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的海南行10(槟榔谷)

逍遥仙子

<p class="ql-block">今天,1月28日,我在海南的第二十天。</p><p class="ql-block">没来海南之前,奶奶就说到了海南得去个槟榔谷,那是个黎族村落,海南最早的入居者,非遗物质文化保存非常好的一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我们乘坐的是旅游大巴,车到了,奶奶看到人很多很多,便把我绑牢了,怕我走丢了。😂</p> <p class="ql-block">槟榔谷不是看槟榔树的,大家不要和我一样这么想哦!</p> <p class="ql-block">广场很大,趁导游买票的时候,我们先兜上一圈。</p> <p class="ql-block">青蛙是黎族的吉祥物,奶奶还没有发现,我已经爬到它的上面去了。</p> <p class="ql-block">准备进园了,奶奶说,其实它还有一个开园仪式。上次来的时候赶上了,载歌载舞很是热闹的。可是今天太晚了,已经十点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屋顶中间是个大力神,二边二头牛,前面是神仙屋,不叫草屋。</p> <p class="ql-block">好大一颗仙人掌树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黎族人祭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看着她怎么弄我也不懂,后来导游说先中间碗里抓一把米,然后到自己属相那里放下,沿碗转三圈抓一把运气放进自己口袋里,好运气就会一直伴着我。</p> <p class="ql-block">神仙屋有点矮,可这水缸挺大的。</p> <p class="ql-block">门口坐着二个阿婆,她们友好的和我一起合影。大姆指是"波隆",你好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然后,又有大姐姐端来了茶,大家一起开心的喝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还和大姐姐合了个影。</p> <p class="ql-block">大家都在听导游讲解,我可一刻不停的在边上玩。</p> <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许多小动物。</p> <p class="ql-block">然后,看到了阿婆在织布。</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国最早的织布法,黄道婆也是因为在这里待了二十多年,后来回到上海松江一带,才把织布术传扬出去的。</p> <p class="ql-block">她们的织布很辛苦,得用二个脚顶住纺织器。几个月才织一块布,一年才织一件衣服。所以没有人愿意学,现在基本上已经要失传了。</p> <p class="ql-block">她们住的房子都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把导游走丢了,她坐在那个地方讲太久了。😂</p> <p class="ql-block">奶奶说,那就闲逛吧!</p> <p class="ql-block">牛,也是黎族人的吉祥物,我也要爬一爬的。</p> <p class="ql-block">她们的文字还停留在象形文字上,人啊鱼啊牛啊,真的好原始哦!</p> <p class="ql-block">五指山的男神和女神,就是她们心中祭拜的神,所以,五指山又叫神山。</p> <p class="ql-block">看到了青蛙,我又爬爬爬了!</p> <p class="ql-block">学一下大力神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青蛙叭着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甘什黎村里面绕了一圈,才看到了门口,原来我们反着走了。😅</p> <p class="ql-block">里面有许多博物馆,介绍的纹身让我太好奇了。</p> <p class="ql-block">是用针把一种草的颜料扎在脸上身上,说是以后是谁家的孩子就不会走丢了,这也太疼了吧!</p> <p class="ql-block">醉美黎村,奶奶说,现在商业气息太重了,五年前奶奶来时还是蛮纯朴的。门口都是老阿婆们在编织,卖各种商品的也不多。</p> <p class="ql-block">这些,应该还是老早留下来的,那我都留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他们的丰收区。他们毎家每户的粮仓都是在村外面的,因为都是草房子,万一着火防止牵连。</p> <p class="ql-block">我已经操作的很熟练了。😀</p> <p class="ql-block">边上这里,是百年谷区。</p> <p class="ql-block">正好有个阿婆走过来,看我喜欢捣谷子,边和我一起玩了起来,还唱起了丰收歌。</p> <p class="ql-block">太开心了啊!</p> <p class="ql-block">本来这里还有各种表演,婚庆啊、采槟榔啊,现在看表演都要购票入场了。</p> <p class="ql-block">纺织的阿婆少了很多,编小竹篓的更没有看到,可能都是三年疫情闹的吧!</p> <p class="ql-block">村口还是老样子,奶奶说,变化不大。</p> <p class="ql-block">黎锦、银饰、小背篓,是黎族人的三件宝。而银饰,成了这里的主打产品。</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雕塑,说的是他们老早怎么样抓鱼的。</p> <p class="ql-block">这些木棍,敲击它们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是黎族人最早的乐器。</p> <p class="ql-block">西瓜长在树上了,而且是铁的,你们见过吗?😅</p> <p class="ql-block">最后,再骑一下牛,我们提前出了景区。</p> <p class="ql-block">导游说有一条惠农街,都是农家自产自销的。奶奶准备多买些水果带回去,结果仍是商贩,价格还高的离谱。奶奶便只买了点芒果和洋桃,当场吃掉了。</p> <p class="ql-block">好了,今天的游览结束了,大家拜拜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