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财梦

草木

<p class="ql-block">  古玩,也叫古董。这是清朝以前的名字,是古人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留给我们的是历史文化信息,我们称这些物品为古玩或古董。</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代,文化产业的繁荣,物质条件的富裕,收藏古玩渐成时尚。我,平凡,普通,文化是斗大的字只识一筐,物质是三代贫农传承,所以,古玩玩不起,古董懂不得。</p><p class="ql-block"> 不过和古玩曾有一段缘,那是在我奶奶驾鹤西去后。整理奶奶的遗物时,发现了几枚古钱币,因为我贪,“粮油一分利,百货十分利,珠宝百分利,古玩千分利。为了利大,我便研究那些钱币。</p><p class="ql-block"> 有一枚是五铢钱,那时候没有网,没有百度不能查。只是从历史书上看到距现在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别提有多高兴。</p><p class="ql-block"> 我找了一块红布把那几枚钱包了起来,悄悄地藏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于是,我骑着自行车走了六十多公里到市里的古玩市场,寻找自己的发财梦。</p><p class="ql-block"> 其实,奶奶就是一件古玩,出生于民国六年(1817年)裹着小脚,这种残害身体最早出现在宋代。这种畸形的审美观只是偶然间在宫廷、有钱人中出现,但出于对统治阶级的盲目模仿,逐渐流传开来,而这种审美暗中迎合了“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与当时男性的心理需求,再加上酸腐文人的推波助澜,毒害妇女的身心健康。于是终于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畸形审美观,就此风行于世。奶奶是受害者之一。</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中国妇女,身上有着那种勤劳勤俭朴实无华优秀品德,那种无怨无悔,与世无争的情怀。最亮的点就是右邻左舍相处融洽,不与任何人争高下,争长短。虽然生活让奶奶的脚致残致伤,但奶奶相信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对后辈传承的优良品质,照亮后辈前进的路灯。</p><p class="ql-block"> 扯的有点远,说到市场看五铢钱,却在奶奶身上绕的没完,现在讲我的古玩发财梦。古玩市场路边滩,他们其貌不扬,风吹日晒,灰头土脸,那是久经风霜的阅历。质朴的外表,有一双精明的眼睛,洞察每一只肥羊的内心深处。他们有着狗一样的鼻子,总能在民间找到那些尘封时久的遗珍,造就一个个“捡大漏”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市场冷冷清清, 我的出现,就象一只迷失方向的羊,他们虎视眈眈的瞅着我。</p><p class="ql-block"> 一张醒目的广告纸,“高价回收各种铜钱”。地上堆了一堆,有的残缺不全,有的绿垢很厚。</p><p class="ql-block"> “铜钱怎么收?”我小心翼翼地问。</p><p class="ql-block"> “论个,一个五角!”摊主机械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这些铜钱卖吗?”我又问。</p><p class="ql-block"> “卖!收起来就为卖,一个二元,随便拿。”摊主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 惊了我的美梦,因为我手里举着五铢钱,距现在两千年的那点希望支离破碎。</p><p class="ql-block"> 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