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过了一个冰锅冷灶年(肖鹏)

肖鹏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又过了一个冰锅冷灶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又过了一个冰锅冷灶年。我少年丧母,日子过得很清苦。记得,母亲去世后,大约有十年多的时间,我是没有过过年的。</p><p class="ql-block"> 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人们刚能吃饱肚子,母亲就去世了。母亲去世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日子过得一塌糊涂,马尾穿豆腐就没法提。</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和父亲过的第一个年是这样的。腊月三十,我从堂兄哪里借来了半壶油,父亲油炸了八个油饼,中午时分,一个远房姥爷(他是一个残疾人,由于一次事故,失去了双手,日子也过得非常艰难),他给我们父子送来了二斤猪肉,我的第一个冰锅冷灶年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以后的十多年里,我和父亲的年基本上就是这样过的——以后,只是没有了送肉的人,在这十多年里,父亲和我从来也就没有能买得起过一两肉,只有给别人家行情的时候才能吃到肉。一直到我娶了老婆,过年才有了人气,年味和肉味。</p><p class="ql-block"> 今年,又过了一个冰锅冷灶年。</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人是计划生育的受害者。“只生一个孩子好”的口号,在我们这一代人这里得到了完全贯彻落实。所以,我只有一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我的孩子今年结婚了,娶的姑娘是外地的,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新女婿第一年,要“回门”,于是在年前我就早早安排他,过年不用回来了,去他丈母娘家,算是“回门”吧!</p><p class="ql-block"> 儿子儿媳没有回来,家里就剩下我们老两口了。过年的年货几乎就没有置办,买了几斤排骨,三十下午炖排骨吃了,这个年就算这样过了。冷冷清清的,跟少年时的我差不多。不到十点,老婆就睡觉了,我则躺在床上玩手机。</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冰锅冷灶不是因为置办不起年货,而是因为少了人气,就是置办了年货,也无人去吃。也许,这样的冰锅冷灶年以后就会成为常态。(肖鹏,2024年正月初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