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一种快乐的心情

峰雨同行

早上一朋友发信息说,富人过年是过心情,过浪漫哩,于穷人而言是“过关”,过艰难、是渡劫,是一种悲情。<br> “年”是一种心情,是一种期盼,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湖北高速顶风冒雪回家的归客就是因为有一种期盼,心中就有了“归”的信念。朋友对 “年”的理解我深以为然。<br> 早在甲骨文中就有了“年”字,甲骨文中的“年”,上禾下人,本意指谷物成熟(于省吾所著《甲骨文字释林》),战国时期《穀梁传·桓公三年》记载:“有年,五谷皆熟为有年也”,看来“年”由来已久。<br> 谷物全熟谓之“年”,于农人而言谷物全熟这是一件好事,是一种快乐的心情,至于清代时说“年”是一只专门在除夕夜吃人怪兽,人们贴对联、燃放爆竹以驱赶怪兽是一种杜撰而已。<br>  谷物全熟自然喜大奔普,“好年”需要亲人共同祝愿不是!<br> 嫂子一家因哥哥除夕值班,初一才能从兰州赶下来和父母团聚,父亲前几日就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了,父亲在电话里给我说这个不是消息的消息时,我在父亲的话语当中快速揣摩着父亲的心情,赶忙接住父亲话茬特意强调我三十日中午正点到,父亲言不由衷地说:“忙滴很,来了麻烦很,别来了” 。<br> 以往都是哥哥提前到的父母那的,给父亲门上贴春联、给老祖先“袱纸”(北方春节祭祀祖先一种仪式,将冥币用纸封包起来,也就是烧包)都是哥哥代劳。这次哥哥因故来不了,这项工作必须由我完成,老爷子特在意这件事的,不敢懈怠,惹翻了事情是不好办滴。<br> 早上收拾完屋子,扒拉完饭,门上贴完对联,等不及妻儿收拾停当,我就骑着电驴子先行赶往父亲家,免得父亲等着急发脾气。<br>  年三十,各商铺、蔬菜店不到中午已贴上春联关门歇业了,当地称之为“抢集”。骑行路上,偌大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已经很少了,但凡有车经过毫无疑问都是奔向家的方向,公交车上空荡荡的,无人坐车,司机自然不必到站必停,驾车轰隆隆地从身后飞驰而去。<br> 到父亲家,没有看到孙子,父亲一脸不悦,我连忙解释迟到原因,手脚麻利的擦门除尘贴春联,袱纸。妻子和孩子来时,我已经将父亲所谓的“正事”全部搞定。妻子主厨,母亲帮灶,等热气腾腾饺子上桌时,时间已经不早了,趁做饭之余我跑回自己家,给父亲找了一瓶稍微上档次的酒,父亲看了之后嫌贵喝坚决不让启封,好在我和父亲居住距离不远,我又跑回家给父亲找了一瓶低调点的、已打开的酒, 父亲年轻时嗜酒,而今年纪大,血压高,我轻易是不让喝的,每每劝阻,父亲笑称他年近八旬,有啥害怕的,趁能喝就适量喝点。父亲这么一说,我不好再说什么,也难得父亲兴致这么高,陪父亲对饮两茶碗。<br>  饭罢,小子吵吵嚷嚷要回小区放烟花,老父亲忙不迭轰我回去带小子放烟花,哈哈,孙子在爷爷眼里永远是正确的。<br> 一年的辛苦、疲惫、委屈等等不适都在孩子们放烟花的欢声笑语、烟花绽放的瞬间而一扫而光。“年”就是烟花绽放的那一瞬间,短暂而美丽,你看到烟花时的心情是什么,是快乐!对,年就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心情,一种快乐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