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说起故乡,我是多么羞愧

尹朝晖

<p class="ql-block">《在新年说起故乡,我是多么羞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上高速,有雾</p><p class="ql-block">​看不清来时的路</p><p class="ql-block">​渐渐清晰了,就像慢慢参透的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来自不同方向的车</p><p class="ql-block">​广东的、福建的、浙江的...</p><p class="ql-block">​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声援湖南的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超速、变道、减速、刹车</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车把一年里重复若干次的动作又做了一遍</p><p class="ql-block">只有这样,离故乡的距离才会更近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边不时有被冰雪压弯的树</p><p class="ql-block">低下头颅,或破裂了躯干</p><p class="ql-block">像这片土地上的人们</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一些熟悉的地名、路名,​不断闪过车窗</p><p class="ql-block">仿佛生命中经历过的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p><p class="ql-block">​说得上名字,却再也无法交流片言只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只起飞的白鹭,虚构了大地上所有的残雪</p><p class="ql-block">​此刻的我是多么羞愧</p><p class="ql-block">​我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就虚度了人生三十年光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