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事吉兆

河之南

<p class="ql-block">雅事吉兆</p><p class="ql-block"> 在这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从记忆的脑海里翻阅兔年往事,总有一件事情令人想起即嘴角上扬,开怀畅笑,那便是去观音湖打柿子,英子说这是雅事吉兆。</p> <p class="ql-block">把打柿子说成雅事,愈发激起我的兴趣。柿子好吃是幸事,打柿子好玩是趣事,观赏柿子的确是件雅事,不然人们怎会都把柿子当做成熟、成功、成就、柿柿如意的象征。多年以前,我还特意从网上买了假柿子插在花瓶里意图吉利,可谓是雅俗共赏。</p> <p class="ql-block">去年6月,由于院里编写大事记,临时组建了编写组,我有幸参与,和阿熊、老詹、小杨成了新同事。到了金秋十月,经不住小阳春天气的诱惑,我们几个商议到户外郊游。既然有了动意,那得找个主题呀,我忽然想起往年我们到观音湖玩,湖边山上到处都是柿子树,秋天里红里透亮的柿子挂满枝头煞是好看,只要和村里的老乡打声招呼,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去打柿子。</p> <p class="ql-block">观湖水,赏秋色,打柿子,想想都开心,阿熊立马赞成,山里长大的老詹说打柿子也并非易事,首先得有工具,不然看得到吃不着干着急。阿熊说摘果神器她包了,90后小杨表示愿意和老同事一起出游。</p> <p class="ql-block">说来也巧,10月20日晚,我们准备出行的周末前夜,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文字兼摄影高手英子发来信息,问询那年山茶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偶遇的那座山叫什么名字,她想去拍茶花,我告诉她那不叫山,是三里沟,茶花应该还未盛开,并邀请她和我们一起去打柿子。</p> <p class="ql-block">翌日一早,阿熊和小杨从银湖湾出发,我和老詹及他媳妇从孝感出发,相约观音湖大坝会面,途中英子打来电话问我们到哪了,我心中窃喜,今天的队伍要壮大了,但也有些许担忧,相互陌生是否会有失融洽,老詹一听乐了,我和她们两口子是同事加球友比你还熟呢,阿熊是个豁达的人,见面即熟,寒暄过后,一行7人驾车沿着湖边寻找柿子树。</p> <p class="ql-block">再过两天即是霜降了,此时树上的柿子已经所剩无几,真如老詹所说,看得到的未必打得到,正在失望之时,车行至一个山坳里,里面住着几户人家,山脚下的小溪边有颗高大的柿子树,树下的草丛里,溪水里落满了熟透的柿子,树顶上稀稀疏疏还挂着几枝一触即落的柿子,柿子型如磨盘,比一般柿子大一倍,村里人称磨盘柿。望着树上的柿子,老詹和英子家的老温试着用摘果神器去摘果子,谁知稍微一碰,柿子便啪的落在地上捡不起来,或者落在水里成为影子,低处的没有了,高处的摘不着,村里老乡看我们兴致特浓,主动借了梯子给我们,老温是运动健将,身手不凡,在我们期待的眼神中爬到了粗大的树杈上。柿子总算是摘下来了,虽然不完整,但还能吃,那个甜啊,无与伦比。</p> <p class="ql-block">听说树梢上的果子一般是留给过冬的鸟儿吃的,此时此刻我们享受的是飞鸟的果实,自然而然心情也如鸟儿一样喜悦欢畅了。虽然 一整天,我们几乎没有吃过一个囫囵的柿子,但是我们尝到了成熟的滋味,这足以称得上一桩雅事了。</p><p class="ql-block"> 也巧,第二天是我的生日,有了这欢快的一日做礼物,又何尝不是一个吉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