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回家祭祖

垂柳

<p class="ql-block">  母亲己过世三年多,按照家乡的风俗,三年守孝期间,一般情况下,家里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不能挂红,不然会吓跑他们常回家看看。离开老家居住在外的我,己经半年多没有回过老家了,我常常眷念那曾经熟悉的老屋,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更眷念长眠于老家的父母,三年多来,是父亲默默地陪着母亲在靜静地守护着老家的老屋。今年己是第四个年头,眼看就要过年,过年的时候,大年三十,家乡的家家户户都得祭祖,贴门联,挂挂廊,放鞭炮,这对于我来说是没办法做到的,我只能提前赶回老家,做我这该做的必须做的事情。腊月二十七日下午,我终于回到了梦寐以求的老家。</p> <p class="ql-block">  我小心翼翼的将父母亲照片上的灰尘轻轻的抹去,静静的凝视着,那悲戚的感觉油然而生。三年多来,对母亲的去世,当时我那悲恸的心情,不但未减,反而有了越来越多的思念与怀念之情。母亲临终前的一个月,被病魔折腾的样子、不寻常的言行举止,让我心疼的感觉,至今未忘。每当我想起母亲的晚年生活,她那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舍去夕阳的幸福,舍不得吃穿,时刻牵挂着我们下一代的初心不变的情形,让我记忆犹新。她无私的爱心,不离不弃的责任心,无微不至的关怀心和默默牺牲的付出心的伟大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她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永远怀念您俩!</p> <p class="ql-block">  我恭敬的放好父母亲的画像后,再扫视了一下我这寂静的老屋,曾经熟悉的老屋,整洁美观的老屋,现在是面目全非,那蛛网遍布的墙壁,杂乱不堪的地面,一种凄凉的感觉便随之而来。我迅速的拿来了打扫工具,匆忙的开始起了大扫除工作,忙得逢头污面,全身是汗,一直忙到晚上七点,一个曾经的老屋又恢复到了原来的模样。第二天就早早的起床,又开始贴门联、挂廊、窗花以及“福”字之类的吉祥语,从后面的边屋到前屋的三层、二层直至底层,贴得应有尽有,一种喜气吉祥的感觉让我兴奋不已,一阵爆竹嘣响,烟花飞舞后,引来了很多看热闹的观众,他们都在自言自语的感叹道:三年了,迎来了第四个年头的新气象,过年了,这是人家特意提前赶回来祭祖、挂年红的…。</p><p class="ql-block"> 下午临走时,我虔诚的跪拜在父母的画像前焚香烧纸,并祈祷到,“爸爸妈妈,祈求您俩在遥远的天国,不再有忧愁和烦恼,享尽人间没有的荣华富贵,过着人间没有的幸福美好生活。并祈求您二老在天有灵,佑我全家!”</p><p class="ql-block"> 2004年2月7日</p><p class="ql-block"> (农历腊月二十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