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荣东 飘然如云

青枫驿

<p class="ql-block">青鸟</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游意大利记(1)</p><p class="ql-block"> 飘 然 如 云</p><p class="ql-block"> 史 荣 东</p><p class="ql-block"> 我一到了“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威尼斯,自己就化成了一只青鸟,双翅凌空地在海面上迎风翱翔。威尼斯真不愧“百岛城”,从天空上俯视,在碧波茫茫的大海中,一百多只海岛如同星星撒落,在晨曦中闪烁七色之光,这就是威尼斯的魅力所在。</p><p class="ql-block"> 威尼斯也是一座“水城”,有着“水上都市”的美称。我飘然如云地俯望,两岸的一座座高大巍峨的建筑拔海而起,风驰电掣地向我向走来,它是人类非凡的杰作。沿岸约有100多栋宫殿、豪宅和教堂七座,气势峥嵘地显示了非凡的风采,这些建筑大多建于14至16世纪,有拜占庭风格、哥特风格、巴洛克风格、威尼斯式风格,而所有的建筑地基都淹没在水中,看起来就像水中升起的一座艺术长廊。</p><p class="ql-block"> 这些建筑是“漂浮在水上的奇旎风景线”,但都是建在淤泥之上,却在漂浮着碧波浪漫的梦幻。这些超凡的建筑是这样建成的:先在水底下的淤泥上打下大木桩,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打牢了基础后,铺上木板,然后就盖房子。当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全被砍完了。这样的房子,不用担心水下的木头腐烂,因为缺氧木桩会越变越硬。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我认为,世上有几个人定胜天的奇迹,中国的万里长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而意大利的威尼斯也是人创造人定胜天的奇迹之地。</p><p class="ql-block"> 我随快艇飘然靠岸,与游人们一样登岸浏览“百岛城”的风光。城中熙熙攘攘的人头攒动,他们行走着、游览着、淡笑着,摆出各种姿态拍着照,购买自己喜爱的东西。路中尽是做买卖的商店、商贩,他们卖着面具、玻璃艺术品、玉石工艺品、花边、刺绣等本地特色商品,不少的黑人在兜售他们的包、皮带等物,见警察来了,他们鱼贯似地穿了小巷。我翅膀一收,飘然停落在里亚托桥上观看,威尼斯真怪,路上没有汽车和自行车,也没有交通指挥灯,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小艇,其它的交通工具都是禁止的。</p><p class="ql-block"> 我又飘然地飞着,游览起市中风光,凤凰歌剧院,她是伟大的文艺复兴和拜占庭式建筑,曾毁于战火,又是重生的凤凰。圣马可广场,是当时的世界上最美的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据说,安东尼奥尼大师的《小巷之爱》电影中最美的段落就在此处拍摄。威尼斯也是文艺复兴的一个重镇,产过历史上最重要的画派之一——威尼斯画派。还有德国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在这里留下了人间的最后一别。</p><p class="ql-block"> 气势磅礴的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它建于829年,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它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哥特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结合得和谐、协调、美不胜收,无与伦比。据说是因埋葬了耶稣门徒(使徒)圣马可得名。</p><p class="ql-block"> 圣马可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前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运回威尼斯,葬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它就是威尼斯的城徽——飞狮。飞狮的左前爪,扶着一本圣书,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天主教的圣谕:“我的使者马可,你在那里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欧洲人把自己灿烂智慧镌刻在石上,使石头闪烁出耀眼光芒,照亮了世界文化艺术殿堂。在欧洲,有不少像圣马可大教堂,如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大殿、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以及法国的卢浮宫、凯旋门、《维拉斯像》、《地狱之门》、《大卫像》、《雅典娜像》等等,这些都是人类灿烂的光辉——这是我飞立在带翼的狮子上想。我扬翅翩翩起舞,赞叹圣马可教堂是个壮丽的建筑,它造型的优美、和谐,石雕的生动、逼真,是古罗马建筑中少有的杰作。</p><p class="ql-block"> 慕拉诺是威尼斯的玻璃工业中心,我飞到窗下,只见窗内,琉璃争奇斗艳,闪耀着奇光异彩。“当、当、当”的钟声使我想起了“百桥之城”中的河河汊汊。我化成一叶贡多拉,在纵横交叉的小河中,飘然如云地驾着弟弟、弟媳、妻子徐徐而行。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漂浮着碧波上的浪漫梦,她的诗情画意不断涌动在眼前,桨起霞碎,船动景移,每一条河汊,每一座水中建筑,每一个小桥都有着不同的风韵,使人韵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这个不到8平方公里的城市,却被一百多条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割成一百多座小岛,岛与岛之间,凭着各式桥梁错落有致的连接。我们陶醉在水城碧波荡漾之中,两岸水中建筑爬满青苔,使古老墙根发出特殊的潮湿气味,令人激起千古之遐思。河水汩汩,船儿荡荡,快哉、悠哉,大家都醉倒水乡河汊之中。</p><p class="ql-block"> 我一时兴起,我随口吟出:</p><p class="ql-block"> 河汊纵横牵彩霞,小桥重叠万千家。</p><p class="ql-block"> 袖收妙趣人间景,带到神州苏浙夸!</p><p class="ql-block"> 威尼斯的桥有300多座,最有名的莫过于叹息桥。传说有一个死囚经过叹息桥时,透过桥上的窗户,看到对面房子里,自己的女友拥抱新情人接吻,他长叹一声,愤恨地撞墙而死,因而,后人称此桥为叹息桥。我放望去,桥上涌动很多人,为威尼斯举行“葬礼”。</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诧异时,倏忽间“哗、哗、哗”的海水涌了上来,圣马可广场,连同叹息桥都浸在水中。桥上人说:“每100年,威尼斯就会下沉1.3厘米,二战以后,由于大量开采地下水,20年内下沉了30厘米,2001年1月,威尼斯遭受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灾,洪水持续了4天4夜,城市的大半部分都淹没在大水中。”他们还说:“随着时间推移,威尼斯将沦到大海之中……”</p><p class="ql-block"> 壮哉、美哉、妙哉、趣哉的威尼斯将要沦为海中之国,这,岂不是人类又一大悲哀?</p><p class="ql-block"> “ 当、当、当”圣马可大教堂的钟声又起,我默默地起祈祷——祝愿水城威尼斯,水泽五洲!——我双翅一展,驮着弟弟等三人离开了水城威尼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2年4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风情</p> <p class="ql-block">小巷之爱电影</p> <p class="ql-block">圣马可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圣伯多绿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叹息桥</p> <p class="ql-block">威尼斯玻璃艺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