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蝴蝶兰

辉哥谈天摄水

<p class="ql-block">  “翩翩起舞弄清扬,绰绰风姿伴暗香。淡淡雅情胜紫燕,婷婷玉茎向天长。”</p><p class="ql-block">  蝴蝶兰,顾名思义,它椭圆形的花瓣上分布着深深浅浅的花纹,疏密相间,从花瓣的中间一直延伸到花瓣的边缘,由中心向四周舒展开去,中间有三瓣花心,高高地耸立在花朵的中央,俨然展翅高飞的蝴蝶。</p><p class="ql-block">  蝴蝶兰的花呈五颜六色,叶子是扁平的葱绿色,通常三四片为一组,伞状向上挺立着,花开时节,一朵朵盛开的兰花高低起伏、参差有序、错落地点缀在绿叶的上空,好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多姿多彩,好看极了。蝴蝶兰柔软,脆弱,似乎需要人来保护它。若你有机会观赏到蝴蝶兰,那将是另一番有趣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初次认识蝴蝶兰,是十多年前。</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春节后一个周末,刚从工作的农村回到市区的家,正准备上楼梯时,发现楼梯角落有一盆被人丢弃的花。花瓶精美大气,花叶厚厚可边缘焦黄,蜷缩了起来;花形漂亮,耷拉着脑袋,奄奄一息躺着,却难以掩饰俊俏的花容。显然是被它的主人抛弃在这里。我甚是可怜它,略带伤感,或许是那个花瓶,总之就是不由自主地把它搬进家里,放在阳台一隅。</p><p class="ql-block">  约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在给满阳台的花草浇水时,突然眼前一亮,发现角落那盆早已忘记打理的蝴蝶兰,已经活了过来,我欣喜若狂,差点失声惊呼。我快速移步到那盆蝴蝶兰旁边,只见娇嫩的花瓣在阳光下绽放得粲然鲜活。椭圆形的叶子像一个个翠绿色的小精灵,张开它们的小翅膀蠢蠢欲动,想要飞起来。远远望去,有的花骨朵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栖息在花枝上,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慢慢地探出头来一看究竟。它们在阳光下争奇斗艳,互不相让,一点都不吝啬自己的美丽。再凑近闻了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着实让人心旷神怡。我不禁摸了摸它们肥厚的枝叶,像小宝宝的手一样,肉肉嘟嘟的、肥肥的,又嫩又润,非常有质感。</p><p class="ql-block">  我蓦然感受到了它顽强、坚毅的生命力。蝴蝶兰,不难寻觅它的踪影:公园里、马路旁、小巷边,一丛丛,一簇簇密密地繁衍着。它从来不乞求人们给予它什么,但是它都能够顽强地生长着,它的根系极为发达,硕大的根须使劲地向泥土的深处拼命地钻,即使是遇到坚硬的岩石和沙土层,遇到干旱天气,别的娇贵的花朵因为忍受不了严酷条件的考验而纷纷凋零,唯独它仍傲然地矗立在那里,守护着自己那方净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蝴蝶兰纤纤、平凡,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不凡气度,没有玫瑰楚楚动人娇冶妩媚,也没有杜鹃的热情如火活力四射,更没有月季的袅娜多姿浓妆艳抹。葱郁的叶子像一团花圃,托出一杆细长但茁壮的花茎,茎端兀立着一大朵摇曳生姿的形似蝴蝶的花。深蓝中透着素雅而又熠熠生辉的紫气,清而质秀,素有“洋兰皇后”的美誉。蝴蝶兰的花瓣靛蓝如蝶翼,在绿纱晨光里纤裳玉立,飘然轻盈,楚楚可人,尽显幸福、丰盛之意。不由得想起那首《春咏蝴蝶兰》:“绛袖低垂舞意纺,羞煞白云隐高唐。何处佳人著缟袂,谁家碧玉上红装?纤弱盈盈偏傲冷,风姿款款耐寒霜。羽仙悄临一室净,岂须燃炉添沉香?”</p><p class="ql-block">  蝴蝶兰的花朵娇小玲珑,明艳动人,绽放在长长的枝茎上随风摇曳,身影曼妙,风姿款款。人们把蝴蝶誉为“会飞的花朵”,我想蝴蝶兰应是花卉中“静默的蝴蝶”浪漫之尤物。“幽香疑是出琼瑶,粉紫嫣红拥绿蕉”。</p><p class="ql-block">  “枝头袅袅总多情,梁祝翩翩月影中。楚楚动人花烂漫,蝴蝶一梦梦成空。”蝴蝶兰花姿纤弱盈盈,妩媚娇俏,盛开时姿态神似翩翩起舞的彩蝶。双双对对在绿意葱茏中泪拭胭脂,好似为寻前世那段缠绵而化为蝴蝶,落入养花人的心田。蝴蝶为花碎,花却随风飞。蝴蝶兰倾一世温柔,只为暖今生这一场无声的相逢。</p><p class="ql-block">  蝴蝶兰花分三层,交叠分布。每层都有三个椭圆形的紫蓝色花瓣。外层花叶上有白色绒须,里层稍小些浅紫色花叶。花蕊像附着在里层花瓣上,若隐若现,使花朵显得愈加娇柔、优雅,如玉树临 风,如花映水,纤裳飘逸……使人想到梁祝化蝶,闲飞漫舞、双宿双飞。正所谓“又看蝴蝶入兰间,花蕊幽香雅室传。疑似千年梁祝梦,成双成对舞翩跹”。</p><p class="ql-block">  每片椭圆的花瓣像鲜奶浸过般润滑,娇嫩欲滴。薄薄的花瓣上有细小的纹路。白的雪中透紫,紫的蓝中透红。像少女脸上泛起的红晕,秀美而自然。“终有冬梅不畏寒,偏生傲骨百家嫌。庸人只爱兰花艳,漫品蝴蝶过大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此后,我认识了蝴蝶兰、爱上了蝴蝶兰。每年春节前,我都特意到花市买蝴蝶兰。工余饭后,时不时驻足花前,观赏着家中的蝴蝶兰。一朵朵蝴蝶兰长得像一只只紫色的蝴蝶,在枝头上翩翩起舞。如同温婉清秀、端庄甜美的小家碧玉,内心的浮躁、疲累顿消。散发的一缕缕淡雅沁人心脾的清香,如同一瓶清新剂让人心境开阔,提神醒脑。</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蝴蝶兰。喜欢它顽强、坚毅的生命力;喜欢它的素雅而不俗气;喜欢它纤柔而不懦弱;喜欢它不惧严寒;喜欢它秀气而不傲气;喜欢它的端庄得体、不卑不亢。</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蝴蝶兰,我爱蝴蝶兰;我买蝴蝶兰,我种蝴蝶兰;我养蝴蝶兰,我梦蝴蝶兰;我赞蝴蝶兰,我成蝴蝶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