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红苕

丫头

<p>如果说,我对奶奶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那应该是关于烤红薯的事情了。在我们家一直以来关于煮饭都是我爷爷掌勺,奶奶都是负责烧火呢,甚至地里种什么菜几乎都是我家爷爷操持……记忆中都没有关于奶奶炒个什么菜好吃。不过奶奶却有特殊煮饭技能,比如用红薯、南瓜、四季豆孔干饭,用瓦罐煨肉,还有用小火炒出来的黄豆……后来爷爷不在了,她一个人和我弟弟两人在家(我住校就周末回家)煮的饭菜无法形容,所以没多久我和弟弟就跟着姑妈一家生活……所以记忆中对奶奶的饭菜最深刻的就是红薯孔干饭,尤其是每次奶奶几乎会在烧火时候都会埋上几个红薯给我们小孩子吃,我们很多时候在饿的时候会去厨房的灶孔里掏烤红薯吃,那时候我和佩妹妹生活了很长时间,我们常常一起分享着烤红薯吃,可能那是我们小时候最甜蜜的时光了,我还把烤红薯的事情写成了一篇作文,全班同学在听了这篇当做范文的习作笑的前俯后仰,作文的内容具体忘了,当事人也只记得这个结果了……奶奶不擅长煮菜,却把很多美味的东西留给了她的孙子孙女,她会在夏季把家门口的冰粉子小心的用擂捯碎用纱布过滤成汁给我们做成冰粉给我们吃,会在夏季给我烧玉米吃,孔南瓜干饭,在冬天会给烧红薯,用红薯孔干饭……还有各种节日的小吃:在春节家里会必备豆腐汤圆,清明节会给我们炸艾粑,在端午节包粽子,在中秋节打糍粑……总之,由于奶奶从小家境比较好,吃东西比较讲究,很多野菜也是作为某种药补在吃,小时候家里种了很多类似的菜是补身体,在奶奶的观念里很多东西不是用好不好吃来定义,而是用应该不应该吃,所以奶奶不挑食很节约,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是一个很讲究的“老太太”……奶奶不会炒很多菜,好像都没怎么吃过她炒过的菜,奶奶却有她独有的一道道“菜”,成为了我们青春年少最好的记忆。长大的时光,每当回家奶奶都会想起来给我们这些孩子烤红薯,我们也总是很配合的告诉她:“我想吃烧红苕了”……奶奶总会笑眯眯的给我们烧红苕……只是2024年的这个冬天,没有人会问我了:“你要吃烧红苕不?”再也没有人会给我烧红苕了。那将是记忆中永远的味道……</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