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占“鸡巢”的故事

信望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走得早,我在家中就没了人的照看,父亲就在我六岁时把我送进了学校的耕读班(似现今的学前班),因为父亲不放心我一人在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的学校为了冬日里能节约煤炭,实行的是两顿饭制(中午不休息),因此,学校每到下午两点多钟时便下课放学了。每当校工小王用小铁锤敲响放学的钟声时,学生们便会如脱缰的野马,分别向各自的家中奔去。因为他们的家中有妈妈,有能充饥的食物,甚至有人能回家吃到妈妈的奶。而我,这些我通通一样都没有,因此,我并不急于回家,因我开不了家门,也没有开家门的钥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漫无目的地慢行在回家的路上,因我并不急于到家。夏日里的时候脚下常可踢着一块瓜皮,慢慢地玩,慢慢地走,冬日里就用一双漏脚趾的鞋去打冰滑。每当我到达了家门前的大杨树下,便会停了下来,因为那是我回家前的驿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家门前的老杨树每天如常地钉在那里照例地迎接我,它每次都拍打着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来表明它对我的欢迎。坐在老树根上的我需要先来完成作业,树冠为我撑起洋伞,蚂蚁和蚂蚱为我带来了聪明。做完作业后可以背靠在大树上充分地享受一个人的静思冥想,看过的连环画及听过的故事都会一一地出现在脑际中:冥想中,家中年画里的织女会慢慢地从画中走出,她为我预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精致的盘子里有父亲用炉中余火为我烤制的金黄玉米饼,有西游记里的红瓤大西瓜,金黄的玉米饼可饱饱地解饿,红瓤的大西瓜能甜甜地解渴。当我吃着大西瓜正来劲之时,突然觉得嘴里流进来了一股泥土味的液体,惊醒之余,发现原来是自己睡着了。大雨从树冠缝中一点点钻入,流进了我的口里。雨越下越大,树叶已再无法为我遮挡风雨,我急忙的将小书包藏在了怀里,因为,绝不能让雨水淋湿了我的书和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是风雨的寒凉为我带来了聪明,猛然间想起了家中后院小仓棚的门是可以从外面打开的,说干就干,翻过了小院墙,顺利的打开了仓棚门。小仓房很小,那是家中堆放杂物的地方,但是,正像戏文中唱的那样:寒窑虽破能避风雨。我终于得以逃离了风雨的袭击!仓棚里没有坐的地方,一面的墙角处堆满了煤,另一面则放着一个柳条编织的大箩筐,箩筐是被当作鸡窝来用的。此时,我的小脑瓜突然灵光再现,何不进入鸡窝里睡上他一觉?赶出了下蛋的母鸡,自己便跳进了鸡窝,蜷曲在铺着谷草的鸡筐内,好美的“被窝”呀!我竟甜甜地睡着了。美美的一觉,我再没有作梦,也没有再吃到梦中的美食,一直到二哥回来后发现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占“鸡巢”的故事为大家讲完了,没有酸楚,也无文学笔墨的渲染,只有一个真实经历的花甲老人,还有那窗外大年三十绵绵不断的鞭炮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