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竹青原创

竹青

<h3> 今天是龙年大年初一,看着明亮的窗户,和窗外的景色,再看看洁净的厨房,心中涌出一股暖流。一个素不相识的家政公司的擦玻璃工——李向阳,一个专注擦玻璃的员工,用他真诚精细的服务,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br> 去年年底,姑娘在网上乐家邦家政服务公司订了三个小时的擦玻璃服务。<br> 姑娘交代我,一切都不用我管,窗台上的花盆,飘窗上的书,都由家政人员负责搬挪再恢复。<br> 中午李向阳给我打电话说:下午2点50到我家。<br>  我就给他准备一大块塑料布想让他放工具,又把窗台上的小花盆都挪开,飘窗上的书都挪开。想尽量给他减少工作量。<br>  2.50分他敲门,当我打开门时,他正在往脚上套鞋套。他从工具箱里拿出一个非常干净的花布单子,先铺到我的客厅中间。然后才从门外把所有的工具放在花布单子上。他动作熟练而且让我的地板保持干净。<br>  他站在飘窗上,对我说,开始记时吧,我一看表三点。我说:“师傅,你进门不就应该计时间了吗。”<br>  “准备工作不算,正式擦玻璃再计时。”<br>  他很专业的擦着玻璃。手到之处,玻璃干净如新。我不仅感叹:术有专攻。<br>  从卧室、客厅到阳台再到卫生间。我给他倒了开水他不喝,我又给他一瓶矿泉水,他也没有打开。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最后是擦厨房。<br>  厨房这块玻璃沾油腻最多,而且是从未擦过的一块。因为它的位置我平时够不着的,而且不能全部打开,只能开两寸宽的缝。他擦这块玻璃显然比擦别的玻璃用得时间长。厨房玻璃擦好,正好是六点钟,他也该下班了。他看到我家燃气表上有油,也帮助擦好,看到我吊柜上的油腻也帮我擦好。边擦边说:“你家厨房只要你能够着的地方都很干净,这高处,你够不着,我就捎带着给你都擦擦吧。”<br>  “那太好了,我年纪大了,不能登高了,你就帮我擦擦吧。”<br>  等他擦好,已经六点半。他多用了半个小时。我说我再给他加半个小时的钱。他说就是顺手的事,不用再多给钱了。我说你干了将近四个小时的活上个卫生间再回家吧。他说不用。就开始收拾工具。我看看他的胸牌:李向阳。<br>  姑娘回来看看他擦的玻璃说擦得真干净。<br>  “你看看厨房吧!”<br>  “他把咱家吊柜也擦了!给他加钱了吗?”<br>  “多干半个小时,他说是顺手干的,又是他加班干的,不影响接单。所以不让加钱。”<br>  “妈,你看他的胸牌了吗?这个师傅需要给他好评!”<br>  我就把我拍的照片发给我姑娘。<br><br>诗作者 辛 承<br><br> 赞李向阳<br><br>平凡岗位贵丹诚,<br>工匠精神留美名。<br>客户赞扬当鼓励,<br>社区服务有前程。</h3> <h3>李向阳师傅在擦阳台玻璃。</h3> <h3>透过玻璃看窗外的景色。</h3> <h3>这是擦过的飘窗。</h3> <h3>这是在擦厨房。</h3> <h3>作者语<br>  在所有的家务活中,我最喜欢擦玻璃。我觉得家里窗明几净,心情愉快。但现在年过古稀了,姑娘坚决不再让我擦玻璃了。<br>  所以请乐家帮家政服务公司李向阳师傅来给我家擦玻璃。前几天,我给他说要为他做个美篇。他说这件事太小了,搁不住宣传。他也只是举手之劳,顺手擦擦,让我也不必太在意了。<br>  我想尊重别人的劳动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他之所以免费给我擦吊柜,干他份外的事,是想用他优质的服务,认真的工作,不计较报酬的态度赢得客户的好评,也是为了多维持一个客户。<br>  第二天我收到乐家帮家政服务公司的回访电话,问我对李向阳师傅的服务满意不满意。我连说三个满意。他们说如果满意,以后可以直接点名让李向阳服务。<br>  我说那是一定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