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彩蝶飞舞闹新春😀😛😄

铁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农历癸卯(兔)年就要过去,甲辰(龙)年即将来临。屈指一算,离开东北老家来版纳旅居过冬,己80天有余。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到春季盎然的南疆。最大的感受是气温的变化,这里的冬天的平均在25度左右,与东北的温差将近40度。在寒冷的冬季,北方的植物早己进入了休眠期,停止了生长。而这里的植物,依旧花红柳绿,郁郁葱葱。在版纳的公园里,在我居住的小区内,到处可见盛开的鲜花,那些寻香而来的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起舞,使人们忘记了季节的变换。没有冬季,雨林版纳永远是春天。</p><p class="ql-block"> 在来版纳的这些日子里,我去的最多的地方是热带花卉园。这里一是离我的住处近(5点5公里),骑行20分钟车程。二是可拍照的题材多,花鸟虫鱼应有尽有。为了拍蝴蝶,我先后7次去花卉园,一次去中科植物园,近距离接触这些在北方久违了的小精灵,与它们共度那些美好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来版纳热带花卉园拍到的照片,时间2023年11月27日上午。我在鸡蛋花园拍摄,一只蝴蝶闯进了我的镜头,这种蝴蝶叫斑蝶,南方蝶种,色彩斑斓,第一次不期而遇,赏脸,给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6日,我把这张图片拟名《吸引》发到朋友圈后,我的好友,中学同学,诗人孙亚东先生即兴赋五律诗一首,唱和。</p><p class="ql-block"> 花香蝶自来,蝶舞花绽开。</p><p class="ql-block"> 暗香疏影路,花蝶意如初。</p><p class="ql-block"> 独立横斜浅,蝶艳花更鲜。</p><p class="ql-block"> 绕花彩蝶飞,翩翩舞徘徊。</p><p class="ql-block"> 幽兰版纳飞,吹薰彩蝶归。</p><p class="ql-block"> 归蝶情难收,相惜频回头。</p><p class="ql-block"> 花蝶碧空下,相映美如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10日,我慕名来位于勐海县勐仑镇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拍照。这是版纳唯一的一处5A级景区,是热带植物的大观园。在这里我与班蝶又一次不期而遇。这一次拍得最多,共20张,有静态的,也有动态的,收获也颇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3日,元旦刚过,我第2次来花卉园拍照,这一次拍了4张。</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蝴蝶的头被树叶遮挡,我用逆光拍摄,叶子上显示出蝴蝶的头部完整轮廊,维妙维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白粉蝶,北方春夏季常见,入秋后遁形。在版纳的冬天老友重逢,它乡遇故知,格外亲切。拍摄时间2024年1月6日,第3次去花卉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月7日,第4次去花卉园。拍摄地点花卉园出口处,这一天,斑蝶较少,抓拍2张。用点测光,选暗背景,主体突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月9日,星期二,5进花卉园,时值园内无忧花盛开,我以蓝天为背景,仰拍斑蝶采蜜时的身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月23日,晴,无风,温度25度,拍摄蝴蝶的好天气。在花卉园出口的睡莲池旁,摆满了红色的盆栽鲜花,也许鲜花初放,香气扑鼻,两只斑蝶在花间穿梭采蜜,我抓住机会留下了精彩瞬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忧花,佛教圣花,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在无忧花下出生,从此无忧无虑。每年1月中下旬,版纳的无忧花又到了盛开的季节,2月3日,当我第7次来花卉园时,在无忧花下,邂逅了不速之客一一丽蛱蝶。这种蝴蝶比斑蝶型体稍大些,但颜色没有斑蝶亮丽。但在北方难觅其踪影。也算是加新了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蝶恋花,昆虫与花卉摄影的重要主题之一,季节不同,花开各异,蝴蝶的种类形态也不尽相同。在版纳的这些日子里,我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它也给我旅居生活,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期待着在今后的时光中,能够有新的,更大的收获。期待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铁志,2024年2月9日于版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