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除夕夜”

(陆建华)

<p class="ql-block">  除夕,又称为大年夜、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很多人都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共度佳节。</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天,无论人们身在何处,都会尽量回家与家人团聚,共进晚餐,<span style="font-size: 18px;">通常这顿饭要比平时更为丰盛,它寓意着团圆。</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除夕,我选择一人在家独自度过,在这个喧嚣的都市中,我期盼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静角落。</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十分在意这不一般的年味,</span>下午,我烧了许多菜,有四喜烤麸、虾仁色拉、蔬六鲜、五香带鱼、香卤肘子、油炸花生米、葱烧鲫鱼等,还专门炖了一只老母鸡汤。</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安安静静的过年,挺好。</p> <p class="ql-block">   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家家户户都在欢声笑语中,一家人围在一起,除了吃丰盛的年夜饭,除夕还有一个重要的习俗,那就是守岁、饮酒。</p><p class="ql-block"> 常话说小酌是烟火,是生活,是诗意,是远方。<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除夕之夜,我独自沉浸于一人的空间,</span>或是想借酒消愁,独享那份从容和自在的清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为自己倒上了一杯酒,配上可口的菜肴,小酒盅一口接一口,沉浸在自我遐想的空间里,偶尔再点上一支烟,伴随着袅袅烟雾,我开始在酒中寻找灵感。</p><p class="ql-block"> 每口酒都似乎带有一丝独特的味道,或苦或甜,或酸或辣,这些味道在我的口中融化,带给我不同的感触。<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刻,我完全放松了自己,忘却了烦恼和压力,也忘却了曾经度过的三年疫情的艰辛和苦闷,这是我一辈子不堪回首的经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不过二两酒, 一两心酸一两愁, 世间多少无奈事 ,一壶浊酒话温柔。 </p><p class="ql-block"> 在酒的熏陶下,我的思绪开始飘散。我想到了生活的点滴,那些美好的回忆,那些曾经的遗憾。我想到了自己的人生,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只漂泊的小船,不知道何时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港湾。</p><p class="ql-block"> 在微醺中,我想起那些已经远去的亲人,也想起那些曾经陪伴我度过许多难忘日子的朋友,想起了那些曾经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其实,人生就是由这一幕幕短暂时光拼凑而成的。</p> <p class="ql-block">  除夕夜独自小酌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只是为一份真正的安宁,感受一人的自在和温馨。虽然家人和朋友不在身边,但我知道他们一直都在心中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我为自己再倒满一杯酒,默默地为自己传递一份最美好的祝福:愿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能够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有让人回味的记忆。回忆里,一边品味着种种滋味,一边无比惊叹着这漫漫人生的变幻和无奈。</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酒意人生,浅笑安然,一个内心丰盈的人是不惧孤独的,而且喜欢静静地享受独处的惬意。花开花落,豪情似旧时,</span>此时喝下一杯酒,一切忧愁仿佛都被这液体所淹没,让心灵得到了释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其实,每个人的独处方式都不尽相同,有的人喜欢在自然中散步,有的人喜欢在安静的角落里读书,还有的人喜欢通过冥想或写日记来与自己对话。这个空间可以是你的书房、咖啡馆或者其他任何让你感到舒适和放松的地方,一切为了让独处的过程,更加愉悦和舒适。</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总是忙于应酬和交际,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感受生活。</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一个人的生活,就是一份简单的晚餐,一部感人的电影,一本让人深思的书,或者是一首让人心情舒畅的音乐。独自喝酒,更是一种享受,没有外界的干扰,没有繁杂的声音,只有我自己和内心的对话。</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温馨,也是一种自由。他们不需要顾忌别人的感受,不需要为了迎合他人而改变自己。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这种自由,让他们在生活中更加自在和舒适。</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温馨,并不意味着孤独。有时候,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也是一种深度的交流。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有些人喜欢热闹,追求刺激,而有些人则更喜欢安静,享受内心的平静。</p><p class="ql-block"> 生命活到极致,一定是简与静,美到极致,一定是素与雅。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而是平静。</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晚酌东窗下,流莺复在兹。春风与醉客,今日乃相宜。”</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深夜独酌,微醺中自有诗意,</span>一个人饮酒,往事一定会涌上心头,青春的,激情的,过去的,疯狂的,悲伤的,后悔的蜂拥而至,忘情易醉,酒入愁肠,顿时化作相思泪。</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酒入喉中,温热而醇厚,过去的快乐与烦恼交织在一起,都斟进了手中酒,它可以让人在微醺之中想起往事。</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孤单,是因为内心空虚;孤独,是因为内心充实。<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酒是一种奇妙的液体,它能够让我们陶醉其中,释放情感,也能够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温馨。</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了过去的许年,年轻的我,一个人独自找酒吧宵夜的经历,那些欢乐、悲伤、成功与失败的瞬间一一在我脑海中浮现。<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人喝酒的意境,如今早已成为了美好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 一路走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心各有所感,以诚挚之心,领岁月之教诲。</span>岁月带走了纯真,时光苍茫了容颜,对我来说,只是多了许多感悟!</p> <p class="ql-block">  酒,可以是醉人的,它如同一首古老的诗,带着醇厚的韵味,让人沉醉其中,忘却世俗的烦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无论是古代的文人墨客,还是现代的诗人,他们一生以酒为伴,微醺中,写下了一篇篇流传千古的诗篇。正是这些诗句,让我们感受到了酒的醉人魅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独自小酌,是一种思考、一种期许,享受那份属于自己的宁静与淡泊。一个人在高兴或忧愁时,喝的不是酒,是好久不见的梦幻与兴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酒可以让人暂时忘记现实的烦恼,让人进入一种梦幻般的状态,在这一刻,我仿佛能够理解那些诗人、文人墨客们为何喜欢借酒消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这个孤独的传统节日中,</span>找一个安静的角落,不需要光线太好,不需要空间太大,只要能容得下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的一个角落就足够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一人独饮,在醉意朦胧中,享受一份宁静的美,<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酒是孤独,酒醉也孤独,一个人喝到最后,或许会眼泪喷薄而出, </span>那些曾经陪伴我走过的人和事,如今已经都成为了回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独自喝酒是一种非常私密和个人的体验,有时候也可能是孤独的象征。然而,独自喝酒也可以是一种独享和放松的方式,让人有机会反思自己的生活境遇。</p><p class="ql-block"> 独处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它不是孤独,而是一种主动选择的精神空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外面的鞭炮声声,此起彼伏,寄托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p><p class="ql-block"> 除夕之夜,很多人会看中央电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而我却喜欢聆听过去的老歌,“再回首, 泪眼朦胧,再回首,恍然如梦”。每句歌词都深深触动我的心弦,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我选择与这首老歌相伴,它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p> <p class="ql-block">  《再回首》,曾比特唱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干净的声线,感觉犹如一条清新流淌的小溪,流到我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看了【繁花】电视剧后,《再回首》这首叙旧老歌,又一次感动了我。</p><p class="ql-block"> 今夜,我一边喝酒,一边听歌,思绪万千,随着旋律的起伏,我的心情也随之起伏。有时是温馨的回忆,有时是淡淡的忧伤……这首歌仿佛拥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触及到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令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  喜欢独处的时光,可静静的思考,默默的遗忘,<span style="font-size: 18px;">独坐于岁月的一隅,</span>持一份淡雅的情怀,守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读着那些锦瑟年华的句子,将点滴的感悟融入水墨情怀。</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再回首"故事,它们都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当我听到这首老歌,我的思绪就会飘回到过去,那些美好的回忆,就像一幅幅画面在我脑海中浮现。</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并不需要热闹的人群,不需要喧嚣的音乐。在独处的时间里,我可以抛开外界的纷扰,专注于自己的思绪,让内心变得更加清晰和平静,或许成年人的独处就是悲喜自渡,而这也正是我们难得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孤独是一种清静,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一个人的温馨是一种难得的品质。它需要有一颗平静的心,一份从容的态度,以及一种与自己相处的智慧。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喧嚣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和美好。&nbsp;</p> <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再回首,一个人的旅程,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旅行可以开阔人的视野,满足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一生中难得的自由与宁静。</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路必须一个人走,有些风景也必须一个人去欣赏。青春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每一个色彩都代表着不同的情感和经历。</p> <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我又将一个人去旅行,去一个三十四年前曾经去过的西双版纳,路途虽然很遥远,却深深吸引我去重温旧梦。</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离开了一个熟悉的环境,投身于全新的地方,可以忘却烦恼和生活压力,在旅途中,让自己的思绪自由飞翔,让心灵得到放松和安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青丝白发一瞬间,年华老去像随缘,春风若有莲花意,可否许我再少年。”</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是我们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此刻,我非常怀念年少时期的自由自在,曾经拥有过青涩而纯真的感情,那些无忧无虑的年华,就像一场梦,转瞬即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心静不如静心,静心不如心静,静心是一种美,心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纯净和清明。 </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独处,活在自己的热爱里,而不是别人的眼光里,喜欢在静谧的环境中,从中找到独特的乐趣 ,对于我来说,安静是一种享受,一种奢侈。&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独自过节并不是孤独的象征,而是一种选择和经历。 </span>人到老年,要懂得静而不争,<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望可望之事,待可待之人,我们都是天地过客,</span>一切随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带来的转变,才能看清自己,活在当下,自然的顺应,使我逐渐明白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也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个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 &nbsp;</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