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 春 喜 春

眼镜国

<p class="ql-block"> 知 春 喜 春</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四季更迭,岁月如梦。 今日,砚墨执笔,笔尖起落回,大年三十不期而遇。</p><p class="ql-block"> 朋友,在这浓浓的春节气氛中,你读懂了“春”吗?“春”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草木的种子生根发芽,后延伸到“春”作为一年四季的第一季名。《说文解字》,认为“春,推也”,有“春阳抚照,万物滋荣”之意。“春”常常与自然界的新生、生长、温暖与希望联系在一起。每当“春”映入眼帘,让我心潮澎湃。“春”有生机勃勃、活力满满;绿草如茵,百花齐放;喜庆温暖,美好希望之感。</p> <p class="ql-block">  春,扑面而来是浓浓的年味。春,让我想起唐代诗人高适,“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的诗句。看,春运的潮水,浸润了一个“年”字。异乡的游子,在春潮涌动中,不论路再远、天再冷,不论过去一年期盼落空,不论有钱无钱,都会踏上回家的路。背负一路风尘,只是为了回家团圆过年。大年三十,摆满的年夜饭,热乎乎填满了心怀。春天年年有,年年春天新。感谢我们生逢盛世,不负春光再征程,满怀信心,谱写十里春风,万紫千红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 春,让我嗅到生机勃勃的气息。 早晨起来,一股带有生机与舒畅,温柔与微甜的新鲜空气沁入心扉,它告诉我春天回来了!立春,标志着新一轮四季交替的开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万象更新。听,春雨滴答滴答,如诗漫延。春雨滋润了大地,小草探出了头,那是春天的眼睛,向着阳光和自由方向前行。看,春雨在竹叶上跳动,时而直线滑落,时而随风飘洒,留下如烟如丝的倩影。飞溅在小巷石板上的雨花,是琴弦上跳动的音符,奏出优美的旋律。此时此景,我想借用唐代诗人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将春雨得柔美展现了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  春,让我欣赏到蓝天碧水,繁花似锦的美景。当温暖的春风吹拂大地,送走寒冷,唤醒万物。春风如画师的调色板,丰富而细腻。河柳的枝条吐出嫩芽,坡上的樱花与杏花竞相开放,将世界重新装扮,点缀成五彩斑斓,绚丽多姿。此景,正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笔下“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美景。</p><p class="ql-block"> 春,让我联想到希望与收获。看!绿色的田野,人影互动,马达声声,勤劳的农民忙碌春耕。春耕,是春天赋予大地的一份厚礼,是万物生长的序曲。春耕,是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画卷。田野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农民在沃土上辛苦劳作,在田野里播下梦想与希望,期盼收获与喜悦</p> <p class="ql-block">  春,让我联想到希望与收获。看!绿色的田野,人影互动,马达声声,勤劳的农民忙碌春耕。春耕,是春天赋予大地的一份厚礼,是万物生长的序曲。春耕,是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画卷。田野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农民在沃土上辛苦劳作,在田野里播下梦想与希望,期盼收获与喜悦。</p><p class="ql-block"> 春,让我享受温暖的阳光。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催促着万物生长;明媚的阳光照耀在满枝的绿叶上,鸟儿在枝头上唱着欢乐的歌;灿烂的阳光照射在湖水中,像一汪闪烁的宝石,光彩夺目。春天的阳光,犹如生活的曙光,它告诉我,无论遇到千沟万壑、艰难险阻,总会有新的希望出现。要像春天一样,充满信心,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春天,它如诗如画,美不胜收。我行走在朱自清笔下的春天里,看到“小草偷偷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我置身在宋代文学家王安石笔下的春天里,“雨打江南树,一夜花开无数”;我徜徉在大自然毫无吝啬,恩赐给予春天的美景中。</p><p class="ql-block"> 日子匆匆穿过我而行,将美好的祝福装心中。在这美丽的春天里,许下心愿。愿我亲爱的家人、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愿我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