味内涵。思来想去,过年的味道,应该是从“忙年”中散发出来的,只有忙碌才能让人心生对来年的憧憬与希望,因为忙碌才会有想头、有活头、有奔头。 此刻,看着窗外的春光,满满的春光如春风拂面,肆意且温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