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憶·记(三)

乘风破浪

<p class="ql-block"> 悲·憶·记(三)</p><p class="ql-block"> 九</p><p class="ql-block"> 11月14日,大雨,星期二。</p><p class="ql-block"> 时已深秋,树叶在寒风中一片片坠落,如同我失望而悲凉的心情。清晨,天空就阴沉沉的,闷得透不过气来,预示着情况不是很好。</p><p class="ql-block"> 早上医院打来电话,说妈妈已昏迷,我急忙赶到病房,护工说昨晚妈妈很闹人,不断的要自己下床解手。由于大脑缺氧,早上就陷入昏迷状态,医生要我们准备后事。我将姐姐和妹妹两家叫来,姐姐说要通知在潜江的小舅舅,于是我给小舅舅打电话,告知妈妈的情况。</p><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多钟,妈妈又醒过来了。我们觉得妈妈可能随时病危,决定三家排班守夜照护。医生也要家属照看,配合治疗。</p><p class="ql-block"> 中午妹妹端来一碗燕窝,妈妈吃了一半。医生要求每天打两瓶白蛋白,此时妈妈排斥打针,听我说打的是白蛋白,点头说好。</p><p class="ql-block"> 下午妈妈又睡着了,但睡得不稳。</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姑娘从上海赶回武汉,一下火车,直奔医院。她大声的叫奶奶,妈妈微微点头,我估计她心里知道,已无力回应。</p><p class="ql-block"> 11月15日,阴转大雨,星期三。</p><p class="ql-block"> 天气变得越来越阴沉,风也越来越凛冽,突然风卷着大雨倾盆而下,城市的高楼大夏顷刻笼罩在一片暗淡迷茫的清灰色的雨水之中。</p><p class="ql-block"> 上午小舅舅和舅妈到武汉,我给他定了湖滨饭店,要他先住下来。快到中午,我接他到医院看妈妈,他和舅妈走进病房,急声叫着大姐,妈妈似乎动了一下,,并没有明显的反应。</p><p class="ql-block"> 下午妈妈抗拒治疗,不愿意戴氧气罩。有时突然惊起,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有时说不行了,受不了啦。病魔折磨着她,使她难以承受。</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值班,窗外下着大雨,敲打着房屋和玻璃,室内住着沉疴的病人,弥漫着沉闷无奈的气氛。</p><p class="ql-block"> 夜里轻轻抚摸着妈妈的手,她使劲的捏着我,捏了一次又一次。她很安静,没有闹。半夜惊醒,看着我说,你怎么还不睡。说明她大脑很清醒。我说您还认识我吗?她淡淡的笑了,很腼腆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11月16日,晴,星期四。</p><p class="ql-block"> 天放晴,风和日丽。</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到医院,妈妈正处于弥留之际,心脏一直起伏不定,血氧还正常。我估计这种状况会持续一段时间,尽管她吃药已很困难,但只要能吃,还是要坚持打针吃药,总希望奇迹会出现。</p><p class="ql-block"> 11月17日,晴,星期五。</p><p class="ql-block"> 今天晴空万里,白云漂浮,空气新鲜。</p><p class="ql-block"> 上午我到药店继续买了四盒治疗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口服药。临近中午,妹妹打来电话,说妈妈的血氧极低,心脏仪表显示心脏跳动很微弱,可能不行了。于是急忙赶到病房,喊着妈妈。她的心脏线成直线,有时跳动一下,这种状况持续了几个小时,说明妈妈的生命很顽强,她是不愿意也没有想到这么快离开人世。</p><p class="ql-block"> 三家人围在妈妈病床,下午五点,,医生来看了一下,说妈妈已经走了,可以办后事了。</p><p class="ql-block"> 人在离开人世时,有多么的无奈和凄凉,妈妈教书一生,平淡又乐观。她喜欢热闹,喜欢与人交际,充满爱心但没有恨心,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度过一生。</p><p class="ql-block"> 十</p><p class="ql-block"> 11月18日,晴,星期六。</p><p class="ql-block"> 昨晚将妈妈遗体运到武昌殡仪馆,在这里租了一栋名叫德信楼作为灵堂。鲜花和翠柏簇拥着棺木,宽大的堂屋摆着蜡烛和细香,袅袅青烟寄托着亲人的哀思。正堂挂着妈妈的遗像,笑容可掬。我在房屋守夜,在长凳上卷缩着睡了一会。</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亲朋好友陆续来敬香拜祭,送来花圈。上午我到黄陂长乐园办完墓地安葬手续后,就会到殡仪馆灵堂。</p><p class="ql-block"> 下午很多亲戚纷来祭奠,晚上在外招待。妹夫的朋友留夜,在这里打纸牌和麻将。</p><p class="ql-block"> 11月19日,晴,星期天。</p><p class="ql-block"> 今天仍然是阳光明媚,和熙温暖。</p><p class="ql-block"> 清早就起床,开车到殡仪馆操场,然后到大厅等待骨灰盒。7点半,窗口递出骨灰盒,在大厅举办了告别仪式。工作人员穿着笔挺的礼服,低沉的声音念着悼词,悲伤而肃静。念毕,我捧着骨灰盒,妹妹抱着遗像,排队默默走出大厅,哀乐围绕着大厅旋转,我顿时悲从心起,泪水奔流。</p><p class="ql-block"> 三辆送殡车把我们带到黄陂长乐园,在墓碑前举行了庄严的安葬仪式。蓝白相间的帐篷撑起四周的天空,罩着墓碑,哀乐再度响起,肃立默哀,依次敬香,花篮掩映着碑上遗像,留下灿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在这悲哀告别时刻,我想起鲁迅先生的杂文《生命的路》里的一句话:“人类总不会寂寞的,因为生命是进步的,是乐天的。”,妈妈一辈子很乐观,很快乐,不爱寂寞,也许妈妈的逝去,是到另一个世界追求快乐生活吧!</p>