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壮壮爸爸

<p class="ql-block">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今天是除夕(年三十),三姐家的外甥和外甥媳妇进入腊月的时候就邀请我们一家四口人到他们家过年,因为工作不忙,我和妻子就答应了今年除夕夜到外甥家过。早晨起来之后贴完对子,外甥媳妇翠翠已经给她舅妈打了好几次电话,催促我们一家人早点过去,我们一家四口人到楼下车库拿了点礼物,开车不一会就到外甥家了。</p><p class="ql-block"> 外甥家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大孙子已经上初中了,小孙女今年四周岁,小名叫朵朵,这小朵朵可真是个人精,活泼、开朗、爱说、爱唱,进屋坐下之后一会说舅爷你吃点糖,一会给你送来个香蕉让你吃,那可是真热情。朵朵和我不常见面,和她舅奶特别熟悉,见面就说舅奶我可想你了,她舅奶赶紧就把给朵朵准备的礼物送了过去,朵朵乐癫癫拿着礼物跑到一边玩去了。</p><p class="ql-block"> 外甥和外甥媳妇正在厨房准备午饭,听三姐说今天早上六点钟,外甥就开车把她接来了,为了准备这顿除夕午饭三姐家可真是没少下工夫,听我老伴儿说小年前外甥就准备好了菜谱,而且对每道菜进行了试做,并让三姐试吃并提改进意见,三姐年前感冒了,吃了一道菜还过敏了,三姐家为了迎接我们一家四口人去过年那可真是精心谋划、精心研究、精心准备。外甥、外甥媳妇亲自下厨,一共准备了二十道菜,有红焖羊排、红烧鲤鱼、皮冻、小鸡炖蘑菇、炸虾球…………。两个孩子的手艺真不错,菜上桌时我一看一品那真是色香味俱全,外甥媳妇经营一家打字社,外甥在一家私营企业打工,从农村进城已经十多年了,经过自己的打拼已经有了自己的住房,还有私家车,可以说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蒸蒸日上。</p><p class="ql-block"> 三姐夫下班回来,我们就开始吃饭了,外甥和外甥媳妇准备了白酒、啤酒以及饮料,我和三姐夫一人喝了一杯白酒,说实话我已经至少六年多没有喝这么多白酒了,以前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说不上啥时候有事,自己对自己要求特别严,基本上无论啥场合一口酒都不喝。今年难得的放松,难得的轻松,难得的心静,外甥和三姐夫张罗说喝点,我和三姐夫就推杯换盏喝了起来,我喝了一杯白酒(大约三两),两瓶啤酒,由于很长时间不喝酒了,有点不胜酒力,喝完酒脑袋有点昏昏沉沉,睡了一会儿被女儿和儿子叫醒了,起来之后吃了点水果感觉好多了,头也不晕了。老伴儿正在陪外甥、外甥媳妇们打麻将,老儿子聚精会神地坐在他妈妈身旁的观看,大女儿在一旁玩手机,小朵朵也肃静地坐在沙发上玩起了手机,可见手机的吸引力可真是大呀?</p><p class="ql-block"> 不同年代的过年记忆,团圆是不变的主题。无论身在何处,距离多远,心里想的就是家,就是想回家和亲人团聚、团圆,向亲人们汇报一下一年的工作,听听父母或兄弟姐妹们的唠叨,重整行装再出发。</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