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很冷,因你而暖

蛐蛐

<p class="ql-block">文:蛐蛐</p> <p class="ql-block">  许久没有动笔了,久得如同跨了年轮,隔了洪荒。当第54次身不由己被光阴挟裹着站在辞别旧岁迎接新生忙碌又喜庆的氛围中时,我也很想像别人一样做个总结展望展望未来,也很想直抒直抒胸臆吐吐块垒。可毕竟生涩和荒芜的太久了,竟不知从何处说起,不知往哪里落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寒风依旧,凛冬未尽,弥山亘野依旧演绎着苍凉镌刻着寂寥。我心里存了许多的愧疚自责悔恨,因为我是那样欢喜过春日,热恋过夏日,那样热切地希冀与秋日长相厮守,我也曾在雪白简劲的素笺上,以阳光做笔,描摹过明媚、安然、向暖的冬日。然而,这一季,我对冬日是过分地冷落了。它已来了不短的时日,轻敲过我的门扉,徘徊在我的门外,像个久别的老友,向我一次又一次发出邀约要与我同欢同庆。它派出过成千上万的飞天使者,它展示过冷冽却澄澈的长空旷宇……而我只是在密闭幽深的夜里清醒,在热闹喧嚣魔幻的网络中浑浑噩噩寂寞沉沦迷迷瞪瞪,惘然无顾它的一切盛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大抵,我的置若罔闻无动于衷让它觉得伤心了、恼怒了,要给我一些些的惩戒一丢丢的教训。有时候刻骨铭心的是爱,也有的时候它意味着深刻的自责与懊悔。那么,就从那一次的过失说起吧,我再羞于讲解专业的知识,但为了说明事情,还是得简单说说,过失有疏忽大意的过失有过于自信的过失有自作聪明的过失有不负责任的过失也有愚不可及的过失。但无论怎样的过失都得承担该承担的责任,为自己的过失买单。监考的前夕,在提醒朋友提前半小时发车之后,我上了闹铃(自以为上好了闹铃),其实很久以来,闹铃对我并无丝毫用处,或者我比它醒得早或者那个时候还没睡。但这是个程式,每一个上班的早晨总要设置它,它也总会按时响起。但那日我醒着就那样等着它的声音,但它偏就始终没响。厚厚的窗帘把刺眼的雪白和晨曦微光严严实实挡在了窗外,我不知道那个时间是凌晨1点3点或是任何一个时间。当有惊觉之时,已错过了班车。那一个雪大路滑的特别的日子里,错过班车意味着无法按时监考,意味着严重的教学事故。于我不只是这一点蠢事,当然我重点要说的,也不仅仅是蠢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终于意识到第53个冬日真真切切地来到过,那透骨的冰冷激灵灵从头到脚滑过全身穿透心魂,让我顿生寒颤。它果真来过了,它又将要离开。过了大寒,便是立春。“冬藏”转“春生”。这两日,气温已在逐渐回升,我知道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总归让人多了些温暖的期待。在它临走时,我要郑重地说声抱歉,我错了,错了就是错了,虽无法回头重新来过,但我想我会记着这些教训,记着凛冬里温暖过我的人。前面的铺陈多了些,这才是我将要叙述的重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一日,没有什么教学事故,因为有他们。我一个小区里住着的小同事,我的好朋友,我的同事姐姐……因我而急为我担当替我排忧解难理解我包容我的所有的人,我得说声谢谢!轻飘飘的两个字却是我内心沉甸甸的心意。凛冬虽冷,因你而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一日车滑路险但我的爱人仍然坚持把我送到学校。误了上午不能理所当然把下午的事也推给同事。他说,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我一生愚鲁迟钝,不善识人,常做错事,可是,老天可怜我见,却给我这样一个人,一生为我担承给我庇护。这个无论早上多早,总要起身为我做饭的人;这一个每日嘱咐“愉快地上班去”的人;这一个把岳丈岳母当父母一样照顾的人;这一个“遭那个罪干嘛”,不肯让我坐火车自己却不辞劳苦奔波接我送我的人;这一个我受了委屈允许伏在胸膛上哭的人,这一个我无论做了多少错事,都会说这是多大点事的人……对这个人,我也得说声谢谢,轻飘飘的两个字,在我心里却是积淀了几十年的情感情绪,凛冬很冷,因你而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果真还是冷”,推着童车刚出单元门的年轻妈妈似乎迎风打了个寒噤,随即解下自己的围巾弯腰再给儿子围了一圈,顺手捏一下儿子的小脸。“儿子,不冷了哦”,满眼是宠溺的神情。 “不冷了哦”,这话一直回响在我的耳际,让我想起,课前齐刷刷的一声“老师好”,课间讲台上默默递上的那一杯热水;让我想起在一个冻得跳脚的冬日,开门的老父亲把我麻木发僵的手紧握在他的双手捂在胸膛的情景;让我想起,那个冬日的午后我教母亲大人系围巾,母亲一遍一遍地系,短短陪伴,便让母亲十分开心的模样;让我想起那个才相识不久的护士长一次又一次关切的问候……在冬日的凛冽里,竟忽然生出一种非常温暖而坚定的力量。谁说繁华落尽,便是凄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总希望有”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只是太难太难。说起来,好坏都是经历,得失皆有因果,但常常好事容易忘却;力所不及的总心怀遗憾。释怀二字实属不易。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岁末年初,人皆怀有那样热切的希冀和期盼,许下愿念,愿人生常春,岁月静好。然而,我知这终归是理想,不确定才是世相。好在繁华落尽的冬日,尚有不屈的月季倔强在枝头,那一抹鲜艳的红便是它内心灼热的颜色;繁华落尽的冬日,还有浪漫小雪的邂逅,可以在洁净素简的世界里,掬一捧晶莹,踩一串脚印,默默印记自己为人知不为人知的故事;还有知冷知热的女儿,三五知己姐妹……可以聊聊人生几何岁月可当歌。”寒冷中有温暖,逆境中有希望,忧患中有喜悦。在这微冷的醒觉中我突然升起一股暖意、一线希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凛冬很冷,因你而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