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赛】尽享春景诗意

蔡鹏爱文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可能是妻子在接儿子电话时,不小心说漏了嘴。儿子一大早及时赶回家,轻敲我的房门。我起身开门问:“你放年假啦?”“没,没有,”儿子略显紧张,关心的说:“爸的眼疾痛好点了吗?你从疫情以来困在家中,不是睡觉,就是躺着看手机和书。外面世界多精彩,也不出门走走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是,”妻子随后跟进来,接着儿子的话茬:“我经常提醒他,人家总是听不进去。”我无语,只能用沉默表示抗议。“这样爸,”儿子在心里,早已为我准备了两道选择题:“我陪你玩一天。你说咱们是一起钓鱼好,还是一起春游好呢。”“后者吧?”我饶有兴趣回答:“春游是项家庭集体活动。到了市郊区,若碰见了乡里村民,还可向他们,讨几株春天的种子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妻子看儿子一眼,似懂非懂质疑:“植物是先开花,还是先结果吗?现在哪来的春天种子哟。”“走吧?”我站起身,换上外套出门,假装卖个关子:“到了那里,你俩会自然明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的小车,迎着初暖的东风,沿着新机场高速路,向成都龙泉山桃花岛驶去。我透过小车天窗,看到南来的大雁,视线跟着无限放大。东安湖体育馆 唯美流线,东部工业城高楼林立,龙泉山宛若城中绿岛散落其中,好一派美丽新城春光;我们的小车与雁队,掠影驶过后,把路两边齐排的树木,一一抛在身后。离开市区,小车像雁队一样,原先双队形变成了单队形,向大山深处开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小车弯弯曲曲爬高,山变陡了,道变窄了,水泥路变成石子路。儿子开着车,眼看拐过这个岔口,便是去桃花岛,碰巧从山上下来一辆小车挡那里。丁字路有车过来,为了让道,儿子把车开倾斜,右车轮骑到山坡,那辆小车勉强错过。他的后车门被挤凹一道浅槽。我的车尾部,被擦有明显印迹,儿子谢绝那人赔偿,高尚情操融入到春天气息里。拐不了弯,车继续沿山道往上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车开到山顶上,发现前方没有路,好在山上有块小荒地。我下来指挥车,儿子把车折腾几个来回,才调转车头。坏事可变好事,云雾乍开瞬间,看到一片片桃树枝条试红,和那红杉树,衬托着青松和桉树,把龙泉山点缀得红情绿意,混然一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接着,我邀请妻子和儿子下车,坐地上歇会儿再走。妻子下车手不停地指点说:“你俩看那山头和山沟里,有琼林第一枝的红梅花,临风啼血的杜鹃花,鹅黄色的合欢花多好看。”我风趣搭讪道:“还有那咯咯的野鸡叫,和吱吱的赤胸蛤虫在鸣唱呢。”儿子笑了称赞:“感谢青山着墨,为我们展现出一幅春景诗意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三人闲聊中,从山坡小径走来一位郎中。他头裹白毛巾,身背藤编篓,手扶细竹杖,向我们微笑打招呼。我忙迎上前,递给老人一支烟询问:“大爷,你这里能挖到春天的种子吗?”“有有,”大爷满口答应:“我现在给你挖去。”不一会儿,大爷气喘吁吁送来几株野生鸡冠花,很客气请叫:“你要的是它吧?春天种子是书上别称,带回家盆栽,花期可开到过了年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辞别挖药郎中,已是下午一点多钟。我们下山途中,去桃花岛的小车,仍然有增无减,时行时堵。儿子在车上同我俩商量,只好舍近求远,下山去蔚然花海,找一个不拥挤的饭馆,停那吃顿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蔚然花海,是四川4A旅游景区。许多人来这里晒太阳,骑骆驼,放风筝,观赏无人机飞行表演等。草坪上种植的花木品种繁多,冬季枯蒌的花草正在复苏;耐寒的植物长得很旺盛,有绿色的甜象草,各种艳丽的冬菊,红腊梅,多彩石竹,香雪球等。主打赏灯,耍火龙节目,要等到夜里来,人多热闹。像我们一样现在来这里的,要么是刚来没去到景点,要么是返回的游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儿子点的菜是烧烤。有内蒙古味的烤牛肉,四川特色的烤鸭杂,山西独传的烤羊排等。他不停给我和他妈夹菜吃,我和妻子吃的肚子撑胀了。当我“圪喽”地打饱嗝,路边有个几岁的小男孩,“呼”地吹声柳哨,吓了我一跳。小男孩丢一地残枝碎叶,看我一眼偷笑地跑了。此时,刚好走来一位清道工大妈,嘴里嘟嚷地清扫。小男孩又跑过来,夺过老奶手中的回收袋,把那地上垃圾清理干净。挂在树梢上的夕阳,暖洋洋地照在老奶奶和娃娃脸上。他俩一老一少嘴角,皆露出灿烂的笑容,看到这个温馨场面,人间真情增添了春景诗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