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鑫钰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又过年了。妹说:“不想过年,过年又老了一岁”妹夫说:“我不想长大,不想不想长大”每次他说这句话时就是己经喝大了,😂人就是这样,小的时候盼着长大,长大后才知道,成年是世上最可怕的事情,找工作,成家立业,生孩子那一样事都不容易。小时候,画在手腕上的表,永远不会走,却带走了我们最美好的时光。那个时候,人都是很善良,小孩在外面玩不会有人贩子,家家户户经济状况都差不多,没有竞争,没有压力,生活幸福感满满。长大以后,才明白,其实人性很复杂,社会也很险恶。总有人对你的真诚视而不见,总有人把你的善良视为理所当然,只有经历过被辜负、被伤害过,才会知道盲目的付出是多么的愚蠢。</p> <p class="ql-block">  过年仪式感从小年开始,祭灶在中国民间有几千年历史了,灶神的信仰是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腊月二十三这天,灶王爷升天,人们怕他把不好的话带到天上。所以,这天人们在灶台上摆上水果、糖、灶饼粘住灶王爷的嘴。以祈求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虽说是小年,可小年一点都不“小”,从这一天开始,人们正式切换到春节时间。除了吃饺子,这一天还有扫尘、贴窗花、蒸花馍等必不可少的习俗,这都表达了人们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p> <p class="ql-block">  拜年,中国年的内容之一,现如今电脑,微信拜年不再用亲临,隔空打个招呼,即使压岁钱也只是手指头一点快捷简单,简单的仪式感也要进行,给长辈拜年,亲朋之间互拜,年味已至最高潮,视频电话网上互见久违亦如初见,亲切又新鲜,大家海阔天空,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聊时政,最让我兴奋的是我也是有粉丝崇拜的人,在此也谢谢二哥的欣赏,应该向您学习!</p> <p class="ql-block">  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砸龙蛋,升龙运,欧逆酱先生梅西为中国球迷带来了自己的“除夕夜”,在经历了2022年梅西夺冠的至暗时刻,2023年阿萨塔的无情拷打之后,在2024年的伊始——“逆转,从现在开始”!也许是你实在看不上中国球迷,也许的确是阿根廷人狗眼看人低,你保持冷漠,拒绝握手,拒绝讲话,拒绝发布会,以腹股沟受伤为由在比赛开始前最后一分钟宣布不上场,虽然合同中有着45分钟的上场条款,虽然你几天后在日本活蹦乱跳完成了30分钟的跑跳冲刺,完成了一系列华丽的过人射门动作。反正就是一个字儿:牛逼大了!我后来又看到他不仅球艺无双,而且还是私德楷模,成名之路又十分励志,简直堪称完人!当然,完人是在他的粉丝眼里,我并不是他的粉丝,我更不在乎他是不是完人,反正我知道我不是,这就够了。反正我认同中国🇨🇳球迷的这句话:梅西你算个“球”,球迷表示:滚出中国!我承认我曾经喜欢过你,但是我更喜欢我的祖国!这几乎是这几天,中国所有球迷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  要说崇拜,我还想奉劝某些球迷们:在这个行为里,还有一个词是逃不开的,偶像。偶就是玩偶,也许是一个泥巴或木头做的假人,而像则是你眼中看到的显像,是这个泥人所代表的那个无所不能的神仙,是它的形而上。你闭上眼睛去祈祷的是那个神,而你也清楚地知道你手能摸到的却只是一堆泥巴,对偶像的祈祷崇拜,实在是很分裂的。崇拜偶像也有一个词, 极端崇拜,字面意思就是把崇拜的对象变成一个泥偶。可人不是泥偶,人不能只靠香气供养,要吃五谷杂粮,还有那七情六欲无处安放,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被公众拿来当泥偶崇拜,简直可以说是残忍,崇拜偶像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还是极其不明智的。只是盲目地崇拜偶像或信仰,都将使人逐渐异化──原本为了追求真理与慈悲而信仰,却在追求真理与慈悲的道路中失去了自我、消耗了可贵的生命。一个不明白真理又没有仁心的人,怎么会让人想要花时间、精力去效法、亲近呢?另外的原因就是,他们如果铁了心要摆烂,大可不必理会,球类运动多了去了,去玩别的,不看他也就是了。当他们真正的失去了观众基础,失去了薪资来源,他们才会知道什么是痛。</p> <p class="ql-block">  过年了无所事事,除了饱食终日,容易吃撑,肠胃不适外,刚好可以思考一下人生。在人生旅途中,你要明白,与你知道的事情相比,你不知道的事情要重要得多。如果你一直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是学不到新东西的,而错误会让你有所收获。所以,要从错误中学习体会以开放心态,人生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你年轻时,你学习,依赖父母及他人。第二个阶段是儿女其他人依赖你,你为社会创造价值。第三个阶段你基本上卸下责任。在生命旅途中,每个人都在对自我价值和意义不断地寻求,人们不断探索、努力,经历迷茫,经历痛苦,从纷纷扰扰的人世间,经历漫长的过程,去追求自己的目标与追求。在这个过程中,最痛苦的不是追求目标有多么辛苦,而是看不到希望,找不到实现理想的可能性。但蓦然回首,在坚持的同时仔细想一想,也许你离目标已经很近很近了,不要轻易放弃,毕竟只有熬过了漫长黑夜的人,才能看到最后的黎明。人生就是一个迷茫、坚定、挣扎前进,最后看到黎明的过程。无论我们处在哪一个阶段,都要记得不要迷失初心,勇敢地前行。</p> <p class="ql-block">  现在,过年对于多数人来说已经不再是那么的急切期待了,像我们这样的中老年人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太快,这么幸福美好的生活一晃又过了一年,真不想这么快又老了一岁。也有不少人觉得过年和平时没什么区别,因为穿新衣戴新帽、想吃美味佳肴随时都可以满足,不需要一定得等到过年了。而如今拜年的习俗似乎也没有原来那么隆重那么规矩了。过年长假间不少人选择出门在外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甚至有的人去国外周游世界。如果确实要拜年,送礼也比较精致讲究,招待客人的饭食也丰富了,喝的酒一般也有档次了。尽管如今过年不再稀罕吃和穿,但为了增添过年的喜庆氛围和体现这一年有不错的收入,人们还是一样的要置办丰富的年货和购买新潮的衣服。而大年三十的烟花爆竹最是体现过年的味道,窗外街道炮竹声声,烟花满天飞,也是体现主人们过去的一年收获满满,期待未来的一年红红火火。正如王安石的那首:“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