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母亲教导我制作🐲龙年贺卡📩

常 嘉皋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制作的2024🐲龙年贺卡</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节,是2024年2月10日农历甲辰龙年正月初一春节。早在2000年的庚辰龙年,并在这之前的1999年年底,我就通过电话传真,向远在北京的母亲请教了想采用敦煌壁画图案,并运用丝网印刷工艺制作贺年片。这是当年母亲具体指导我制作贺年片发来的电话传真:</p><p class="ql-block">嘉皋.渊.兰兰</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我回京后……。加之手头一点资料也没有,手也抖,只好匆匆画个草图,你们再补充修改吧。</p><p class="ql-block"> 1 龙要画的可爱,不能凶。</p><p class="ql-block"> 2 龙头大些,好看。</p><p class="ql-block"> 3 可否用青龙?线黑色是龙背青色,肚皮及腿后白色,肚皮上可加鳞。</p><p class="ql-block"> 4 腿后须用淡色,须上不能画鳞纹。</p><p class="ql-block"> 5 腿爪是五爪,五指张开、活泼。</p><p class="ql-block"> 6 龙尾散开。</p><p class="ql-block"> 7 整个画面宝珠上火焰纹龙须、龙腿纹、龙尾都火焰纹。</p><p class="ql-block"> 8 宝珠用绿色、淡(火焰纹,嘉皋*注)、中有2000。</p><p class="ql-block"> 9 宝珠上红火焰纹,中有恭贺新禧(是父亲的手迹。嘉皋*注)。</p><p class="ql-block"> 10 宝珠与火焰纹之间空白色,示珠宝发光。</p><p class="ql-block"> 11 用色渐变,双龙宝珠很清楚……。</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最初母亲用电话传真给我发来的设计的草稿,图面的右侧竖写:仿敦煌第三百廾二窟隋朝双龙藻井。</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  随后,母亲查阅有关资料,将龙头部分选用了西汉风格的龙头。</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母亲通过电话传真传递来最后定稿的指示,右上角有当时的记录:我是:99年12月15日4点39分接收到的,母亲根据自己丰富的临摹敦煌壁画的经验和资料。将设计图中的龙头换成了可爱、活泼的西汉的风格的龙头, 我按照母亲的最后定稿,按照丝网印刷的工程顺序,制作了2000年的贺年片。</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这是2000年当时用丝网印刷制作的贺年片</p> <p class="ql-block">  在2024年甲辰龙年二月十日春节到来之前我又将原来母亲设计的龙年图案进行了修改,再次使用丝网印刷的工艺,制作了贺年片。因为丝网印刷使用的是水性油墨,没有气味也不会污染环境,所以我是在家里制作的。 </p><p class="ql-block">  第1道工序:这是我使用蓝色和白色,采取色渐变的效果,印制的底色。</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第2道工序:红色</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第3~4道工序:分别是蓝色和金色,这里要说明的是原来我母亲当初的设计构想,中间的宝珠是绿色的,但是我根据工艺和整个构图的效果,改成了金色。</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第5~6道工序:分别是火焰中的黄色和整个龙身上的黑线条及文字。</p><p class="ql-block">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出我在印刷时,为了保证印刷位置的准确的,很重要的就是两边的规矩线也就是“十”字,来确定印刷的位置准确无误。</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这是最后制作完成的贺年片</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去年底寄给在日本的,NPO法人全日本文化教育連盟机构 马树茂理事长的贺年片,他是我上个世纪80年代就认识的老朋友了。日本邮局有个规定就是1月3日以前寄出的贺年片都不盖邮戳,所以我寄给马老师的没有盖邮戳。</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马老师,还给我发回了感人的留言如下;嘉皋学兄:春节快乐!今年又是恩师常书鸿,嘉皋慈父诞辰120周年之际,但願乘龙之势,马到成功。敦煌莫高窟也是我梦回之地,学艺之本。你我八十年代大阪相遇也有40年左右,相遇不离不弃,感恩有你,争取今年有幸能陪伴。再访莫高窟,摩拜你父母之墓。人生七十.岁月流转。莫高艺术,再创辉煌!👍👍👍🌹🌹🌹🙏🙏🙏</p> <p class="ql-block">  而我去年年底寄给:丝绸之路艺术协会(日本社团法人)执行会长黄晓薇老师的贺年片她没有收到。当我今年1月27号我在补寄给她的就盖了邮戳,她I是30号收到的。 </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这是黄老师给我的留言:明信片收到了~很喜欢,谢谢您和刘老师。</p> <p class="ql-block">  我是购买日本的贺年片(日语:郵便はがき)是在背面印刷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前年为止,寄往国内的邮资一直是70日元。而去年年底我去购买时就已经调整到100日元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寄给在台湾的老朋友,陈德康先生的明信片,上面是去年年初,下面是今年年初,可以看出邮费发生了变化。上面都盖有日本发出时间的邮戳很有意义,只可惜落地时的邮戳没有盖章。非常感谢陈先生特意拍照发给了我。</p><p class="ql-block">见附图</p> <p class="ql-block">  还有在台湾的,台湾“中华鹿野苑艺文学会”吴文成会长(他在微信中有三个大群是宣扬传递佛教艺术的),也收到了我的明信片。</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吴文成会长还给我发回了感人的留言如下:常老師吉祥:今年是甲辰年,金龍來人間,中華鹿野苑藝文學會在此誠摯的祝福您,「龍天護佑」、「祥龍獻瑞」、「龍鳳呈祥」、「闔家平安」</p> <p class="ql-block">  同时,我寄给现在居住在香港:原兰州艺术学院戏剧系吳竹老师的贺年片,她也收到了,同样是盖有日本发出时的邮戳,没有盖香港落地时的邮戳。</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这是她给我的感人留言:拜年了!祝闔家吉祥如意!❤❤❤年々收到精美的賀卡。珍貴的感情是在相互惦記牽掛,美好祝願中,小小的紙片承載了深厚濃情。人世何物可舆之相比?我只想在此留言不必登美篇理由不重復了。再次衷心祝你和劉淵妹暨全家龍年歡度春節,幸福快樂!🌹🌹🌹🌹🌹🌹😊😊😊😊😊😊</p> <p class="ql-block">  同时也寄给了居住在香港的,我大伯的大女儿:常婷婷姐(她已经90多岁),她也收到了。</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同时还寄给了居住在香港的:我大伯的小儿子:常平哥(他约比我大三岁),他也收到了。</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这是阿平哥给我的感人留言:嘉皋:你好!很高兴每年都收到你精心制作的賀年卡,也祝你和刘渊及家人新年快樂!龍年順景吉祥!闔家健康平安!🌹🌹🌹🙏🏼🙏🏼🙏🏼</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寄给甘肃金融作协副主席何奇老师的2024年贺年片,从日本寄出邮戳是1月7日,虽然是航空邮便,但在路上足足走了20天,落地酒泉的邮戳是1月26日。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何奇老师给我的感人留言:龙年贺卡收到,谢谢常老师!㊗️常老师和家人,龙年行大运,大吉大利,身体健康,全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寄给北京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社黄老师的2024年贺年片,从日本寄出邮戳是1月17日,虽然是航空邮便,但在路上足足走了30天,落地北京的邮戳是2月27日。</p><p class="ql-block">见附件</p> <p class="ql-block">  这是黄老师今天收到后给我的留言:嘉皋老师好,谢谢您!收到明信片🤝🤝🤝</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寄给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余老师的2024年贺年片,从日本寄出邮戳是1月17日,落地杭州的邮戳虽然没有盖, 但今天收到余老师发给我发来的信息来看,在路上也是走了30天。</p><p class="ql-block">见附件 </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余老师今天收到后给我的留言:谢谢您收到了🌹🌹🌹</p> <p class="ql-block">  制作这集《美篇》也是为了表达我对父母亲的缅怀之情、及宣扬敦煌壁画的艺术魅力,更进一步加深了与亲朋好友们的互动,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 2024年甲辰龙年正月初一春节</p><p class="ql-block">             于日本</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9日正月初十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