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散记

海阔山高

<p class="ql-block">洗 澡 散 记 24</p><p class="ql-block"> 冀金梁</p><p class="ql-block"> 这里说的洗澡,不是五十年代后期的洗澡运动。我那个时候还没出生呢,哪里有说它的资格。</p><p class="ql-block"> 我说的就是普通的洗澡。</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的还是大众澡堂。到这个地方洗澡,今天是第几次?我记不清了。按说在家里洗也方便,之所以出来洗第一因为这里能淋能泡,第二因为有人搓澡。近一个多月,身上总有酸痛的感觉。经验告诉我,泡澡能起点解乏解困的作用。2010年春季我遭遇倒霉事时,就是这样缓解情绪的。正因这样,我就平时在家洗,周末在外洗。</p><p class="ql-block"> 这个澡堂,大概格局和过去县革委对面的那个国营澡堂差不多。中午我领了牌床位号牌和搓澡牌,进了里面看到有已经十几个人在洗,泡的淋的都有。</p><p class="ql-block"> 浴池里的水清清的。因为有人进出,水面就摇晃着屋顶的灯光。我刚进水里,觉得水温有点高,但咬牙坚持了几秒钟就适应了。接着又有人加入,他刚把腿伸进水里就呲牙裂嘴,烫得又出去了。看起来他没我的骨头硬。池子拐角的一个人,只把脑袋露出水面,闭着眼睛,口里却发出低低的声音,似乎在表明他在享受泡澡的舒坦。另一个人则泡澡不误抽烟,用两只指头捏着几厘米长的烟头不放手,嘴里往外喷烟圈,也不怕旁人抗议。池边是瓷片贴出来的平面,上面躺着个胖子似乎已经睡着了。浴池旁边的大平台上有个低矮的方桌,桌上有茶壶及六七个形状不同的水杯,一看就是洗澡的人们自带的。六七个泡完澡的人在桌子周围热烈地聊天,你一言我一语:“你的养老金涨成多少了?”,“这次住院,我才报了两千八。”“不管怎说,是俄螺丝人打进了五克兰,打击侵略者没错。”“你不懂,支持普金对咱们有好处!”“刚解封的那一个多月,我们老家连棺材都卖脱了,后来……”麻将、血压、广场舞等词也不时出现,海阔天空,也没甚主题,乱嚷一顿。看模样,这些人中老年居多,洗完也不肯尽快离开,估计除了洗澡图的是和熟人闲聊,或躲避老婆的唠叨。我也大体是这个年龄段的,所以理解他们。澡堂可以汇聚八面来风。世态炎凉,人间冷暖能在这里以斑见豹,管窥一二。</p><p class="ql-block"> 我泡了一会儿,又淋了一阵儿,简单搓洗以后就想让师傅给我搓澡了。这里本有两个搓澡工,两个搓澡床。不巧的是,只有一位短头发师傅在给客人搓澡,另一位师傅不在,可能是吃饭去了。我只好躺在空床上等待。</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第一次洗澡,是1980年1月份,在太行仪表厂的集体澡堂,当时水汽蒸腾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那时我还是学生,我上学的山西师范学院有几千学生,但没有个像样的公共澡堂,可见改开初期的落后。联想到当时汾阳的洗浴条件,在城里除了一家经营性的澡堂以外,似乎只有省汾运、第二监狱等大单位设立了集体澡堂,但也只接待本单位职工。参加工作以后,我在本单位锅炉房也洗过一次,但那也是走了后门的。再往后就不断跑县革委对面的国营澡堂了。到了现在,澡堂洗浴中心多得很。1995年,我住进钟楼南师范职工宿舍楼,家里的卫生间有澡盆,就比较方便了,可惜洗澡用的是暖气管道排出来的水,有铁锈颜色,不知是加了甚化学成分。再后来,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就更方便了。又想起2001年,大学同学李宏远请我们几个洗澡的事,记得那个洗浴室条件比较好,我和另一个同学却怎么也找不到到淋浴水龙头开关,过了一会儿才发现控制出水用的是红外线感应器,我为自己缺少见识好一阵子惭愧。洗澡一事,也反映社会的变迁。</p><p class="ql-block"> 我正胡思乱想,看到一个人从浴池走过来,口里在轻声哼唱着不知名的调子。这个人是个光头,脑袋比陈佩斯、郭冬临明亮很多倍,在灯光下闪闪发光,晃眼!这人边走边在脑袋上忙乱,弄出些白沫来,估计是沐浴液或洗发液之类。本来就是个秃瓢,有必要吗?更要命的是,他还用一块石头摩擦头皮,石头是上面有窟窿眼的那种粗糙石头!你的头皮是铁做的吗?光头比石头也硬?不要命了?真是甚人也有!服不住,服不住啊!说时迟,那时快,那人很快从我身边过去了,其实不过是一两秒的事。由他吧!</p><p class="ql-block"> 光头刚刚走过去,我发现旁边的搓澡床上有情况。客人爬着,短头发师傅往客人身上撒白色粉末,大把大把地撒,不知是甚洗涤粉。问题是,撒得太多了,腿上,后背上,几乎覆盖了三分之一!过份了吧!身上有多少脏东西呀?需要这样吗?就算刚从茅坑里出来的人洗澡也不需要这么多化学材料吧?我有些看不惯了!他在身上胡日鬼,我却有些气愤。谁知他从桶里舀了一盆水浇到客人身上,接着又是一盆。眨眼之间,身上的白粉子被冲得一干二净。这是唱的那一出呀?</p><p class="ql-block"> 像一出戏,精彩的还在后头。</p><p class="ql-block"> 我正愣怔的时候,师傅开始给客人按摩。起初动作是按压,没声音,接着变成了捶打,动作轻,声音小,后来加大力度,加快了节奏,提高了音量。意外的是,这种加法是均匀的,有序的,循序渐进的,好像有现成曲谱一样。音色也在变化,一种是空掌击打的声音,另一种是实实在在的巴掌打在肌肉上的声音,两种声音穿插进行,均匀交替。随后,又偶尔有意插入几个不太整齐的打击声,似乎要破除前面规则,就像唐代律诗变成了宋词,但总体上还有韵律。过一会儿,诗词似乎变成了散文,急一阵,缓一阵,高一阵,低一阵,我分明听到了雷霆轰鸣,雨打芭蕉,珠落玉盘,松涛怒吼,钱塘潮涨,边塞羌笛,秦王破阵,沙场点兵,鬼子进村,寺庙钟磬……师傅看到我听得很专注,眼里就露出一种成就感,接下来的动作就好像有了一种炫技表演的成分。我这是在听音乐演奏吗?这位师傅是中央乐团的打击乐演员改行的吧?我听呆了,入迷了!接着,声音逐渐减小,越来越小,节奏也越来越慢。最终,停了。</p><p class="ql-block"> 短头发师傅接着往客人身上浇了两盆水,他缓口气,对客人说“好了,你起的时候慢点,下地小心滑倒!”</p><p class="ql-block"> 这就完了?我还没听够呢!太不厚道了吧?</p><p class="ql-block"> 况且,我前几次来搓澡,怎么没给我捶背呀?</p><p class="ql-block"> 我这才想起自己是要搓澡:“师傅,该给我搓了吧?!”他接了我的话茬:“老板,对不起,还排着两位呢,你再等等吧。”咦?这是怎回事?</p><p class="ql-block"> 我还没回应,另一位搓澡工进来了,总算轮上我了!我说:“师傅,总算把你盼来了,我等了你半天了,这是我的搓澡牌和搓澡巾。”接下来他的回答让我失望至极“对不起,对不起!另两位客人在我刚才吃饭前就已经等着了,你再忍耐一会儿吧。”他一边说,一边打着抱拳的手势,另一个客人的确跟进来了。今天的手气怎么这样差?心想算了,今天不要他们搓澡了。其实,刚才在淋浴喷头前自己已经粗略地进行过了。</p><p class="ql-block"> 我又冲了冲,穿上衣服时,已经不太生气了。再到大堂退了搓澡费时,我乐了:发现自己又把几块钱省下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洗澡,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却像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也算人生的一段经历吧。</p><p class="ql-block"> 2023/4/1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