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记

陶醉::丨

<p class="ql-block">  今年女儿家过年,听说上海红玫瑰理发厅剃头蛮好,再说离女儿家还不远,趁着年三十还在开门迎客,于是去体验了一回。</p><p class="ql-block"> 红玫瑰理发厅,有百年历史。我认识其,大都是在反映上海滩的影视作品里。进门开票:“给我来——剃头、汰头、修面、吹风,老四样。”我装出老鬼样。接待我的是四、五十岁老师傅,随手接过帽子、围巾、外套,转身放入衣柜里。这里的师傅大都年纪比较大,穿着统一的白衬衫、黑西裤。师傅边剃边拉家常:“侬头发老少咯。” “年纪大了,落脱了。”我露出无奈的表情。 “唉! 岁月勿绕人。”师傅表示理解。不一会师傅拿着一面镜子照后脑勺,让我看剃好的成果。“好!好!好!”我连说三声好。接下来是汰头,其实再称汰头已经勿来三了,应该是干洗。在我的认知里干洗是随着南风吹过来的,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情了。汰头的资深美女们都穿着牛仔裤、蓝长袖T恤,显得很精神。边汰边拉家常:“刚才陪侬进来的朋友走了?她是这里的常客,家住在附近的吧?”我回答:“她等会会来的。这里是我女儿家,阿拉宁波宁。”我用贼骨铁硬宁波话回答,她把我老婆当作女朋友了。汰好头再用棉签拿耳朵里的水渍揩脱,然后问我“敲背勿?”知道要另外收费的,肯定是不要了。回到剃头师父那,接下去是修面。今天会来红玫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修面,现在理发的带着正真修面的已经不好找了。“小陈,修面。”师傅的一声喊吓我一跳。修面要换人的?还小陈?难道让学徒来修?我脑中出现的画面是:学徒拿冬瓜练刀法,师母一声喊:“阿毛,痰盂去倒脱。”于是学徒剃刀往冬瓜上插……。想到这我的头皮一阵痛。过来的小陈就是刚刚给我汰头的美女,是送热毛巾来的,原来是我多想了。师傅的手法很赞,剃刀在我脸上划过如沐春风,挺舒服的。脸部按摩后再剪了鼻毛,最后搽脸油,使我的脸没有那种紧绷绷的感觉。最后一道工序是吹风,师傅的手艺不错,他把我的三根半头发当作艺术品弄的。我感觉不到吹风机的热风,从镜中看去,师傅用手当住吹风机的灼热,让热量作用在每根头发上,再轻轻按压,使头发服服帖帖。第二次拿出镜子,让我全方位三百六十度地观看师父的劳动成果。</p> <p class="ql-block">  看上去我的头发似乎多了,人也精神了许多,兔年的最后一天,得到了红玫瑰师父给我的喜悦,明年我肯定会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